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耐德电机协助台湾制造业因应全球法规挑战 提升国际竞争力 智能应用 影音
EVmember
ST Microsite

施耐德电机协助台湾制造业因应全球法规挑战 提升国际竞争力

  • 杨竣宇台北

施耐德电机举办高端午餐会,解析企业如何转型迈向低碳高能的永续未来。施耐德电机
施耐德电机举办高端午餐会,解析企业如何转型迈向低碳高能的永续未来。施耐德电机

为实现2050年全球净零排放目标,各国如火如荼展开移动,欧盟更将在10月推行欧盟碳边境调整机制(CBAM),台湾也通过《气候变迁因应法》预计在2024年开始课徵碳费,宣告正式进入碳有价时代。台湾制造业以出口为导向,唯有掌握绿色制造、转型升级,才能掌握商机。能源管理及自动化领域的数码转型领导者法商施耐德电机Schneider Electric建议以「双轴转型」为框架,提升企业韧性与国际竞争力,共同迈向低碳高能的永续未来。

为因应国内外法规趋势,碳盘查与碳管理能力成为台湾制造业拿下国际订单的关键。经济部工业局局长连锦漳分享,「由上往下垂直带动尤为重要,导入能源管理系统以改良制程、降低能耗,需要企业高层的支持与投资」。政府也鼓励「以大带小」,即大企业要带领中小企业迈向智能化、低碳化,整合上中下游数据,计算完整碳足迹,才能符合国际标准。

施耐德电机期望协助企业提升竞争力,一同迈向低碳、节能、减排的永续未来。施耐德电机

施耐德电机期望协助企业提升竞争力,一同迈向低碳、节能、减排的永续未来。施耐德电机

安永台湾气候变迁、永续发展与ESG谘询服务负责人暨审计服务部执业会计师曾于哲提醒,「制造业务必意识到『碳』即为一种成本,执行碳盘查仅是企业量化碳成本的起点。」除了善用数码工具,持续横向扩展、纵向深化碳数据的数据库,整合上下游的关键信息,掌握产品碳足迹之外,亦需同步监测能耗、碳排,运用数码工具作为前瞻拟定科学基础减量目标(SBTi)、制订内部碳定价的基石。

未来国际大厂在采购时更会检视供应商的减碳绩效,透过评比各家的永续表现来决定订单。曾于哲表示,有效执行减量管理,全方位掌握企业的绿色成本,便能取得永续时代企业经营的先机,领航市场发展的方向。对此,台湾公会理事长、凤记国际机械董事长魏灿文表示,公司大量使用施耐德电机的产品,高比例的设备都具备节能减碳的特性,因此并未受到景气影响,订单可说是络绎不绝。

拥有正确的策略与蓝图是企业做出绿智转型的第一步。施耐德电机的S-D-D企业永续发展路程框架,透过制定战略(Strategize)、数码化(Digitize)、去碳化(Decarbonize)的步骤,协助企业循序渐进迈向净零减碳。施耐德电机工业自动化事业部总经理詹泰一指出,从源头就采购低碳且高能效的绿色产品,便能以最简单、最低成本的方式落实绿色机械,进而达到减排目标。

施耐德电机打造的优质绿能产品标志Green Premium,遵循ISO 14020《环境标志和声明 通用原则》和ISO 14021《环境标志和声明 自我环境声明(II型环境标志)》,也符合欧盟RoHS与REACh法规。Green Premium产品更严格控管有毒有害物质、能源使用率及温排信息,公开产品从生产到降解阶段的全周期环境影响信息,将是企业重要参考。

詹泰一补充,施耐德电机提供一条龙的软硬件服务,加速工厂朝低碳、节能及减排的方向前进。例如EcoStruxure三层架构平台能收集能源数据、实时监测维运、分析数据,协助客户进行能源管理与优化;AVEVA工业软件产品系列,能结合能源管理和自动化工具,帮助客户提升获利、降低风险。企业迈向净零碳排目标时,若想降低成本、提高效益,关键是采用可以向下兼容既有系统的「开放平台」,如此便不用花大钱更换整套软硬件。另外,施耐德电机提供的解决方案具「可扩充性」,可因应客户需求先以示范点测试,让生产线、制造部门熟悉数据化管理,确定系统能为企业带来效益后再扩充,从小规模渐进式布局数码化系统。

面对国内外法规的挑战,施耐德电机全力协助客户制订策略、提供合适的产品与解决方案,不仅是为了符合标准,同步期望协助企业提升竞争力,一同迈向低碳、节能、减排的永续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