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多汁口感新式植物肉 Lypid创造惊艳饮食体验 智能应用 影音
TERADYNE
Event

打造多汁口感新式植物肉 Lypid创造惊艳饮食体验

  • 林佩莹台北

共同创始人暨CEO黄仁佑(左)和共同创始人兼技术长李博婷(右)。Lypid
共同创始人暨CEO黄仁佑(左)和共同创始人兼技术长李博婷(右)。Lypid

在宗教因素或健康考量下,吃素成为部分台湾民众的饮食习惯,相较于其他国家,台湾的素食产业更为蓬勃,相关产品也更多元,然而口感不佳的传统素食,往往降低没有用素习惯者的接受度,台湾两位年轻人黄仁佑、李博婷于2020年在美国硅谷共同创办的活优科技(Lypid),则透过自身专业解决此问题,他们研发出的PhytoFat纯植物制油脂可精准调整熔点,让植物肉的口感、香气几乎与动物肉品无异,Lypid目前已与台湾餐饮业者合作,推出使用PhytoFat的植物肉餐点,深获消费者认同。

植物肉近几年之所以成为食品市场的亮点产品,黄仁佑点出环境影响、动物福利和健康问题都是驱动因素。与传统的畜牧业相比,植物肉生产可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水资源和土地的使用,对环境更为友善。此外,植物肉不需要动物的屠宰和饲养过程,可减少对动物的伤害,为宗教信仰、重视健康养身、在意动物权的消费者提供另一种选择。

Lypid launches Lypid Pork Belly at craft beer bar 23 Public.。Lypid

Lypid launches Lypid Pork Belly at craft beer bar 23 Public.。Lypid

植物肉虽让此族群有更多元的食品选择,但目前市场多数产品,无论是口感或香气,都与动物肉品有一段差距,虽说选择食用植物肉者本身已有相关认知,但如果能改善此问题,将可有效扩大市场。黄仁佑引用研究机构的市场调查指出,目前全球每年的肉品市场规模约1万亿美元,素食市场则约200亿元,仅占1%,如能改善口感与香气,他认为植物肉市场可成长至10%,有5倍的成长空间,商机相当惊人。

黄仁佑进一步分析植物肉目前的技术瓶颈。他表示植物肉的制程包括提取植物蛋白,再添加植物油、调味料和其他成分,最后使用加工技术将其结合为类似肉类的产品。常用的植物蛋白来源包括各种豆类、根茎食物等。这些植物蛋白可经由加工调配,让植物肉的质地与口感接近动物肉类。从上述制程可以看出,现在的做法主要是结合植物油与蛋白质,但所有的植物油脂都是液态,不易与固态蛋白质物体完美融合,这也是植物肉口感往往过乾的主因。Lypid的PhytoFat™则可解决此问题。

Lypid两位创始人黄仁佑与李博婷都毕业于康乃尔大学,其中李博婷在大学、硕博士期间的研究主题就是食品科学,他们两人在大学时代的研究就广受业界瞩目,取得学位后即成立Lypid,推出PhytoFat纯植物制油脂。PhytoFat成分为97%的植物油与水,其卡路里与饱和脂肪酸比动物脂肪更低,与目前植物性蛋白市场常见的椰子油与棕榈油,则更为健康永续。之后Lypid进一步利用微胶囊技术包覆PhytoFat纯植物制油脂,再置入植物蛋白质中,让植物油不会因高温变质,并在烹调过程中释放出油脂,创造出拥有多汁丰厚口感的菜肴。

领先市场的技术,让Lypid成为新创圈的焦点团队,黄仁佑与李博婷在学校研究期间就获得产业注资,2022年完成400万美元的种子轮募资,此外在2023年于英国伦敦举办的World Food Innovation Awards中,使用PhytoFat制作的植物肉更拿下三项大奖,在充足资金与产学界的肯定下,Lypid顺利打开市场大门。

黄仁佑表示,Lypid的初期市场策略先以北美、台湾为主。2022年已回台设立办公室,负责研发、量产,美国总公司则以市场行销、国际夥伴链结合作为主。Lypid利用PhytoFat自制的植物肉已在台湾上市,台湾连锁平价咖啡龙头路易莎(LOUISA)就将之制成三明治、米汉堡等产品,目前已成为门市汉堡类产品的销售冠军。除了连锁餐饮外,也有餐饮业者开始使用活优科技独家研发出的「植物五花肉」,推出卤肉饭、肉丸等不同风味的菜肴,含有PhytoFat与特殊植物纤维的植物五花肉无论是口感或香味,都获得市场肯定。

Lypid的产品能顺利落地,除了技术独特外,黄仁佑认为政府的新创政策也是关键。他指出在政策支持下,台湾的新创环境逐渐成熟,投资人对于早期新创的注资意愿已大幅提升,TTA也成为国际新创圈的重点新创聚落,对海外企业与投资人的吸引力愈来愈高,这将有助于台湾新创团队与全球的链结,未来Lypid也将借此力量,与海内外厂商积极合作,创造植物肉的更多可能性。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