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球追踪带来优质行车体验 麦迪创科技创造全新车载商机 智能应用 影音
工研院
ST Microsite

眼球追踪带来优质行车体验 麦迪创科技创造全新车载商机

  • 林佩莹台北

麦迪创科技技术长黄慕真。DIGITIMES摄
麦迪创科技技术长黄慕真。DIGITIMES摄

科技快速进步,现代人对优质影音体验的需求愈来愈高,除了手机、电脑、电视外,近几年进一步延伸至汽车座舱,各大车厂为了创造营收,也大力导入新科技,提升产品附加价值。在供需两端同步发力的情况下,智能座舱市场逐渐成形,麦迪创科技研发的车用眼球追踪AI系统,由于可精准、实时追踪驾驶者的眼球动作,从而延伸出多种应用,因此技术问世后就广受业界瞩目青睐,近期更与台湾面板厂合作,切入智能车市场。

汽车领域近年掀起产业革命,自驾、电动、智能化成为三大重点趋势,麦迪创科技技术长黄慕真分析,自驾车由于需要高度整合周边系统与创新商业模式,因此发展速度不如预期;电动车则因架构简易,相对于燃油车其技术门槛偏低,导致投入者众,对市场上原有的车商带来庞大竞争压力。在此态势下,导入前瞻科技,提供优质乘车体验,同时创造多元价值的智能车舱,就成为车厂的必要策略。

黄慕真接着指出,在智能车舱系统中,面板扮演重要角色。目前市面上已有多数高级车种配备定制化面板,此类面板不仅外观形状配合新时代座舱设计,从驾驶座延伸至副驾驶处,同时也因应使用者需求,提供各种行车辅助与高分辨率影音功能。智能座舱系统需要搭配新型态人机界面,除了触控技术外,眼球追踪也将是重点之一。

发展多年的眼球追踪(eye tracking)技术,在车载系统中已多有应用,主要功能为侦测驾驶的精神状态,在疲劳驾驶或注意力不集中时发出提醒。麦迪创则进一步与AI整合,让AI扮演辅助驾驶(Copilot)角色,在驾驶者精神不济或其他状况时,由车载系统的ADAS暂时接手。除了辅助驾驶,麦迪创的眼球也结合眼球追踪技术与AI深度学习演算法,驾驶不仅可透过眼球视线控制面板、车窗玻璃上的抬头显示器(HUD)画面功能,系统还会主动纪录眼球常注视功能或目标物件,搭配推荐引擎主动提供信息娱乐或行车服务功能,此功能也有机会成为商业机制,为车商或平台业者带来不同营运收入。

黄慕真表示,目前车厂的商业模式,无非是新车销售和后续维修,但在电动车成为各国政府的重点政策后,行车损耗率远低于燃油引擎架构的电动车,其维修比例势必大幅降低,车厂必须另辟营收来源,智能车舱可创造全新商机。他进一步指出,智能车舱的软件商业服务机制可分为舱内(in-cabin)与舱外(out-cabin)两种,舱内服务机制会以车商提供的行车安全功能为主,舱外服务则类似智能手机,消费者可下载应用程序(App)业者的软件产品,并在智能座舱平台上使用。从功能面来看,舱外服务机制的功能更多元,商机也更庞大,不过此机制与智能手机一样建立在完整丰富的生态系上,因此必须各方共同携手推动。

无论是舱内或舱外系统,眼球追踪都会是重要控制技术。黄慕真提到,目前人机界面的控制技术包括触控、语音与眼动三种,这三种技术在智能车舱中各司其职,处于停车状态时的驾驶者或不担任驾驶工作的其他乘客,主要使用触控方式操作系统功能,语音控制则主要用于导航系统的指令输入。至于眼球追踪技术将用于驾驶过程中的各种功能点选与信息阅读。不过他也指出,眼动控制在智能座舱系统落地实用,前提是精准度和实时性两大重点须达标,才能为使用者创造优质体验。麦迪创研发的技术可不受车内其他光线影响,快速、准确的追踪眼球,技术问世备受市场肯定,不仅连续4年拿下美国CES创新大奖,也与面板业者、大型车厂展开合作。

麦迪创的车用眼球追踪AI系统之所以能获得业界青睐,除了技术具备独特性与实用性两大特质外,黄慕真认为政府近年打造的新创友善环境也是关键。他指出国科会的价创计划与TTA台湾科技新创基地,对新创业者是强大助力,尤其是带团前往美国参加CES展,更提供了绝佳的曝光机会。他指出新创团队虽知海外大型展会的重要性,但多数团队受限于资源无力参展,即便参展,也因为摊位面积狭小,曝光效果有限,TTA则汇集大量台湾新创团队,并设置台湾馆发挥群聚吸睛效果,让参展效果最大化,过去麦迪创就因此受益。因此他建议新创业者在深化自身技术能量的同时,也可善用政府的政策支持,扩大产品能见度。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