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应用服务蓬勃发展 边缘运算安全备受重视 智能应用 影音
TERADYNE
member

AI应用服务蓬勃发展 边缘运算安全备受重视

  • 林佩莹台北

边信联创始人暨董事长邵家健。边信联
边信联创始人暨董事长邵家健。边信联

席卷全球的ChatGPT为许多消费带来前所未有的AI体验,背后更代表AI技术正持续进化,并快速普及到民众的日常生活之中。同时在5G、物联网(IoT)、云原生(Cloud Native Computing)等技术蓬勃发展下,也催生边缘运算(Edge Computing),将计算和储存能力带到网络边缘,为使用者提供最佳的上网体验。

因为传统AI应用服务都是将原始数据透过互联网集中到云端大型服务器中进行分析,因此当物联网装置增加后,往往会产生原始数据外泄、网络带宽不足与通讯延迟等问题。所以当使用云端AI在智能制造、智能交通等情境中时,可能会因为设备之间无法协同运作,导致服务品质大幅下滑,并可能造成交通意外、工安意外等安全事件。

边信联解决方案特色。边信联

边信联解决方案特色。边信联

因此,利用边缘运算服务器直接在地进行数据分析改善前述问题,已成为现今市场的主流做法。然而随着AI服务范围的迅速推广,背后隐藏的网安风险也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然而,目前的边缘设备缺乏足够的安全保护措施,容易受到恶意攻击或入侵,边缘运算在发展AI服务时,必须克服设备安全、数据隐私、运算环境安全等多重挑战。

边信联科技(FiduciaEdge)创始人暨董事长邵家健指出,目前网安解决方案大致上可分成三大类:首先是使用虚拟专网(VPN)与防火墙(Firewalls)等产品保护数据在传输过程中(data in transit )的安全;其次则是籍由网站与数据库安全机制保护数据储存过程中(data in storage)的安全,第三种则是因应AI、云原生边缘运算的兴起,愈来愈多厂商需要在地使用AI程序分析从物联网传来的原始数据,针对数据运用(data in use)推出合适的网安方案,以保护边缘运算环境的安全。

AI模型的优劣取决于训练数据的数量、品质与多样性。以智能医疗情境为例,若医院仅运用自家病患数据进行训练,自然不会有隐私数据外泄的状况出现,但实际上医院会透过穿戴式物联网装置,以及数据共享的方式,改善AI模型的准确度,因此衍生出更多网安威胁。

专注边缘运算安全 保护运算流程、数据隐私安全

物联网设备的爆炸性成长,加速推动边缘运算的蓬勃发展也改变了智能制造、智能医疗、智能交通、社交媒体等新兴产业的数据处理方式。有监于此,从互联网先驱BBN科技出身、身为IEEE 1934、1935边缘雾运算国际标准工作小组创始主席的邵家健博士,于是携手阳明交大 黄经尧教授,并集结了从富士康集团 (Foxconn)、惠普(HP)、安侯建业(KPMG)、安谋国际(ARM) 等出身的高端经理人,在2021年初共同创立边信联科技,专注于可信边缘运算及隐私保护技术的研发,为海内外政府单位、基础建设、大型企业、医疗机构等,提供物联网边缘运算、边缘AI的数据安全与隐私保护软件平台及解决方案。

邵家健表示:边信联科技看好智能物联网(AIoT)市场的蓬勃发展 ,所以公司第一个产品便是以NVIDA Jetson硬件平台为基础,为边缘AI运算节点提供可以保护GPU, DLA上运算的 Trusted Rich Execution Environment(T-REE)环境。这是为边缘AI运算节点设计、拥有专利的可信边缘运算环境,让AI应用程序在边缘运算节点上处理数据时,可妥善保护整个流程的安全性并AI模型与原始数据的私密性和完整式。运算过程可避免遭受黑客攻击,同时建立数据拥有者与数据需求者之间的信赖关系,从事安全私密的信息交换。

在刚落幕的International Security Conference West Trade Show(ISC West 2023)展会上, 边信联与战略夥伴超恩(Vecow)携手公告发行VHub可信边缘AI运算系统(VHub Trusted Edge AI Computing System)。

此系统将边信联可信边缘运算平台(FiduciaEdge Computing Platform;fECP)超恩EAC-5000/EAC-3000/EAC-2000工业级电脑整合,一站式可信边缘AI运算方案。

此系统能在超恩制造的NVIDIA Jetson Xavier/Orin 系列工业电脑上运行NVIDIA NGC 提供的云原生AI应用程序,为用户提供从云端到边缘的AI模型机密性和使用者数据隐私权的保护,协助企业提升信息安全能力,以及符合欧盟GDPR与美国 Cybersecurity Act 的规范。

多元管道募集资金 奠定长远发展基石

目前边信联的可信边缘运算技术已被应用在台湾、香港的智能路灯上,并且成为此类智能城市关键基础建设的网安标准。此亮眼成绩,让边信联在募资上更为顺利,目前已经吸引国发基金、国际创投公司等资金加入,并与台湾知名工业电脑厂商建立战略夥伴关系。

邵家健说,边信联是新创公司,希望与不同领域企业建立合作关系,抢攻商机无限的边缘运算网安市场。此外,边信联也在台北小巨蛋(TTA)设有营运据点,并经常参加TTA举办的网安相关活动,借此寻找潜在合作机会的战略夥伴。

监于在未来的智能物联网AIoT应用中,数据归生产者所有,分析则是通过授权在使用控制下进行,边信联科技正在此波新兴数码经济时代来临时,从解决方案供应商积极转变为服务供应商,抢占市场先机,奠定未来长远发展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