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化人才如何面对职涯转型?电子科技材料大厂默克:免出国,也能当世界队 智能应用 影音
工研院
member

国际化人才如何面对职涯转型?电子科技材料大厂默克:免出国,也能当世界队

  • 周建勳台北

台湾默克集团人资长周世嘉认为,企业应协助员工培育专业能力、规划职涯发展,落实人才永续;也期许台湾默克成为全球默克事业的人才中心(Talent Hub)。默克
台湾默克集团人资长周世嘉认为,企业应协助员工培育专业能力、规划职涯发展,落实人才永续;也期许台湾默克成为全球默克事业的人才中心(Talent Hub)。默克

知名人力银行曾调查,台湾有60.9%的上班族考虑到海外工作,主要是看中薪资较高、能累积海外经验并成为国际人才,其中美国、新加坡、国内、东南亚国家最受青睐。更早以先,牛津经济研究院(Oxford Economics)的全球人才白皮书曾预测,台湾人才外流挑战恐是全球最严峻;瑞士洛桑管理学院的世界人才报告中对台湾人才外流的评比成绩也是居于末位。

对于台湾人才外流的现象,百年大厂默克(Merck)给出了不一样的见解。台湾默克集团人资长周世嘉认为,企业要帮助员工寻找职涯方向、培育专业,甚至提供跨产业、跨领域的发展,不只能落实人才永续,对人才而言,不用远赴海外拼搏,在台湾一样可以当世界队。

半导体材料事业处业务副总杨凰月展示「Action Learning Team」训练中制作的「Hiking and Climbing」职涯手册;分享自己在默克集团内的跨领域轮调经验。默克

半导体材料事业处业务副总杨凰月展示「Action Learning Team」训练中制作的「Hiking and Climbing」职涯手册;分享自己在默克集团内的跨领域轮调经验。默克

全球默克集团员工来自139个国家,而在台湾的员工和世界接轨,处理跨国业务,成为国际人才。默克

全球默克集团员工来自139个国家,而在台湾的员工和世界接轨,处理跨国业务,成为国际人才。默克

疫情以前,在海外工作的台湾人高达72万人以上,其中又以30~49岁为最大宗,约占35%,周世嘉认为,该年龄层多为成熟工作者,在职涯上非摸索阶段,也累积一定的专业能力,过去他们一方面担心薪资不符期待,也深怕别人不给机会,迟迟不敢跳出舒适圈,然而,越来越多人希望能找到人生的第二曲线,给自己更多的职涯想像。

「跨国、跨领域」鼓励员工转职,打造世界职涯平台

「在默克,你可以有很多不同的选择路线」周世嘉指出,人才可以在管理职(People Manager)、专业职(Expert)、专案管理职(Project Manager)之间转换,对于默克而言,就像爬山一样能有不同的路线,甚至鼓励横向发展,跨领域到默克不同的事业体;她举例,现任生命科学事业体总经理陈委承,过去在电子科技事业体服务,几乎是完全不同的背景;亦或如现任高雄总厂长林继勇,不仅曾出任供应链管理主管,更跳转成为新竹厂厂长带领默克的整并任务、后来还成为新设立半导体部门的领导人。周世嘉认为,唯有工作环境能给足够的舞台、足够的心理安全感、资源与支持,才能让有志者勇于试错并学习、进步,实践不同可能。

她也以自己为例,说明自己也曾担心,从半导体业来到默克如何接轨「电子科技、医疗保健、生命科学」三大领域。对此她引用了当时公司给予她的鼓励「默克看重的并非直接相关的产业经验,而是基础知识(Common Knowledge),以及是否保有弹性与学习力(Learning Agility)」。

此外,跨国工作对于员工来自139个国家的默克更是日常,相较于一般外商在台分公司大多处理台湾市场业务,默克则是有许多跨国合作的机会,甚至处理其他国家的工作任务,也因如此,员工申请到其他国家工作也十分常见。

目前为止,申请转调且尚在国外工作的台湾同仁超过二十几位,若无过去三年世界疫情,该数字还会更多。「其实在一般外商并不容易申请外派,然而在默克一般员工也能申请得到,全球轮调在默克非常频繁」周世嘉说,台湾默克就是希望成为全球默克事业的人才中心(Talent Hub)。

像默克一样斜杠,让职涯不一样

默克提供每位同仁跨领域、跨国际所需的资源与支持,半导体材料事业处业务副总杨凰月认为,自己便是该政策的受惠者,在她身上也足见默克式的跨界风格。杨凰月2005年加入默克,一路从液晶单位担任业务、升任主管,期间也负责两个知名客户,而她这样的例子在默克不胜枚举,包含台湾默克集团董事长李俊隆、桃园厂厂长陈宪廷在内,都是默克集团里跨界转换的案例之一。

「把想法提出来,去探索不同领域,实践它」杨凰月认为在默克推行的高影响力文化(High Impact Culture)当中「勇于担当,善于作为(Act as the Owner)」对自我职涯有想法很重要,负起51%的责任,剩下49%公司就会来协助你。她也补充说,默克给予资深工作者很大的空间,如她自己从显示器转换到半导体时,主管让她有三个月的时间,用自己的方法熟悉新工作,有别于一般企业要求快速适应、萧规曹随,「尊重」在默克被贯彻实行,而对于年轻的同仁,也会安排资深前辈带领,协助同事快速融入新环境。

杨凰月也特别强调了令她印象深刻的「Action Learning Team」训练,来自于各国家的默克员工被分配到不同任务,她与夥伴拿到了「职涯发展」的题目,在团队共同巧思下规划出来名为「Hiking and Climbing」的职涯手册,最后竟然被公司印制出来发放予全球默克员工使用,让她不只在所担任的职务有贡献,更能对整个默克集团发挥自己的创意与影响力。

实践好奇心,在「世界队」中为自己找答案

杨凰月说,默克给予的资源与支持中,自己最喜欢的就是职务轮调、在职训练、软实力培养、导师谘询及默克人彼此间互助的工作氛围,让她一待就是18年。周世嘉说,像杨凰月这样的职涯发展,勇于成就自己所关心的事(Caring)、也让自己做得更好(Outperforming),并且敢于当先(Pioneering)完成不一样的职场目标,正是默克所推行的高影响力文化(High Impact Culture)。

两人也异口同声认为,在不疑处有疑、在好奇处探索,勇于寻找答案,就是好奇心在职涯上的最佳定义,而在默克人才中心(Talent Hub)的平台上,无论是成熟的专业人才或是年轻人才,都不必远走他乡,在台湾就能担任世界队,不仅拥有领先业界的待遇、资源、支持,也能挑战与全球同步脉动的工作任务。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