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AIoT扮演关键角色 驱动制造业加速智能转型脚步 智能应用 影音
EVmember
ADI

5G、AIoT扮演关键角色 驱动制造业加速智能转型脚步

  • 孙昌华台北

华硕电脑全球副总裁暨智能物联网事业群 共同总经理张权德。ASUS
华硕电脑全球副总裁暨智能物联网事业群 共同总经理张权德。ASUS

5G、AIoT等新技术快速改变制造产业面貌,透过数码转型强化竞争力,成为制造业的重要策略,然而如何将5G专网与AIoT技术应用于实际场域,就成为业者转型过程中的挑战,华硕电脑近期举办的「5G智能制造AIoT 加速工业转型的关键技术」活动中,就邀请海内外多位专业人士,深入探讨5G专网在制造场域的应用优势。

华硕全球副总裁暨智能物联网事业群共同总经理张权德首先以「智能制造大未来」为题,点出制造业的重点趋势,他表示此趋势,有三大重点,包括能满足少量多样化和高度定制化需求的「弹性生产线」、可透过设备联网的「数据化分析管理」与注重环境、安全、减少浪费与能源管理的「永续生产力」,目前市场都已针对这三大重点推出软硬件解决方案,业者可善用外部厂商的专业力量,并以打通设备控制层与现场管理层、建构数据驱动力两阶段,稳健、有效的推动数码转型,打造可快速因应市场变化的新时代制造系统。

双肩智能CEO陈墨。ASUS

双肩智能CEO陈墨。ASUS

华硕电脑智能整合方案部资深经理曾立方。ASUS

华硕电脑智能整合方案部资深经理曾立方。ASUS

新汉智能 工业4.0事业部总经理林崇吉。ASUS

新汉智能 工业4.0事业部总经理林崇吉。ASUS

台湾微软云专案总经理蔡琮裕。ASUS

台湾微软云专案总经理蔡琮裕。ASUS

中华电信网络分公司 副处长邓忠清。ASUS

中华电信网络分公司 副处长邓忠清。ASUS

华硕电脑 智能解决方案事业部副处长辜英宪。ASUS

华硕电脑 智能解决方案事业部副处长辜英宪。ASUS

亚旭电脑CEO特助周明峯。ASUS

亚旭电脑CEO特助周明峯。ASUS

程序智库负责人许家胜。ASUS

程序智库负责人许家胜。ASUS

国家发展委员会 副主任委员高仙桂。ASUS

国家发展委员会 副主任委员高仙桂。ASUS

华硕电脑智能物联网产品经理李佩颖。ASUS

华硕电脑智能物联网产品经理李佩颖。ASUS

能钜科技副总经理陈志龙。ASUS

能钜科技副总经理陈志龙。ASUS

Intel,Manufacturing IT Principal Engineer Duncan Lee。ASUS

Intel,Manufacturing IT Principal Engineer Duncan Lee。ASUS

国发会副主任委员高仙桂则在致词时指出,智能化是制造业的必然走向,政府已于2016年推出创新方案,鼓励企业和地方政府在AIoT领域展开合作,至今已完成了近250项合作案件。2023年将继续扩大计划,协助至少50家企业进行5G专网和AI创新运用,目前已提出台湾AI移动计划2.0,将在人才培育和技术精进方面协助企业发展AI。她接着提到,华硕是台湾产业智能化的指标性大厂,近年更整合集团内部资源,推动台湾制造业创新,她期许华硕持续投入,成为台湾产业升级的重要动力。

5G专网落地实用 打造数据驱动型企业

处理器大厂Intel Manufacturing IT Principal Engineer Duncan Lee,则在「Digital Transformation in Intel Factory」演讲中,以自家工厂为例介绍制造业的数码转型。他提到Intel的制造体系,是由分布在全球的不同功能取向工厂所组成。工公司的数码化制造之旅从20世纪80年代开始,从手动流程逐步引入数据驱动的系统和自动化。5G在Intel的制造场域中扮演着重要角色,特别是在无法铺设光纤或电缆的地区。至于工厂内部,则是透过AI的导入解决各类型问题,由于AI分析需要大量数据进行训练,工厂内设置了不同型态的传感器与无线通讯设备收集、传输数据,整体而言,数据已成为Intel的竞争优势,不论是制造场域或供应链,数据驱动都成为该公司的营运重点。

