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应数码韧性,资拓宏宇携手AWS强化台湾市场合作基础 智能应用 影音
工研院
ST Microsite

因应数码韧性,资拓宏宇携手AWS强化台湾市场合作基础

  • 陈其璐桃园

资拓宏宇资通部曾庆龙副总(左三)、连纪舜处长(左二)及二位AWS讲师于资拓宏宇举办之「打造数码韧性 实现数码跃进」研讨会合影。DIGITIMES摄
资拓宏宇资通部曾庆龙副总(左三)、连纪舜处长(左二)及二位AWS讲师于资拓宏宇举办之「打造数码韧性 实现数码跃进」研讨会合影。DIGITIMES摄

近年不论是数码转型或是数码韧性等议题在IT及各类垂直产业领域都是相当重要的话题,不过从过去的纯云端服务的发展模式到现在,为了因应诸多特定应用场景,整体市场也开始有了些不一样的变化,也因此资拓宏宇举办「打造数码韧性,实现数码跃进」研讨会,并邀请Amazon Web Services (AWS)讲师就混合云、AI与Machine Learning等议题进行深入的讨论。

资拓宏宇在台超过十五年,云服务已成重要核心业务

资拓宏宇在台湾已经耕耘超过十五年的时间,在业界可以说是个中翘楚,在台湾的客户群涵盖公共服务、金融、医疗、电信、交通等多个专业领域,像是大家在日常生活里会收到的地震简讯,就是由资拓宏宇协助运营商所开发。

资拓宏宇资通应用事业部副总曾庆龙表示,资拓宏宇本身就是一家以云服务为主的科技公司,市场上在讨论的云端与数码转型等议题,其实简单说来,就是能让使用这些技术的厂商所服务的客户能有更好的体验、更从容地面对未来的挑战。他更指出,云端科技就是数码转型非常重要的核心基石,透过云端科技可以协助厂商做到更弹性的资源配置与更高效能的服务模式。

数码韧性日益重要,A/A双活中心可实时回复系统运作

资拓宏宇电信联网处处长连纪舜则是呼应曾庆龙进一步谈到,过去厂商在导入数码转型,第一时间所想到的,就是一股脑地把数据与系统往云端上丢,但在实务上,有些应用场景确实会有窒碍难行的地方,所以也开始衍生出混合云的概念,不光是只有云端,而是采取云地共生的做法,让一些需要低延迟的应用或是敏感性的数据留在本地端,借此让客户获得较佳的使用体验。

另一个需要讨论的,则是数码韧性。连纪舜引用数发部部长唐凤所述,数码韧性的重点并不在于整套系统建构了多强大的保护机制,而是系统受到外力影响之后,可以在多少的时间内回复并提供往常的运作与服务。一般来说,回复时间愈短,所要付出的维运成本越昂贵,但宏观来说,为了要让系统受灾后的回复速度能达到业主需求,不论是云端或是本地端的系统都有存在的必要性。

连纪舜称为A/A双活中心,意即系统若突然故障,另一套系统可以立即接手运作,要能够如此有效地备援关键在于,在云端选择AWS的云端资源,在本地端则采用AWS所推的Outposts系统。

连纪舜补充谈到,AWS的Outposts符合AWS一向对于网安高标准的要求,所以厂商可以在当地完全实现私有云的建置。

建基于AWS环境之上,系统重构为资拓宏宇核心竞争力

众所皆知,AWS自成立以来,开发了相当多的解决方案与应用供各行各业所使用,在台湾也有许多的合作夥伴,而资拓宏宇亦为其中之一,除了服务当地客户外,自然也有其独到之处,能基于AWS之上,帮客户带来更多额外的价值。

曾庆龙进一步解释,资拓宏宇本身就很了解IT产业与云端科技,对于AWS来说,资拓宏宇的价值在于可以协助客户在云端环境中,可以做到系统的解构亦或是重新建构客户所需要的系统与功能,而这样的能力也颇获市场青睐。

连纪舜也举例说明,传统的SaaS系统在设计上不见得可以满足客户在实务上的营运需求,资拓宏宇曾经便协助国内的工业电脑业者,在同业的云端服务平台上进行系统的重建,不过当时该名客户同时有运作两套云端服务系统,从客户的角度来看,营运成本过高,所以该名客户也就从不同的云端平台全数转移至AWS平台上。

连纪舜也表示,单以在云端环境上的系统重新建构,资拓宏宇在协助该名客户所花费时间仅需三个月,但如果是其他业者协助可能需要长达一年,而透过资拓宏宇的协助,也让该名客户省去一组人力来营运公司系统,成本也可以获得更好的控制。

而在混合云方面,前述已提及AWS针对当地提供了Outposts系统,资拓宏宇在台湾市场能扮演什麽样的角色?曾庆龙认为,数码韧性的重要性在台湾日渐提升,政府单位在思考的是,如果真的受到攻击,不论是云端或是在当地都要有系统可以稳定其基础的运作,资拓宏宇本来就拥有相当厚实的经验与基础,可以协助客户进行维运与在地的服务,资拓宏宇也有意持续深化这样的做法,强化客户与AWS之间的合作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