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50净零排放趋势底定 台湾企业推动ESG迫在眉睫 智能应用 影音
EVmember
ST Microsite

2050净零排放趋势底定 台湾企业推动ESG迫在眉睫

  • 林佩莹台北

图说:(左起)行政院环保署气候变迁办公室主任蔡玲仪、台湾科技大学化学工程系讲座教授顾洋、天来创新集团董事长陈来助及人工智能科技基金会CEO温怡玲。DIGITIMES摄
图说:(左起)行政院环保署气候变迁办公室主任蔡玲仪、台湾科技大学化学工程系讲座教授顾洋、天来创新集团董事长陈来助及人工智能科技基金会CEO温怡玲。DIGITIMES摄

在ESG备受关注的趋势下,企业能否落实相关策略、打造净零社会,已成为台湾不能回避的挑战和机会。为此,台湾科技大学于2023年6月7日举办2023 Made in Taiwan Tech(MITT)产学技术系列论坛-「掌握ESG 关键口令 打造企业永续竞争力」,特别邀集多位专家学者,从不同角度深入浅出地解析ESG带来的趋势和挑战,并分享推动企业永续的实务经验和成果。

台湾科技大学副校长刘志成指出,过往环境与永续治理的议题,成为产业与公部门的角力焦点,但在ESG成为全球共识下,企业若要在国际市场有亮眼表现,则不能忽视绿色、永续的重要性。台科大已启动温室气体盘查会议,预计半年之后可掌握全校师生职员的排碳状况,届时将会制定合理的减碳目标,逐步落实ESG愿景。

启动数码碳盘查 可掌握最新信息

在第26届联合国气候变迁大会中指出,全球未来将面对剧烈的自然灾害、海平面上升和野生动植物大规模灭绝的灾难。现今各国政府针对净零碳排纷纷制定执行路径及法规,企业应该积极思考应对之道。

天来创新集团董事长陈来助指出,企业要推动零碳转型,应该从碳盘查、碳定价、碳中和等三大方向着手,当对自身碳排计算越准确且全面,后续推动减碳能力就越强。大部分企业未能经常且自动地计算其排放量,且有高达86%公司仍在用试算表,以手动方式记录和报告碳排放量。建议企业应该要采数码碳盘查,除可减少人为错误外,也能更实时掌握最新的碳排信息。ESG议题需要公司从上而下地多方面的整合,建立内部碳排放指标的文化,以天来集团为例,从数码转型、碳盘查管理、生态材料、钙钛矿电池、能源整合等,建构出完整的企业内外供应链,才可能达到净零碳排的终极目标。

行政院环保署气候变迁办公室主任蔡玲仪指出,2022年3月台湾正式公布「2050净零排放路径」,以能源转型、产业转型、生活转型、社会转型等四大转型,及科技研发、气候法制等两大治理基础,辅以十二项关键战略,就能源、产业、生活转型政策预期增长的重要领域制定移动计划,落实净零转型目标。

台湾科技大学化学工程系讲座教授顾洋说,全球净零趋势已大致确定,企业不应忽视气候议题可能引发的冲击,无作为或追随者的代价非常高。目前企业净零是全球关注的议题,但并非全新的概念,当公司要藉由碳抵换(carbon offsets)达成至净零,应确认参与方案可满足各国法规或供应链规范。

国际大厂启动绿色供应链 台湾无法置身事外

在专家座谈中,聚焦法规、供应链规范、企业减碳、碳权等议题分享。人工智能科技基金会CEO温怡玲指出,在全球净零转型的浪潮下,ESG成为评估企业绩效与价值的重要指标,在许多国际大厂都订出2050净零碳排的目标下,台湾企业应尽快启动碳盘查,制定节能、减碳等工作,才能避免陷入被课徵高额碳税的困境。

蔡玲仪指出,2050净零转型不仅攸关竞争力,也关系环境永续发展,唯有打下长治久安的基础,才能达到保护环境的目标。我们希望透过打造具竞争力、循环永续、韧性且安全之各项转型策略及治理基础,以促进经济成长、带动民间投资、创造绿色就业、达成能源自主并提升社会福祉。

「碳盘查是企业启动零碳转型的重要第一步,建议应该实施三合一数码碳盘查,即是先从ISO 50001能源盘查着手,建立组织、流程、信息系统架构,以及推动变革管理。」陈来助解释:「其次则是推动ISO 14064温室气体盘查,建立一套完整的供应链协作。最后则是实施ISO 14067碳足迹盘查,建立产品完整的谈足迹路径,才能制定后续相关的减碳政策。」

顾洋指出,国际大厂都纷纷公布净零目标,如Apple宣告2030年使其商务、制造供应链及产品生命周期都达成净零。微软宣布于 2030 年开始实施负碳排,并计划2050年前达成自大气除碳,总量为自1975年微软成立以来的总和碳排放量。而Walmart亦宣告将不采用任何抵换方式,将于2040年达成净零目标等,这代表台湾厂商没有妥协的空间。

台科大成立联合研发中心 力助台湾产业推动ESG

长期投入创新技术研发的台科大,在化工相关废弃物能资源化、节能减碳、数码建模等领域深耕多年,早已累积卓越的学术及产业成果。因应2050年净零转型浪潮,决定成立化工制程净零减碳联合研发中心,藉由整合校内资源与研发成果方式,协助产业达净零减碳、数码转型、循环经济之技术开发,乃至于达成推广与落实的目标。

台湾科技大学化学工程系系主任王孟菊指出,化工制程净零减碳联合研发中心的研究主轴,是从教育部优化技职校院实作环境计划-循环经济制程实作计划、基础学术研究、历年的产学合作研究案,扩大至二氧化碳捕捉与再利用技术、碳足迹盘查管理与企业净零、制程节能与强化、减废及废弃物能资源化等四大主轴,及国际合作计划、研发人才招募、教研仪器扩充、产学技术合作、实务教育推广等六大面向,期盼协助产业达成数码与净零转型目标。

「尽管化工厂拥有丰富的现场经验,但在化工制程部分多半都缺乏或仅有部分的生产模型。而化工产业若要进行节能减碳,其首要目标是建立与实际生产过程相同的生产模型。」台湾科技大学化学工程系教授李豪业解释:「唯有在此基础上,才能透过化工制程领域知识与制程模拟工具协助,进行制程数码建模与节能减碳两端的整合与应用,达到制程改善、节能减碳等效益。 」

台湾科技大学化学工程系的环工领域同仁,因对于实际生产程序十分熟悉,在解析化工与半导体制程产生的废弃物性质后,可以快速地提出有效的处理方向,针对溶剂、固体物、水净化回用等都有实际减量与资源化的实场经验,并近一步进行二氧化碳气体捕获与再利用产学计划,以化学反应与分离纯化的知识来协助产业界达成综效性ESG目的。

因应2050年净零转型的浪潮,台湾企业须有更积极的作为,台科大在废弃物能资源化、节能减碳、数码建模等领域耕耘多年,至今已累积非常丰硕成果与案例,将全力透过与公部门与法人单位合作,协助台湾产业接轨国际趋势,落实ESG的愿景。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