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姆与Vitesco Technologies签署SiC功率元件长期供货合作协定 智能应用 影音
工研院
ST Microsite

罗姆与Vitesco Technologies签署SiC功率元件长期供货合作协定

  • 林岫台北

Vitesco CEO Andreas Wolf(右)ROHM常务执行董事 CFO 伊野和英(左)。ROHM
Vitesco CEO Andreas Wolf(右)ROHM常务执行董事 CFO 伊野和英(左)。ROHM

SiC(碳化矽)功率元件领域的领先企业ROHM Co., Ltd.(以下简称罗姆)于2023年6月19日与全球先进驱动技术和电动化解决方案大型制造商Vitesco Technologies(纬湃科技,以下简称Vitesco)签署了SiC功率元件的长期供货合作协定。根据该合作协定,双方在2024~2030年间的交易额将超过1,300亿日圆。之所以能达成此次合作,是因为双方于2020年建立了「电动车电力电子技术开发合作夥伴关系」,依此开启密切的技术合作,除了适用于电动车的SiC功率元件,更展开了采用SiC 芯片的逆变器产品开发。

作为双方联合开发的第一个成果,Vitesco计划最早将从2024 年起供应采用罗姆SiC芯片的先进逆变器,目前该种逆变器已被二家大型电动车制造商的产品采用,提前实现了当初设定的目标。在电动车逆变器的开发中,SiC 功率元件是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有助实现更高效的电力电子设计。其中SiC芯片对于电动车而言是尤为重要的关键技术,是因为电动车需要支持高电压,并透过有效利用电能来延长续航里程、缩减电池尺寸。

透过此次建立的长期供货合作夥伴关系,Vitesco将能够确保对电动车开发具有战略意义且非常重要的SiC芯片的产能。未来,双方将继续深化合作,透过SiC助力电动车进一步提高效率并实现更快的充电速度。

Vitesco Technologies CEO Andreas Wolf表示:「与罗姆的供货合作协定将成为确保Vitesco未来SiC产能的重要基础。我们已经透过以往的开发合作累积了很好的经验。希望双方不仅要继续保持合作,还要进一步加强合作。」

ROHM常务执行董事CFO伊野和英(博士) 表示:「在快速发展的电动车市场,SiC功率元件是实现更高效率的重要技术,罗姆在SiC市场拥有领先业界的开发和制造体系。我相信透过与重要战略合作夥伴Vitesco建立更深入的业务合作关系,将有助罗姆进一步渗透市场,更将有望获得30%以上的市占率。 」

元件虽小,作用巨大

SiC的绝缘破坏电场强度是传统Si(矽)的10倍,能隙是Si的3倍,而且拥有更优异的散热特性,因而在显着降低功率损耗、实现应用设备小型化、以及在高电压和高温环境下稳定工作方面表现非常出色。凭藉上述特点,与传统的Si相比,使用SiC功率元件的电力电子设备将可进一步减少功率转换过程中的损耗。

尤其如在800V的高电压条件下,SiC逆变器的效率显着高于Si逆变器。在电动车充电应用中,由于电压越高,充满电所需的时间越短,因此全球对SiC产品的需求日益扩大。另外由于采用SiC产品可以更有效地利用电动车电池的电能,因此有助延长电动车的续航里程并缩减电池尺寸。

关于Vitesco 纬湃科技

Vitesco是一家针对永续移动领域,开发和制造先进驱动系统的全球知名制造商。透过为电动、混合动力和内燃驱动系统提供智能系统解决方案和零件,助力打造更环保、更高效、更经济的移动方式体验。其产品组合包括电力驱动装置、电子控制单元、传感器、致动器和排气处理解决方案。另外,Vitesco在2022年的营业额达到约90.7亿欧元,在全球拥有50个据点,员工人数约38,000名左右。总部位于德国雷根斯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