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实时追踪视线 见臻科技打造新时代人机互动模式 智能应用 影音
工研院
member

精准实时追踪视线 见臻科技打造新时代人机互动模式

见臻科技创始人兼CEO简韶逸博士。DIGITIMES摄
见臻科技创始人兼CEO简韶逸博士。DIGITIMES摄

2023年3月Google再次宣布停售Google Glass,引发了市场对智能眼镜未来发展的质疑,不过见臻科技创始人兼CEO简韶逸博士独排众议指出,在此新闻前,多数人以为Google Glass早已停售,殊不知Google已经默默发展十年,这显示该公司多年来仍看好智能眼镜。如果仔细观察市场,即可发现此产品不仅技术面已可商业化,近两年也开始被应用于特定场域,见臻科技的视线追踪技术就被整合在智能眼镜中,创造出多种应用。

视线追踪技术早期用于军事目的,让战斗机驾驶可透过眼球控制机枪发射方向。后来,这项技术被用于协助肢体不便者对外沟通,最着名的例子是史蒂芬·霍金,这位天才物理学家因罹患渐冻症,肢体在年轻时就逐渐萎缩,无法说话和写字。Intel为他量身开发了一套整合眼动追踪、联想输入和语音合成技术的设备,让他可以用眼睛选择字母表上的字母,拼出单字和句子,并通过语音合成器发出声音。

上:台湾的智能眼镜领导厂商佐臻整合见臻科技的眼球追踪模块成为世界上第一支以眼动为主要控制方式的智能眼镜。下:见臻科技自行推出的眼球追踪眼镜。搭配见臻科技的眼动分析软件,可用于医疗、设计、商业、运动科学、教育等多项专业领域。DIGITIMES摄

上:台湾的智能眼镜领导厂商佐臻整合见臻科技的眼球追踪模块成为世界上第一支以眼动为主要控制方式的智能眼镜。下:见臻科技自行推出的眼球追踪眼镜。搭配见臻科技的眼动分析软件,可用于医疗、设计、商业、运动科学、教育等多项专业领域。DIGITIMES摄

然而,过去的眼动追踪系统都存在架构复杂、精准度有限两大缺点,限制了其普及和发展。见臻科技则利用人工智能和深度学习的技术,打造了一套高效、准确、低成本的眼动追踪解决方案,为视线追踪技术带来了新的可能性。

目前市场上的视线追踪大多采用LED定位技术,在眼镜内设置LED侦测瞳孔的移动位置,架构较为复杂,导致整体成本、生产过程和维修难度都偏高,同时也影响运作稳定度。见臻科技则只用一颗传感器搭配AI演算法,即可精准追踪眼动。简韶逸表示此一做法因眼镜内部架构没有定位点,要追踪眼动方向的难度相当高,该公司透过长期累积的数据库与概念验证,最终打造出架构简单且兼具精准度与实时性的眼球追踪技术。

眼球追踪技术在智能眼镜上的多元应用

见臻科技的主要商业模式是提供微小化嵌入式视线追踪模块,可整合至VR/AR眼镜或智能眼镜中,打造出新一代人机互动装置。台湾智能眼镜厂商佐臻,就已采用其产品,除模块外,见臻科技也进一步强化自身产品价值与应用触角,首先是自行打造专属的眼动追踪芯片,此外见臻科技也推出轻巧的眼球追踪眼镜,此设备可追踪眼球移动轨迹并记录成影片,此影片可用于各种教学培训,例如运动、智能工厂、医疗,见臻科技的眼动分析软件也可以输出注视点的热区图以及时序图,供商业分析及行为分析使用。

眼球追踪还可搭配AR技术,延伸出各种智能化应用。例如在手术过程中,眼镜上的AR影像可描绘出开刀路径,协助医师精准执刀,降低医疗失误机率。在制造现场或水库、炼油厂等地域范围广阔的场域中,则可透过AR眼镜上的影像数据辅助,大幅提升设备巡检的工作效率,如果维修过程中出现难题,眼镜中的通讯模块可将影像传送到后端系统,系统屏幕将显现智能眼镜的画面与维修人员视线角度,由线上的专家提供语音协助,现场维修人员经由眼镜上的微型麦克风,依指示操作完成工作。

至于在消费性领域,见臻科技的视线追踪解决方案,则将成为智能眼镜的最佳控制机制,配戴者可利用视角的移动、停留等动作,点选智能眼镜中的AR画面,即可操控系统,此一运作方式如果与AI助理结合,就可为使用者的生活带来极大便利,例如对身旁的某商品感兴趣,就可注视该物品,并经由语音询问AI助理商品信息,简韶逸表示,随着AI技术的快速突破,此一类似电影钢铁人与AI管家的互动模式离实际落地已不远,这也将是智能眼镜的杀手级应用。

在精准度与实时性具佳,且可快速整合至智能眼镜的优势下,见臻科技的眼球追踪技术甫问世就成为业界焦点,国科会2022年首度举办的TIE Award竞赛中,见臻科技就拿下首奖。对此成绩,简韶逸认为除了团队努力外,政府近几年致力打造的新创环境也是极大助力,他表示该公司在价创计划的协助下,从台大出来独立成企业,后来又在TTA的协助下参加海外具指标性的重量级展会,这些协助对新创团队的技术曝光与行销极为关键,此外他也察觉到从2018年成立至今,台湾新创环境已有美国硅谷的感觉,产业氛围愈来愈活络,他也相信在政府政策的挹注下,产学界投入新创的态度将愈来愈积极,为台湾产业注入活水,从而创造出另一波经济发展高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