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应多元规范与高速成长需求 致茂建构完整电动车电池与充电测试方案 智能应用 影音
DForum0522
ADI

因应多元规范与高速成长需求 致茂建构完整电动车电池与充电测试方案

  • 林稼弘台北讯

致茂电子董事长黄钦明表示,近年随着净零碳排议题,电动车成为2023年依然保持成长的重要应用领域,致茂电子在电动车测试领域也建构了相当完整的测试解决方案。致茂电子
致茂电子董事长黄钦明表示,近年随着净零碳排议题,电动车成为2023年依然保持成长的重要应用领域,致茂电子在电动车测试领域也建构了相当完整的测试解决方案。致茂电子

日前致茂电子举办电动车与储能测试技术研讨会,从产业趋势与量测技术的角度探讨,董事长黄钦明表示:「致茂成立将近40年,电力电子测试一直是致茂最重要、发展最成功的领域,包含资通讯(ICT)产品相关的电源测试与航空等产品,致茂的检测仪器都能测试,15年前与美系知名电动车厂的合作,开启致茂投入电动车领域的大门。」

近年随着净零碳排议题的重要性日益增加,电动车在各国政府积极的推动下,成为2023年依然保持成长的重要应用领域。然而,由于电动车与传统的燃油车相同,对于安全性有着同等的重视程度,借此保护乘客与驾驶的安全,也因此电动车测试的重要性,自然不能等闲视之,致茂电子在电动车测试领域也建构了相当完整的测试解决方案。

因应充电需求变化,致茂电子携手工研院提供完整测试方案

致茂电子资深经理陈明华便谈到,市场最广为人知的,莫过于功能性安全规范ISO 26262,但此规范并非目前才存在,过往于燃油车领域就必须符合这个标准,而进入电动车时代,对于ISO 26262自然会更加重视。

而在这当中,他特别提到PHIL(Power Hardware In the Loop)这个概念,它其实就是一个半模拟(Simulation)的系统,相当适合针对车辆ECU部件进行测试,但随着电动车需求增加,过往在燃油车时代并没有高功率系统的测试需求,所以致茂利用仪器设备模拟整车相关之高功率输出/输入行为,进行实际高电压/高电流的测试工作。

事实上,除了电池模块外,从AC/DC充电桩、电机驱动器、OBC/DC-DC乃至于电池包本身,致茂皆能提供一系列的测试系统,也能因应不同需求,进行测试条件的调整。

呼应了陈明华的说法,致茂电子产品副理成嘉铨就电动车充电规格上分享了更多想法。就他观察,OBC(On Board Charger)的设计将会朝向双向充放电的方向发展,其次,因为未来需求,交流电的充电功率也会从主流的11kW,升级至22kW,电压方面会超过600V以上。而直流电的功率范围,则会分为240kW、360kW与480kW等不同等级。

工业技术研究院朱高弘博士则是以电动车直流电流程与CCS( Combined Charging System)对应程序来说明充电通讯的重要性。朱高弘博士分析其背后原因,不外乎是要让供电系统确认对方是电动车,所以必须透过通讯方式来彼此确认,其次则是目前市场的充电系统较为多元,所以充电系统本身要具备很大的运作弹性,所以透过通讯方式来彼此调整参数借此达到充电功能的实现,再来最重要的,是避免不必要的灾害发生。

而在测试面,的确也会面临多厂牌与多车厂的兼容性的测试问题,过往电动车市场发展初期,进行兼容性测试所花的时间相对较少,但数量与厂牌都增加的情况下,即便利用通讯兼容性测试依然旷日废时,所以采用自动化测试会是较为省力的作法,所以工研院寻求致茂的协助,开发出自动化测试系统,第一个好处是无需用实车测试,二来,也能导入多种不同异常的条件,来进行验证,这是目前工研院与致茂在合作上较常见的场景。

加速电池管理系统开发速度,自动化测试已势不可免

致茂电子产品副理林信宏则是进一步说明指出,若要测试电动车上电池包,可以区分为电池包本体、电池管理单元(BMU)、电池模块与电芯、BDU(Battery Disconnect Unit)与热管理系统,就致茂的观察,电动车的电池管理系统的开发就由电动车业者主导,电池厂与电池管理系统供应商基本上需要配合车厂要求。

林信宏谈到,市场已经出现电动车以外的产品如电动摩托车也导入诊断服务 (Unified Diagnostic Services;UDS) 的作法,借此电动车业者在执行售后服务时能够更加便利。而在电池包设计方面,传统电池包的设计仅是导入预防性概念,像是针对电压与温度等参数进行管理,亦或是强化其散热能力等。

不过,近年来也增加了阻断与降损的设计,以确保电池包完全不会有燃烧的机会发生,以阻断来说,就是在电芯间增加阻燃材料,即便有某一个电芯出现热失控,也不会影响到其他的电芯,而降损机制则是增加了消防装置,当电芯失控的情况下,可以直接进行灭火,同时也通知乘客尽速离开车辆。

而在测试实务上,致茂电子资深产品专员张瑜珊分析,电动车从2020至2030年,每年约有20%的成长,这背后代表的意义是市场需要更多的电池,这就会延伸出制造测试端的自动化与智能化的议题。自动化的好处是,它能维持品质的一致性,可以依照各厂区所要生产的目标,来最佳化整个产线的生产节奏,同时因为将测试标准化与数据化,就能减少人力的需求、提高人力效率。在自动化测试之后,这些数据便可以与MES(制造执行系统)连动,将数据上传到云端,并回馈给产品开发团队,所以在产品修正或是加速开发速度都有其助益。

在电气安全方面,致茂电子产品主任倪孟榆则是指出,为防止对人体造成危害,常见的电气安全测试项目主要为高压/耐压测试、绝缘电阻测试、接地连接测试与泄漏电流测试四种项目,电动车相关的电气测试安全规范就有GB18384、UL 2580、IEC 61982、IEC 62133、IEC 62660、UL2251、IEC62196、UL2202、UL2594、IEC61851-1、UL9540等。

主要测试点为(1)危险电压电路与外壳或车壳之间、(2)危险电压电路与非负载导电部件或低压电路之间、(3)危险电压充电电路与充电连接处之间、(4)危险电压电路与所有可被触的部件之间、(5)Live parts与可触及部件上的金属箔之间、(6)正极/负极与可触及非负载导电部件之间等。致茂电子有一款单机名为Chroma 19032-P,可满足前述所提及的电气安全测试项目,因应测试需求的不同也可选购不同的卡片做应对,针对更多测试点或更复杂的系统测试需求也可将Chroma 19032-P与测试系统整合在一起。

总体来说,致茂电子在电动车电池与充电领域,因应全球各地的市场需求已形塑出完整的测试方案,可以协助客户因应不同的规范进行自动化测试,为客户省去许多时间与成本,借此迎接庞大的电动车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