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造ESG调查:绿色数码双轴转型尚未成熟 云端助力企业加速智能化 智能应用 影音
工研院
ADI

制造ESG调查:绿色数码双轴转型尚未成熟 云端助力企业加速智能化

  • 周建勳台北

目前实施 ESG 最大挑战(选前三)-第一顺位。iKala
目前实施 ESG 最大挑战(选前三)-第一顺位。iKala

在ESG已成为全球商业发展的关键趋势下,企业管理阶层开始意识到永续概念对企业长期发展的重要性。然而如何在不影响现行业务流程下开始实践 ESG,是所有业者需共同面对的难题。此次iKala与DIGITIMES合作2023 ESG大调查 ─ 【新制造:如何透过云端助力企业净零转型】,针对台湾制造业进行 ESG 调查,深入了解现今制造产业在净零浪潮下面临的挑战与采取的移动。

此次调查对象,锁定经济部计划的六大减碳产业 (石化、电子、钢铁、水泥、纺织、造纸)、同意达成2050 碳中和目标的上市上柜、产业碳中和联盟之公协会企业会员等目标调查对象之高端主管 、信息部门主管。本次调查共收集416份有效问卷,中小企业占47%,中大型企业占53%,产业分布前五大分别为:电脑与周边26%、消费性电子8.9%、半导体8.7%、基本金属业及加工制造业6%、工业电脑/汽车电子6%,其中六大减碳相关产业,中油电燃气业占1.7%、纺织/成衣/毛皮制品业占1.7%。

期望如何达成减碳效益。iKala

期望如何达成减碳效益。iKala

是否有开始透过云端资源协助执行EG。iKala

是否有开始透过云端资源协助执行EG。iKala

调查发现,目前制造业中24%企业表示已启动减碳专案、定期追踪成效,而在政府规定于8月底前完成温室气体排放量盘查的重点企业中,仅有不到20%的企业表示已启动减碳专案。

谈论到实施ESG面临的挑战,多数企业表示由于碳排来源众多,如员工运输量或供应链端碳排难以掌握外亦难以量化,因此加剧ESG执行上的困难度,而其次「设备缺乏IoT功能,数据收集不易」与「缺乏人才及专案规划」也更加深了此痛点。因此大多数企业尚停留在数据收集阶段,同时持续观望同业的前期预备方式作为参考借镜。

而在谈论到将数码与净零移动结合的「双轴转型」时,多数企业期望能透过三种策略落实:第一、降低实体机房能源消耗,第二、导入能源监控系统,分析设备耗能与工厂碳排,第三、提升绿色供应链透明度,其中包含永续产品设计、电子化库存追踪、减少纸本作业等方式达成减碳效益。

此外,在本调查中,仅30%企业明确表示预计使用或已经使用云端进行有效减碳。事实上,在面对ESG议题时,云端技术可成为辅助制造业降低碳排放量的重要利器。举例而言,近半数企业透露期待降低实体机房能源消耗,作为着手达成ESG目标的开端。透过将基础设施与数据搬迁上云,将能有效减少企业对实体机房的依赖,加速实现净零永续愿景。

iKala云端事业部总经理吴元恺表示:「在面对ESG时,企业需要抛开过往对症下药的单点式思维,从一开始就做全方位数码转型规划,台湾净零计划前三年将会是企业做绿能转型的关键期。国际企业在这段期间都还在磨合、适应新绿能政策,企业应该与时俱进把握此黄金时期建立数码基础、启动净零碳排第一步。」

另外云端也能提供更好的数据收集和分析能力,让企业更好地了解自身的碳排放状况,采取有针对性的减排措施,加速达成净零永续愿景。调研中心Gartner亦预测,2025年将有90%企业运用云端技术优化ESG成效。

iKala共同创始人暨技术长龚师贤也表示:「只有透过全方位智能分析数据,才能有效拟定ESG短中长期规划,减少未来策略方向变动与资源浪费。iKala在过往协助亚太区800+客户进行数码转型规划,为制造企业的永续发展目标提供有力支持,未来将持续运用云端技术协助制造业实现ESG目标。」

若正准备启动企业数码转型布局、采纳云端解决方案或落实永续经营目标,欢迎追踪 iKala Cloud 官网了解更多相关信息。

数据来源: ESG大调查for analysis。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