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高电子泰国二厂抢占全球供应链重组先机 智能应用 影音
工研院
member

加高电子泰国二厂抢占全球供应链重组先机

  • 林岫台北

加高为台湾少数具备自有芯片切割技术之石英元件厂,图为加高电子高雄厂区。加高电子
加高为台湾少数具备自有芯片切割技术之石英元件厂,图为加高电子高雄厂区。加高电子

自2018年中美贸易大战,国际品牌业者在避免复杂通关流程、高额关税等冲击下,已要求旗下供应链体系着手评估在国内以外设立生产基地的可能性。然而在超过3年的COVID-19(新冠肺炎)期间,由于国内政府采取严格封城措施的冲击,导致稳定运作的供应链体系大乱,迫使制造业加快到东协国家设立产线的速度。

在全球制造业前进越南、泰国、菲律宾、印尼等国家的浪潮下,早在1989年即布局泰国的加高电子,日前已完成泰国二厂的建置工作,预计正式量产的第一阶段,可望提升泰国整体产能的10%。根据加高电子提供数据显示,届时若市场需求量持续攀升,在产能全开状况下,最终可增加整体产能达25%。

加高电子副总经理杨景晴。加高电子

加高电子副总经理杨景晴。加高电子

加高电子泰国二厂正式量产,抢占全球供应链重组先机。加高电子

加高电子泰国二厂正式量产,抢占全球供应链重组先机。加高电子

加高电子副总经理杨景晴提到,随着全球进入后疫情时代,加上规避地缘政治因素影响下,许多国际品牌业主正逐步落实非国内制造的策略,但在东协国家设立产线,语言与文化是业者转当地化的关键管理课题。加高电子最大的优势在于拥有熟悉泰语及当地文化的管理阶层,使加高能更好的处理当地交货、在地服务客户。

再者,加高也具备与客户泰国管理层原语交流与合作的能力。事实上,我们是台系同业中唯一能供应正规东南亚制的是石英元件制造商,目前已接到4-5家长期合作夥伴的在地采购需求,且后续合作细节的洽谈已开始进行,这正足以证明加高电子长期耕耘泰国市场的策略非常正确的。

石英元件需求量大增 扩大泰国生产基地产能

在各种电子产品中,石英元件扮演不可或缺的关键零组件角色,如石英晶体是将电能转换成机械能,或是将机械能转换成电能之功能零件,而石英滤波器主要功能为高低频转换及过滤杂讯。至于石英振荡器则是将石英晶体与附振荡回路设计之IC等组合而成,依频率控制方式之不同,可再区分为温度补偿振荡器(TCXO)、电压控制振荡器(VCXO)、温度补偿电压控制振荡器(VCTCXO)等。随着各种消费性电子产品的推陈出新,以及电动车、5G、AI应用等产品快速普及,可望带动石英元件在未来几年的高度成长。

专业从事石英晶体、石英振荡器,以及其他石英相关电子零件产品等超过47年的加高电子,透过与日本大真空(Daishinku Corporation, KDS)合作的方式,取得先进技术、设计知识等,加上长期投入创新技术的研发,目前已能为台湾电子五哥等夥伴提供广泛频率产品,在全球市场位居领先地位。因应不同领域合作夥伴的营运需求,加高电子在台湾、泰国和国内等地设有生产基地,产品应用领域涵盖工业、通讯、网络、消费性电子产品等,近几年在投入具有宽工作温度范围的高耐受性产品之外,也积极朝着小型化方向发展,以满足市场趋势的需求。

杨景晴表示,在分散营运风险的思维下,尽管2000年开始国内已成为全球主要生产基地,但加高电子仍然保留泰国生产基地的运作,且产能亦维持一定比例。考量近几年国内法令快速变化,成为不容忽视的营运风险,且有监于国际市场对石英元件需求持续攀升状况,2014年底我们已在泰国曼谷邻近工业区购买泰国二厂的土地。 除了泰厂自有资金外,2021至2022年也自台湾注入4亿资金,着手厂房的建造。目前预定厂房最快2023年底建构完成,后续分三阶段量产,迎接供应链重组浪潮。

加高电子泰国二厂抢占全球供应链重组先机

尽管在全球供应链重组的浪潮下,不少台厂也选择到泰国设立生产基地,然而可量产时间目前仍不得而知。相较之下,1989年加高电子启用泰国厂至今已超过30年,管理团队不仅泰语流利,也非常熟悉当地法规、文化、员工习性等。在此基础下,加高电子泰国二厂才能在最短时间完工,且招募足够人才投入生产。正因如此,加高电子已成为国际合作夥伴指定的石英元件供货商,在全球市场中站稳有利地位。

「多数台湾厂商考量对东协国家的文化不熟悉,在泰国设立生产基地属于尝试性策略,量产时间不确定、产能规模也不大。而加高电子采取成立泰国二厂扩充泰国生产基地的规模,是非常稳健、长期耕耘的营运策略,因为我们非常熟悉当地的法令与文化,希望借此深耕泰国市场。」杨景晴指出:「全新落成的泰国二厂,不光有助于我们争取更多合作夥伴的订单,更能同步培育更多当地储备干部,为营运团队注入新能量,奠定公司长远发展的雄厚基础。」

结合研发与生产优势 抢攻智能车商机

疫情期间,在各国政府采取程度不一的封城政策影响下,线上办公带动一股采购电脑、手机等产品的热潮,但过度采购最终导致近两年全球电子产业陷入库存水位过高的困境。加高电子预估到2023年底之后,全球才会回复到相对正常状况。监于消费性电子产品销售状况起伏大,加高电子决定将重心放在其他市场,如汽车电子等领域,期盼让公司整体营运更为稳健。

杨景晴指出,全球石英元件品牌超过100多家以上,多数业者采用贴牌策略,仅有少数业者拥有自行设计与生产能力,许多它牌的业者也是加高电子的客户,加高依然提供最专业的制造服务满足同业需求。加高电子供应KDS集团车用电子所需的石英元件多年,品质稳定度、可靠度等绝对毋庸置疑,具备能在复杂环境中稳定运作的能力。未来,加高希望运用本身具备拥有的研发能力、石英元件生产能力等优势,为东南亚当地客户群提供更好的生产弹性机制,进而强化在东协供应链的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