华硕电脑智能整合方案部资深经理曾立方接着在「迎接明日制造,迈向数码转型」议题中分享华硕AI智能工厂解决方案的落地实战经验。他指出要将传统工厂转型为智能工厂,需先让厂内设备具备可连结功能,再逐步往可视化、透明化、预测化、适性化发展,华硕在此提供了完整的软硬件解决方案,可满足厂区内不同场域的需求,以该公司的树林厂区为例,就分别在仓储、DIP、SMT、组装测试包装等区域导入各类智能化设备,并将厂务监控、MSE制造执行、机联网、AR智能眼镜、3D可视化、战情室等软硬件平台串接至中央监控管理系统,此一建构完整的智能工厂,在SMT生产力、换线时间、报废率、人力节省…等部分,均有明显改善。

5G与之前线上通讯标准的最大不同,在于应用层面更深入产业。在此论坛中,亚旭、中华电信与台湾微软三家企业高层,就进一步剖析5G专网的落地挑战与因应之道。亚旭电脑CEO特助周明峯表示,数码转型成已是现代企业的重要作为,工业4.0则是制造业转型的最终愿景,工业4.0架构需藉助5G专网的广连结、低延迟与高速率连结传送数据,不过要建置5G需克服网安、软硬件与网络互连整合问题,同时还须找到有能力的合作夥伴,亚旭除了有RAN Small Cell、5G Core、OAM、CPE等完整5G解决方案外,同时也藉由长期深耕通讯领域累积的经验,协助客户顺利导入5G专网。

中华电信网络分公司副处长邓忠清进一步表示,5G专网的发展脚步愈来愈快,包括台湾在内的各工业大国都已规范专用频段,相较于传统企业网络,5G专网不仅具备高可靠,低延迟,可移动特色,由于专网专用,因此可确保网络不壅塞,在本地卸载的数据也对网安更有保障。目前5G专网可分为共享型、专用型、独立型、切片型等专属型号,中华电信可依垂直应用场域企业主需求,建置专属前三种类型企业专网,并视不同频段规划合适的电信设备架构。他指出运营商是建置5G企业专网的最佳夥伴,透过企业主、运营商、应用商的三强合作,将可建构高效、贴身[GH1]的5G专网。

台湾微软云专案总经理蔡琮裕则表示,5G创新应用将是制造业者落实永续智造愿景的关键助力。他提到边缘设备将为企业带来庞大的商业价值,2025年将有75%的数据来自边缘端,连结边缘设备的专用网络,也会从目前的1千组成长至1万6千组,制造业可利用联网架构与AI生成的数据分析趋势、洞察未来。在此架构中,微软的Azure Private 5G核心云端平台可大幅简化系统整合过程中的复杂性,并让制造业者依照自身需求选择合适的软件工具,强大的网安机制可确保机密数据安全。目前已有大量制造业者透过5G专网与Azure的搭配,打造各种工安、AMR物流机器人…等多种智能化系统,获得明确可见的5G专网建置效益。

在精彩演讲之后,各专家接着就「5G智能制造」议题交换意见。张权德首先指出,AI与IoT、5G三大技术所整合的系统,是解决现在产业痛点的完美方案,可协助业者达到提升品质、增加效率、降低成本、削减存货等目标。

蔡琮裕也同意此看法,他提到数据是数码转型的核心,企业必须先握有完整数据,才能进行下一步的AI智能化,5G则在其中扮演关键角色。周明?则提醒制造业者必须以需求为导向,才能打造合身架构,他以亚旭为例,该公司的生产基地位于不同国家,各国的资源、环境、产业生态系差异相当大,因此必须依其特色建置系统。邓忠清也表示,需求导向是建构系统的重要思维,制造业者在厘清需求后,下一步是与整合商审视5G应用的情境特色,即便是同一厂区内,各场域的状态与痛点也都不同,合作夥伴的系统产品需无缝整合,协力完成系统。

善用AI打造智能场域 大幅提升产线效能

下午议程中,华硕电脑智能解决方案事业部副处长辜英宪先以「AI 智造全方位解决方案,加速工业转型升级」介绍AI在制造场域的应用模式。他表示AIoT是智能制造生态系发展的关键元素,ASUS IoT 团队推出的「人工智能视觉软件工具包」与「人工智能波形异常分析应用软件」两大解决方案,可大幅提升生产良率以及设备监诊运作效能。藉由ASUS IoT的安全防护平台,驱动安全管理数据化,落实智能环安卫。以制造管理的「人、机、料、法、环」五大构面为基础,面向 ESG 永续议题发展,携手产业夥伴 引领AIoT产业数码转型,让传统的制造工厂转型成为新型态的「智造场域」。

