鸿翊COMPUTEX秀肌肉 以AI描绘智能零售未来风貌 智能应用 影音
DForum0522
Event

鸿翊COMPUTEX秀肌肉 以AI描绘智能零售未来风貌

  • 林稼弘台北讯

鸿翊于2023年COMPUTEX大秀软硬整合肌肉,以智能航站为主题,展出各式智能化零售解决方案。DIGITIMES摄
鸿翊于2023年COMPUTEX大秀软硬整合肌肉,以智能航站为主题,展出各式智能化零售解决方案。DIGITIMES摄

2020年快速蔓延的疫情,严重冲击全球零售餐饮业,多数业者为求生存,纷纷导入数码化科技提升消费者使用体验,并尝试全新商业模式因应人力资源短缺问题,如今疫情虽已正式结束,消费人潮逐渐回流,这波零售设备的智能化与自助化浪潮,伴随AI热潮不断升温,可预见仍是产业未来发展趋势。深耕POS产业多年,以自有品牌DataVan行销全球的鸿翊(3521),在2023年疫情后首度举行的COMPUTEX台北国际电脑展中就以「智能航站」为主题,展出各式结合AI技术的智能零售餐饮与服务设备,吸引众多国内外买主驻足参观询问。

GPT结合Kiosk商业潜在价值高

进入鸿翊的航站情境展区,首先可看到与鸿翊最新推出的薄型Kiosk「Genius」整合的「DataVanGPT AI智能推荐系统」,透过文字影像界面与内建的生成式AI语音,扮演为国内外旅客智能化推介旅游信息的信息热点区。旅客可输入自身需求,或让DataVanGPT藉由Kiosk上的镜头镜头识别性别与年龄,让DataVanGPT根据识别结果提供最佳旅程建议。

另外对于管理者来说,DataVanGPT也可提供旅客信息查询的结果统计与大数据数据,供后续的分析应用。鸿翊表示,在商业应用价值上,可由场域业者与旅行社、博物馆、手工艺品店、餐饮等旅游景点与业者合作,除可提供自身信息外,还可透过Kiosk设备上的打印机与二维条码扫描仪打印与扫描优惠票券,以一站式服务提升旅游体验。

AI助攻零售业精准行销

航站情境还包括免税商店,主要透过免税商店商品货架的情境,展示以「AI Vision智能视觉服务系统」为核心的智能零售解决方案。AI Vision主要由眼球追踪分析技术与AI Vision Snapshot实时货架管理系统所构成,可为零售业者判断货架前顾客的年龄、性别等外观信息,并记录消费者的视线聚焦位置与停留时间,从而分析卖场的黄金热点以调整货架产品组合,或是在特殊节日与促销活动期间进行个性化推荐,实现精准行销,让卖场的坪效最佳化。

此外当消费者取走商品后,AI Vision Snapshot系统也会实时更新货架商品数量信息,通知卖场工作人员补货,并可整合库存管理系统与AI Robot ARM(由鸿翊开发可装设于货架吸引顾客的智能机械手臂),亦可结合无人商店应用,提升自助结帐便利性,节省人力成本。

新款多功能POS高效与轻薄双赢

免税商店的另一主打产品为鸿翊各式搭配最新平台的新型POS机,除了具备高效能表现,极具弹性的扩充特性更为消费者提供贴心设计,例如可透过POS机的第二显示幕确认消费品项与金额。另外鸿翊也展出多功能薄型平板设计的概念机型,可以垂直放置作为迷你Kiosk或横向放置成为一般POS机,若未来正式商业化,除了适用餐饮业,还可以安置于商业空间做为数码看板(Digital Signage)应用,或与Box PC结合用于医疗或自动化生产在线。

而相关POS与Kiosk等终端设备运作状态均可透过鸿翊的DataVan Central管理平台进行线上监控与故障警示,优化管理效益。鸿翊指出,除了现有包括桌上型与移动式的完整POS产品线,鸿翊拥有自有产线与优异研发实力,可针对客户需求进行定制化设计与代工制造,为客户提供更多选择。

智能点餐系统启动餐饮业新商机

鸿翊另外也模拟了航站的贵宾休息室,主要展示「AI Waiter智能点餐服务系统」,该系统除了界面直观,也提供语音点餐功能,协助移动不便或年长者可利用语音方式点餐并结算点餐金额,若消费者仍不习惯使用语音点餐,也可填写纸本点餐单,再由鸿翊研发的AI菜单识别机MenuSync扫描内容,而前端智能点餐系统也会与KDS(厨房显示系统)整合,让厨房备餐人员尽快掌握点餐信息,快速进行料理,降低消费者候餐时间,并提升餐厅翻桌率。

在贵宾休息室中另外展示鸿翊的智能啤酒机系统,透过触控屏幕操作,除了可自动出酒,更可依酒杯容量调整不同的出酒量,并维持口感最佳的酒泡比例。啤酒机上层的出酒头与底部冰箱等机构可定制化设计,让硬件机构搭配店内装潢风格,软件部分可与会员系统结合,让业者可针对会员数据进行分析与行销。

软硬实力布局智能零售掌握先机

从鸿翊2023年的展出内容可发现,AI在零售餐饮系统所扮演的角色愈来愈吃重。鸿翊表示所开发的AI解决方案与软硬整合成果均是由内部团队自行完成,未来鸿翊将持续探索更多AI与智能零售应用的潜力方案,并同时布局更多元的潜在产业应用客户,致力提供更完整的智能软硬整合解决方案,协助客户提升管理效率与降低营运成本,并为消费者创造优质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