​​​​​​​结合工安、网安两大体系 皮尔磁让工厂安全与时俱进 智能应用 影音
工研院
DForum0515

​​​​​​​结合工安、网安两大体系 皮尔磁让工厂安全与时俱进

  • 刘中兴台北

结合工安、网安两大体系,皮尔磁让工厂安全与时俱进。皮尔磁
结合工安、网安两大体系,皮尔磁让工厂安全与时俱进。皮尔磁

无论是工安或网安,安全永远是建构厂房的优先考量,近年全球掀起智能化浪潮,制造业开始大量导入自动化设备与相关软硬件,相较于以往的自动化,新时代设备的功能更先进,系统设计概念也大不相同,在此态势下,工厂的机械安全与信息安全两大机制也须随之进化,台湾皮尔磁(PILZ)资深服务暨产品技术经理王绍维提到,该公司提供的完整解决方案与教育训练服务,就可协助台湾机台制造业者强化安全设计,满足客户需求。

来自德国的皮尔磁已有75年历史,早年产品以安全传感器装置和继电器为主,用于预防、降低机械设备的回路故障,后期逐渐扩大涵盖面,如今产品线已包括急停开关、传感器、扫描仪…等。王绍维表示,制造产业的工安与网安意识愈来愈高,SGS、德国莱因…等国际认证公司也必须依循相关国际标准进行设备安全验证,各地政府与制造业者也要求机台设备供应商的产品必须符合相关规范,皮尔磁除了提供全方位产品线外,也推出如「CMSE机械安全专家认证」的各种训练课程,协助机械业者培训专业人力、打造合乎规范的机台。

王绍维指出,近几年制造领域的产业环境大幅改变,过去的安全概念已难满足现在需求。他提到以往的工厂内的制造系统架构封闭,独立运作的机台无须与外部连接,被入侵的机会非常低,因此导入网安机制的意愿有限。如今智能制造系统不仅要求机台联网,IT与OT两大系统也需整合,在此态势下,制造系统被入侵的事件愈来愈频繁,2019年就曾有黑客入侵无人工厂,控制熔炉倾倒熔融金属,造成严重事故。由此事件可看出,机械安全(Safety)和网安(Security)已不再是各自独立的领域,必须结合两者才能打造完整的安全体系,且于设计开发阶段就纳入各种安全考量,协助使用者建立设备操作与维护专业,确保制造现场安全无虞。

王绍维紧接着表示,皮尔磁早期开始布局机械,提供「Risk Assessment风险评估原则」服务,此原则评估设备从出厂到报废生命周期中,每一阶段可能发生的安全风险,并针对每一风险提出相应的安全等级和对策,确保设备在使用过程中风险都在可接受范围内。近年ESG成为全球企业的营运重点,提供安全友善的职场环境也是ESG的重点指标,目前德国政府对于重大公共建设必须实施Security Assessment网安评估,未来制造业也将跟上,让高度强化的安全设计成为机械设备基本功能,借此建构安全的制造场域。

在网安方面,工业4.0和智能工厂崛起后,网安防护机制成为新一代制造系统设计重点,对此皮尔磁进一步深化此层面布局,预计在2024年推出「Security Assessment网安评估原则」服务,此评估原则包括VPN、SAFETY Bridge和网络拓扑回路等技术,审视系统中各环节的设计,借此黑客攻击的风险。

王绍维强调,防堵黑客攻击需不断投资和发展,不过维持系统稳定运作虽是Security Assessment的效益指标,但长时间安然无事的状况,往往会导致包括制造业在内的各类型企业松懈,其中全面化的规划尤为重要,因此他建议制造业对于网安需有全面规划,皮尔磁的「Security Assessment网安评估原则」服务将协助客户设定关键指标,以积极态度和完整的应对措施面对外界威胁。

王绍维最后表示,智能化时代来临,快速进化的机台功能与紧密连结的工业网络,除了强化生产效率,也将带来难以预测的风险,皮尔磁的完整产品线与课程,可协助制造业提升自身网安能力、打造符合客户安全标准的机台,掌握智能化时代的庞大商机。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