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itime Suite推动减碳数码双转型 SICK让船队碳排管理不再是难题 智能应用 影音
hotspot
Event

Maritime Suite推动减碳数码双转型 SICK让船队碳排管理不再是难题

  • 刘中兴台北

ESG永续发展成显学,SICK推出Maritime Suite解决方案可自动侦测航行过程中的碳排数据并生成数据报表,帮助客户大幅提升船舶管理效率。SICK
ESG永续发展成显学,SICK推出Maritime Suite解决方案可自动侦测航行过程中的碳排数据并生成数据报表,帮助客户大幅提升船舶管理效率。SICK

地球环境快速变迁,减碳成为全球政府与企业的重点政策,此政策也对海运船队的营运带来新挑战,现在多国政府都已制定规范,要求靠港船只提供碳排数据,为协助船运客户因应此挑战,工业传感器大厂SICK推出Maritime Suite解决方案,台湾西克数码整合业务叶正邦指出,此方案可自动侦测航行过程中的碳排数据,并透过各种运作模式,大幅提升船舶管理效率。

台湾西克进一步表示,减碳与数码双轴转型已成为海运产业的重要趋势,在减碳部分,国际海事组织IMO旗下的污染预防及反应次委员会已于近年数次召开会议并制定相关规范,各国港口监管机构也要求靠港船只提交符合法规要求的报告。过去这类报告多由船员负责,查看仪器设备数据后再制作报告上呈,此方式的作业原本就繁琐,再加上各港口的规范要求不一,不仅对船员带来额外的工作负担,也可能因此产生疏失,导致船只的入港时程延宕,影响整体航运规划。

除了港口作业外,此模式也让船队管理的效率不彰。由于海面上的船只均透过卫星通讯,其网络流量非常珍贵,多数船只都选择在靠港时段传输大量数据,因此长期以来,总公司只能依据事后信息管理船队,成效无法进一步提升。

上述问题的最佳解方,是在船上建构可撷取碳排数据,并自动生成报表的系统,SICK的Maritime Suite就是应此需求而生。台湾西克指出,SICK原本就是工业传感大厂,无论技术能量或市占率都居市场领导地位,近期更整合船队管理领域与气体传感两大领域专业,打造出此一解决方案。

台湾西克表示,SICK Maritime Suite有三大特点,首先是全程自动化作业,设置于船上烟囱的传感器可精准侦测包括二氧化碳在内的多种排放气体,再经通讯模块将数据传送至云端管理软件,软件内建碳排书面报告规格,包含船只移动轨迹,碳排记录,管理者可一键输出符合官方要求的文件,且数据内容准确无误,协助船只高效完成港口作业。

SICK Maritime Suite的第二特点是数据实时且透明,系统会将传感器侦测的碳排数据,经由卫星通讯传送至总公司,每日使用流量仅约10MB。SICK Maritime Suite的碳排实时数据传输,可为船运公司带来优势 ─ 信息透明化,后端管理者可全程实时追踪、掌握各船只的碳排数据,并做不同船之间的碳排比较,所有的碳排数据也会累积成数据库,提供业者制定长期管理策略。

第三个特点是易安装,SICK Maritime Suite为云端平台软件解决方案,传感器撷取的数据将会先在船上的边缘运算设备中汇整,再上传至云端平台,无须重新安装软件,只要连上网络、进入云端平台的可视化界面,无论在船上或者岸上,都可监控、管理船上的碳排数据。

SICK Maritime Suite已于2023年上市,多家欧美大型船运业者已导入此方案,提升船队的碳排管理效率。台湾西克指出,目前Maritime Suite的碳排监测已相当完善,不过SICK还将持续推出各种功能产品,如气体分析仪运行状况监测,以做按需维护以及耗材管理,这些软硬件产品可让船上以更专业、更具效率的方式管理各项作业,从而协助船运业者顺利推动减碳与数码双轴转型,强化市场竞争力。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