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天科技AI开发技术能力强悍 日系车厂打造未来车指定夥伴 智能应用 影音
工研院
DForum0515

勤天科技AI开发技术能力强悍 日系车厂打造未来车指定夥伴

  • 林佩莹台北

勤天科技总经理何宏哲(后排左4)、业务处副总经理李佳龙(后排左3)与团队夥伴合影。DIGITIMES摄
勤天科技总经理何宏哲(后排左4)、业务处副总经理李佳龙(后排左3)与团队夥伴合影。DIGITIMES摄

受惠于半导体制程及AI演算法持续进化,带动全球车载信息系统的蓬勃发展,也让过往仅在电影中的自动驾驶情节,正逐步在一般消费者的日常生活上演。在2023 CES大展中,各大汽车品牌业者纷纷展示搭载Level 4、Level 5等自动驾驶技术的未来来车,Ford、Honda、Toyota等业者,推出价格低于百万、具备Level 2等级的车款。各汽车品牌均希望运用先进驾驶辅助系统(Advanced Driver Assistance Systems;ADAS)协助驾驶者关注行车过程中周遭环境变化,并在可能发生危险状况下,主动介入油门、煞车、方向盘等做法,确保行车过程的安全,同时降低驾驶者的负担。

尽管台湾发展自有汽车品牌的过程并不顺遂,汽车年度销售量也仅在40万台左右,不过在全球汽车供应链体系中却扮演非常关键角色。除传统供应链上游的车灯、轮胎、轮圈、引擎盖等,在中游的汽车电子领域亦有占有一席之地等,如导航系统、多媒体主机、ADAS系统等,均有许多技术能力突出的设计公司。而与Toyota集团的Tier 1系统整合业者,有长期且深厚合作关系的勤天科技,经常参与未来车开发、前期概念验证等专案,证明该公司技术能力已获得日系汽车品牌肯定。

历年合作专案成绩亮眼 Tier 1系统整合商首选夥伴

创立于2015年的勤天科技,从汽车多媒体主机、导航系统起家,是松下、Clarion等知名品牌指定合作对象。该公司拥有实力坚强的研发工程团队,于车载嵌入式平台累积15年以上的开发经验,可依据系统制造厂商需求开发定制化产品,并提供全方位技术支持,除通过汽车品牌商的认证外,亦可协助客户将产品顺利导入量产。

勤天科技业务处副总经理李佳龙说,随着智能座舱概念兴起,2015年勤天科技即投入相关技术研发,凭藉着过去优异成绩与良好关系,获得参与新时代智能仪表板、电子后视镜等专案的开发工作。如2015年与国内东风汽车合作,参与汽车全液晶仪表板开发,整体成果备受好评。目前勤天科技正参与将AI结合导航系统的智能驾驶专案,此智能系统会在车道偏移、前车距离过近、速限识别、即将要下交流道、转弯时,主动提醒驾驶人。

2018年该公司投入自有AI演算法研发工作,目前已推出「影像识别技术」、「车内、车外ADAS」、「智能多传感模块融合技术」等方案。在拥有AI核心技术优势下,加上与日本商社有策略合作关系,争取到多家日系汽车品牌Tier 1系统开发商的合作案,如2018年开始持续参与村上开明堂的Advanced Camera Monitor System (车载影像识别系统)、Driver Monitor Feedback System等专案。产品已得到Toyota、MITSUBISHI等日系车厂的技术认可。

李佳龙指出,日本企业做事非常谨慎,大约花3年以上,才获得与Tier 1供应商的合作机会。勤天科技能持续争取到参与先进技术专案的关键,首先是过往与车厂及Tier1的开发实绩与合作专案成果亮眼,所以当Tier 1供应商有新专案时,往往会优先询问勤天科技是否有参与意愿,这与其他公司须透过竞标方式参与有很大差异。其次,勤天科技在日本当地的策略合作夥伴,是由经验与技术兼具的汽车领域专家组成的日本商社,也成为勤天科技能与日系汽车品牌长期合作的关键。

首度发表AI BOX模块 强化竞争力最大利器

相较其他竞争对手,勤天科技最大技术优势在系统整合,如将AI与摄影机、毫米波技术整合,开发可保护驾驶者、行人安全的ADAS系统。以目前与知名汽车品牌合作投入的驾驶人安全状态检测专案为例,即是利用Camera可实时侦测收集驾驶人的心跳、呼吸及血压等信息、利用毫米波收集驾驶人的心跳、呼吸状态等信息,再搭配崁入式的AI融合技术分析系统组成。当系统判断驾驶者可能有疲劳、酒驾状况时,将发出告警且禁止车辆发动。

李佳龙表示,过往勤天科技是以软硬件设计开发为主,为扩大公司业务项目与营收来源,2022年首度与硬件制造商合作,推出AI BOX模块,可扩大AI融合技术与Camera、毫米波等整合的应用范畴,强化在前装、后装市场竞争力。如在后装市场部分,与馥鸿科技合作,为和欣客运开发可安装在大客车上的AVM (Around View Monitor;全景环视)系统,分别运用Camera、毫米波等AI技术优势,侦测行车过程中是否有行人或障碍物,确保车辆行驶过程中的安全。

另外,由于全球各地皆曾传出因家长、驾驶者疏忽,导致儿童被长时间遗忘车上,最终导致被热死的案例。目前欧盟、日本均已制定法规,要求车主须在车上安装相关设备,可在下车时提醒驾驶人,车上是否还有儿童。为抢攻此庞大商机,勤天科技亦以AI BOX模块为核心,与合作夥伴研发相关解决方案,全力扩大后装市场营收,为日后发展自有品牌之路奠定稳健基础。

值得一提,2023年勤天科技延伸车用驾驶人生理信息的AI技术,首度跨入AI健康照謢领域,与高科大共同签署技术合作,运用AI BOX模块搭配Camera、毫米波等元件,预计部署在长照、洗肾中心等场域中。此方案具备主动检测病人的心跳、血压、呼吸状态等能力,可在察觉病人有异常状况时,主动向护理中心发出告警信息,借此降低护理师的工作负担,同时让照护环境更为完善,预计下半年在高医进行概念验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