新汉智能工业4.0事业部总经理林崇吉接着分享该公司的PCBA整厂智能化厂务与产线案例。新汉智能将制造业的进程从工业3.0到4.0分为9个里程,可依客户需求逐步建置,该公司与华硕合作的智能工厂就以数据化与AI智能化为主,提供从单一产线至整体工厂的解决方案,此方案由MES、可视化、看板管理、AR眼镜、AI建模…等软硬件平台组成,系统功能则包括产线AI检测、数据分析、云端应用与微服务,此案例充分展现出新汉智能与ASUS IoT智能制造产品的强大特色,新汉智能的iAT2000 云智化监控系统可汇整厂务与产线设备实时信息展现并设定效益指标,并整合ASUS IoT的AI技术产品让产线效能最佳化。

AI瑕疵检测是多数制造业者导入智能化系统的优先选择,能钜科技副总经理陈志龙与程序智库负责人许家胜分别介绍各自的产品与应用案例。陈志龙首先提到,AOI光学检测系统已在制造场域应用多年,加入AI技术后,系统可透过高效能影像撷取卡与AI深度学习演算法的整合,让AOI系统拥有自我学习能力,降低人员覆判工作负担、减少漏检机率,大幅提升机台利用率。能钜科技的AI AOI系统包含了尺寸/量测、瑕疵检测、物件识别、OCR…等功能,可用于3C产品的表面纹路、布料瑕疵…等多种产品检测,在半导体领域,该公司的方案则被用于其他层面,例如喷头外部结晶判别、计算晶圆片数等,应用相当广泛。

许家胜指出,AOI光学检测可分为机、光、电三大架构,光学与软件厂商在需求访谈时,要了解客户产品产在线遇到的问题与需检出的项目,取得相应样本进行可行性评估,而光学业者出可行性方案之前,需确认机构动作精度与现场空间等问题做调整方案,方能打造合适的AOI光学检测系统,在专案执行过程中,三大架构厂商各司其职,让影像不受环境干扰,可精准、快速的呈现,ASUS IoT的AI系统则藉由清晰影像,自主判别瑕疵类型,协助制造业者提升检测精度与效率目标。

除了制造业外,视觉检测技术近年也与先进技术整合,在各垂直场域落地使用,双肩智能CEO陈墨就介绍了AR眼镜在智能农业的应用。他以近期协猪只养殖业者建立的中央营运管理系统为例,此系统包括养殖、事件、设备维护、设备监测、地磅作业、大数据分析等管理模块,业者可藉由透明、实时的数据,掌握养殖场运作状态,并借此制定营运策略。在此系统中,养殖人员可透过AR眼镜连结猪只身上的RFID芯片与后端AI识别系统,快速识别猪只信息、解读生理状态,以现代化管理机制强化管理效益。

华硕电脑智能物联网产品经理李佩颖接着表示,从上述的AI AOI光学检测、AR眼镜的应用介绍可看出,具备智能化功能的工厂边缘设备,将是启动企业转型的加速器。她指出Edge AI的应用多元,制造、零售、医疗照护、城市建设、车载系统都将是重点,制造则是目前发展最为快速的场域,华硕目前已推出多款可满足制造现场需求的解决方案,例如搭配最新Intel第12代/第13代 Core处理器、支持高达450W的双GPU卡、拥有多元I/O与PCIe界面的PE6000G就适用于视觉检测,其高效能与宽温设计,将可满足Edge AI设备的高速运算与稳定度需求。此外华硕旗下还有PE4000G、PE3000G…等不同规格产品,制造业者可依自身需求选择合适方案,提升产线效率。

此次「5G智能制造AIoT 加速工业转型的关键技术」论坛吸引大量不同领域的人士参与,除了专业演讲,现场也展示各种解决方案,让与会者实际体验智能化效益,从场内的热烈互动可看出,台湾制造业者对数码转型愈来愈积极,华硕与生态圈夥伴将全力协助客户导入5G与AIoT系统,顺利启动智能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