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eeam与DIGITIMES联手解秘数据保护,助长产业数码韧性 智能应用 影音
TERADYNE
Event

Veeam与DIGITIMES联手解秘数据保护,助长产业数码韧性

  • 萧怡恩台北

Veeam台湾区总经理林志方(右)与DIGITIMES董事长黄钦勇(左)联手解秘数据保护,建议企业勤练备份基本功,确保明天比意外先到。Veeam
Veeam台湾区总经理林志方(右)与DIGITIMES董事长黄钦勇(左)联手解秘数据保护,建议企业勤练备份基本功,确保明天比意外先到。Veeam

在企业积极推动数码转型的同时,数据对企业的重要性,就随之节节攀高,甚至进阶为营运命脉。换言之假使核心数据遭到窃取、窜改或破坏,将是企业难以承受的悲剧。

显而易见,企业须妥善保护云地任何平台上的营运数据,才足以建立数码韧性。鉴于此,身为全球数据管理领域领导者的Veeam与DIGITIMES合作,在日前举办「守护云端数据 强化数码韧性」在线研讨会,分享如何守护数据、带动数码韧性升级。

数据安全、数据恢复与数据自主,成就现代化数据保护

Veeam台湾区总经理林志方表示,处在大数据洪流中,所有企业皆想萃取有用信息,转化成知识与智能,作为商业预测及决策分析依据。无奈当企业对数据的倚赖度高涨之际,却碍于黑客入侵、数据转移受限等缘故,导致数据应用上屡屡受阻,也影响AI发展进程。

既然数据是成就一切梦想的源头,企业即需给予完整保护,确保数据能真正提供价值,让企业朝数码转型目标大步前行。

Veeam台湾区资深技术顾问吕柏鋐指出,目前企业的数据储存位置趋于多元,地云分布呈现1:1,即便在地端,实体机与虚拟机也落在1:1配比。足见现在不只要顾好数据中心的数据,也要顾好云上数据,任一环节都不能忽略。

如何做好数据保护?有几个重点,包括需同时保护云平台及SaaS的数据;且应提高备份稳定度,确保平时备份、日后还原都成功,并透过单一环境来满足这些目标,以实现地云间无阻碍的数据转移。

吕柏鋐归纳,企业欲落实现代化数据保护,应把握下列重要原则:
(一)、将数据保护列为网络安全战略的一部分。
(二)、须整合营运不中断、灾难复原管理机制。
(三)、建立兼顾云端能力的营运及保护。

而2023年Veeam全新推出的Veeam Data Platform(V12),便充分呼应现代化数据保护诉求,可确保企业营运正常运作。它蕴含三大主轴,包含数据安全 、数据恢复  、数据自主。

针对数据安全,V12增强备份档案的安全,并藉由整合MFA、Object Lock来提升保护力。针对数据恢复,借助监控与分析功能,化被动为主动,在开始遭遇攻击时便立实时发现异状、及早启动保护措施。至于数据自主,则透过支持范围的扩大,协助用户在无需付出高昂代价下执行数据转移。

勤练备份基本功,确保明天比意外先到

此次活动的压轴好戏,为林志方、DIGITIMES董事长黄钦勇所展开的重磅专家对谈。

黄钦勇以「明天和意外哪个先到」为开场指出,尽管大家对地缘政治因素备感疑虑,但从产业角度来看,台海战争发生机率不高。不过随着应用驱动时代来临,企业是否投入足够的IT与网安预算来保护大量数据,才是值得观察的重点。

林志方说,根据调查,过去一年来85%企业不只一次遭受黑客攻击,凸显备份重要性。网安就像在家中装设保全系统、防盗措施,但最终能够保护资产的就是保险箱,Veeam自许为数据的保险箱。但近年黑客也学聪明,会先攻打保险箱;所以企业要实施零信任,透过不断验证来缩小攻击面,减少保险箱被攻破的机率。

论及数据保护,除过去为人熟知的3-2-1准则外,Veeam加码提出另外的1和0,此1 意指只能读不能写的离线备份,让黑客进不来;0就是零信任、零疏漏及零锁定。此外Veeam非常注重基本功,针对「认证」做了诸多投资,真正做到跨云转移的保证。

黄钦勇表示,台湾企业习惯从降低成本思维来解决问题,对IT投资也谨小慎微。但社会、产业会动态变化,如未来5~10年后可预见数据分散各国厂区,且应用服务增多,基于数码韧性所需,理应未雨绸缪、及早布局数据保护措施。

最后林志方强调,企业应将数据保护当作兴亡的重要基础,其间没有花俏诀窍,端看能否扎实做好基本概念与程序,做得越好,就可望让「明天」比「意外」早到,如愿减少破口。而Veeam的优势,在于理解产业客户痛点,据此设计符合市场需求脉动的产品,且比友商更认真建立与云平台、软硬件厂商之间的认证,确保数据转移顺畅无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