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如电机台北大学联合研发中心揭牌启用 展开多面向研发计划合作 智能应用 影音
工研院
ADI

千如电机台北大学联合研发中心揭牌启用 展开多面向研发计划合作

  • 尤嘉禾台北

千如电机与台北大学合作开设研发中心,将学界专业知识与产业实践经验相互映证结合,共创产学双赢。DIGITIMES摄
千如电机与台北大学合作开设研发中心,将学界专业知识与产业实践经验相互映证结合,共创产学双赢。DIGITIMES摄

电感元件专业制造大厂千如电机,除了提供高品质产品、协助客户强化竞争力。也勇于承担企业社会责任,近期就与台北大学合作开设研发中心,透过人才培植与技术研发,为社会带来更多创新价值。「千如电机台北大学联合研发中心揭牌启用典礼」6月21日于台北大学三峡校区举行,千如电机董事长徐明恩因公赴美,由总经理范良芳代表、偕同台北大学校长李承嘉特聘教授共同主持,范总经理致词时表示,资源与人才是技术创新的关键,需要产业与学术机构共同携手,这次的研发中心的成立,可将学术界的专业知识与千如电机公司的产业实践经验相互映证结合,共创产学双赢。

对于这次共同设立研发中心,台北大学校长李承嘉希望此次成为台湾产学合作的指标案例。他指出学校的研发资源大多有限,因此产业的支持十分关键。台北大学对电资学院的期待相当深,这次合作将可协助校方扩大研发成果、培育多元人才。电机信息学院院长张玉山也表示,千如电机从1979年创立以来,就以「服务创新、追求卓越」为企业核心理念,此理念也与电机信息学院一致,对学校而言,这次合作可让各研究团队的研发成果有机会落地,同时为千如电机挹注专业人才,提升竞争力。

千如电机执行副总经理徐锡恺则在活动中,介绍近期与台北大学共同致力几个研发面向。首先是电动车的电池散热技术,千如电机与台北大学林嘉洤特聘教授合作研究多年,接下来将持续在材料应用领域,研究将石墨烯材料用于散热与电镀制程,解决电动车因充放电过程中产生高温,影响电池性能和寿命的问题。

第二个技术研发技术则是AI-AOI检测,AOI主要是藉由高速摄像镜头和图像处理演算法检测产品外观缺陷,AI技术则可进一步提升检测准确性和智能学习程度,千如电机将积极配合林道通特聘教授主持的「电脑视觉人工智能于电感器产品瑕疵检测计划」,透过AI-AOI改善生产效率和判别准确性,并减少人为错误和生产成本,协助千如电机优化自动化产线的运作效率。

通讯技术持续精进,高频微波元件产品的应用将越来越广泛,可实现多层、高密度、高精度的封装器件线路设计,从而提升产品性能、缩小产品尺寸的LTCC低温共烧的多层陶瓷制程,已被千如电机纳入重要技术布局。千如电机第一组LTCC制程产线,将在2023年完成。接下来将配合余帝谷教授的模拟技术,持续开发设计LTCC新产品,扩大产品应用领域。

徐董事长有感于元宇宙(Metaverse)具虚实世界的双重概念,强调数码身份、数码资产以及沉浸式体验,元宇宙(Metaverse)概念具无限想像空间,经与台北大学商学院陈宥杉院长研商,委请电子商务中心黄主任旭立特聘教授邀集该学程六位教授、现前任院长、一位博士候选人组成「元宇宙(Metaverse)概念运用专案」小组,于2022年5月9日签约启动。

其成员有黄旭立教授、智能医疗管理魏主任嘉宏教授、资管所戴敏育教授、黄怀陞教授、数码行销学程廖凯弘教授、蔡家昌教授、企管博士候选人郑宗宜、现任院长陈宥杉教授、前院长池祥麟教授,此八位教授与一位博士候选人所组成研究团队,定期提出专题研究报告,千如电机决策小组徐明恩、范良芳、徐锡恺及特助徐士峯均参加讨论、决策快速,可谓成果丰富,其研究报告陆续采用成为执行专案者多件,详细如下:
     
近年备受重视的网络传输效率与安全性方面,黄怀陞教授主持的「5G校园专网建置计划,其边缘运算技术可将5G网络运算与储存资源部署于边缘装置,此设计不仅能缩短传输时间、提高网络效能,在网安与隐私的防护效果也更佳。此专案搭配千如电机的ERP SAP升级计划,将可为该公司的数码转型立下坚实基础。

元宇宙议题持续加温,台北大学的相关研究包含了环境保护与企业营运等多个面向。其中蔡家昌教授主持的「大千元宇宙价值社群专案研究计划」,促使台北大学三峡校区的周围社区居民积极参与环保移动,千如电机也将提供参与者各种奖励,借此推广环保活动,实现企业社会责任与环保目标。

企业营运部分,千如电机公司已积极评估新生产基地,越南为首选国家,由于越南语并非通用语系,千如电机将透过戴敏育教授主持的「元宇宙AI多模态跨语言任务导向对话系统」计划,以AI、大数据、物联网新技术,作为投资设厂期间与未来工厂运作的沟通媒介,提供人员交流时的实时性与便利性。

范良芳最后表示,千如电机与台北大学的产学合作,将可协助学校深化研究能量,同时也让千如电机强化前瞻技术布局,为客户带来更高效的解决方案与服务,未来双方将续保持紧密关系,共同推动、实践科技创新的新思维。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