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科会TTA赴法VivaTech 科技新创实力大放异彩 智能应用 影音
TERADYNE
ADI

国科会TTA赴法VivaTech 科技新创实力大放异彩

国科会许增如处长(左2)与获全球最佳新创奖团队合影(右起依序奎景运算科技、钜怡智能、主张数据)。国科会
国科会许增如处长(左2)与获全球最佳新创奖团队合影(右起依序奎景运算科技、钜怡智能、主张数据)。国科会

国科会台湾科技新创基地(Taiwan Tech Arena;TTA)第五度组团参与法国科技创新展览会(VivaTech)再传佳绩,2023年共计9支队伍闯入大会最后决赛,创下代表团参展以来入围总决赛最多的新纪录,而在全球新创竞赛(Coup de Coeur)总决赛中,台湾代表团的入围数更是创下领先各国,位居第一的佳绩,并由钜怡智能、主张数据以及奎景运算科技 3家团队赢得全球最佳新创奖殊荣。

国科会TTA领跨部会新创 五度挑战法国VivaTech

TTA团队创下入围大会总决赛团队数最多的新纪录。国科会

TTA团队创下入围大会总决赛团队数最多的新纪录。国科会

(右起)国科会产学处许增如处长、驻法代表吴志中大使、经济部王美花部长、VivaTech大会国际主席 Laure Wybo亲临TTA馆开幕仪式。国科会

(右起)国科会产学处许增如处长、驻法代表吴志中大使、经济部王美花部长、VivaTech大会国际主席 Laure Wybo亲临TTA馆开幕仪式。国科会

2023年VivaTech 2023由国科会主委吴政忠指派,再次由国科会产学处许增如处长担任台湾代表团团长,携手数码发展部及经济部,邀集27家新创团队共组台湾代表团前往VivaTech。许增如处长表示,在法国总统马克宏积极推动法国创新创业政策氛围下,法国已经成为欧洲第三大新创国,并以扶植新创独角兽作为法国经济与社会的新动能。台湾在握有科技全球产业及科技人才双重优势下,国科会积极协助台湾科技新创与国际接轨,让台湾用创新科技成为全球产业的合作夥伴。同时,她也期许团队能够在会展期间,与法国新创生态系有更深入的交流,争取更多国际链结商机。

台湾与法国新创交流频繁,国科会早在2018年即邀请经法国官方认证的La French Tech来台进驻TTA,并积极引进法国新创生态圈资源,增加双边新创合作的可能性;此外,台湾新创团队在展会上的杰出表现,也让VivaTech大会将台湾列入亚洲新创代表国之一。这些合作成果不仅推升台湾新创的国际能见度,更充分彰显台湾傲人的科技外交实力。

全球新创竞赛入围数世界第一 首度闯入能源总决赛

VivaTech每年邀请全球具代表性的科技公司于展会期间办理出题竞赛,吸引全球数千家新创参与。2023年大会在12个主题下规划近30场竞赛供各界角逐,台湾新创团队必须取得大会任一竞赛的初选资格,方能成为台湾代表团的一员。2023年共有9支团队闯入大会两个总决赛,在全球新创竞赛总决赛的入围数更是创下领先各国,位居第一的佳绩。

14日的全球新创竞赛(Coup de Coeur)总决赛共计8家团队入围,包括镇鑫科技、奎景运算科技(Avalanche Computing Taiwan Inc.)、BeautyFact、钜怡智能、鸿辰通讯、主张数据、钜田洁净技术以及鸿趸,最终由钜怡智能、主张数据以及奎景运算科技赢得全球最佳新创奖殊荣。同时,鸿趸也入围15日的能源总决赛(TotalEnergies On),这也是台湾团队首度入围的竞赛项目。

鸿趸此次同时入围两项竞赛的总决赛,特别是在对环保净零意识最为重视的欧洲,能入围能源竞赛,格具意义。鸿趸研发独步全球的光电板拆解技术,透过AI识别多种光电板,并藉由智能侦测、学习光电板的不同尺寸形状,运算出最佳拆解方式,全程不用水、不加热、不产生化学反应,打破人工或简单机器拆解的限制,并可达100%完全拆分回收,也高于欧盟「废电机电子设备指令」(WEEE)规定每片太阳能板须有80%回收率之要求。

3队勇夺获全球最佳新创奖殊荣

钜怡智能已经连续两年获得全球最佳新创奖殊荣,透过其AI影像式生理信息量测软件FaceHeart Vitals,将平板、手机的摄影镜头对准人脸拍摄,便可以连续性地量测生理信号,取代传统的心律监控产品;主张数据推出的Capture APP可视为Web 3.0中的Instagram+ Shutterstock。

Capture 除了允许使用者在App中转移照片的所有权,同时也在区块链上保留所有历史纪录(产生CAI标记),更因为区块链的特性,不像传统EXIF信息能轻易被修改,拥有极高可信度。奎景运算科技用平行化技术实现 AI for All 愿景,于多个 GPU 之间建立加速平行化的模块,让不同 GPU 之间交互运算,并且改良传统演算法的运算方法,模型训练运算速度可达到以往7倍的同时,也降低40%以上的人力及研发成本。

TTA台湾科技新创馆于VivaTech 2023 大秀台湾科技力

2023年国科会在VivaTech的TTA台湾科技新创馆,以人工智能(AI)、食品与健康科技(Food & Health)以及净零与数码科技(Climate&Martech)三大面向,展现台湾新创的优势技术。

TTA 台湾科技新创馆开幕仪式由国科会产学处许增如处长主持,台湾驻法代表吴志中大使、经济部王美花部长、VivaTech大会国际主席 Laure Wybo、La French Tech国际长Alice Woda、荷兰驻法大使馆副代表Robert-Jan Siegert、瑞士西部地区资深处长Sylvain Jaccard、法国电信公司Orange、及德国加速器Scaler8等新创生态圈重要贵宾均亲临会场,表达对台湾新创团队的支持与鼓励。

吴志中大使致词时表示,台湾长年持续参与VivaTech所建立起合作夥伴关系,将成为两国潜在商机与互相投资的基础,同时期许在台法长期稳定的夥伴关系下,共同促进让更多创新且先进的想法,能从新创走向具规模化效益。

此外,2023年也首度在驻法国台北代表处协助下,与经济部合作于代表处举办台湾科技新创之夜(Taiwan Tech Startup Night),邀请法国参众两院议员、法国新创圈,包含法国国家投资银行(BpiFrance)、巴黎Saclay科技聚落管理局、巴黎市府加速器Paris&Co、French Tech、法国氢能协会(France Hydrogène)、法商达梭加速器3DEXPERIENCE (3DX)、法国商务投资署(BUSINESS FRANCE),以及侨界企业代表与律师等近70位法国当地贵宾齐聚一堂,并由台湾新创团队依照AI、食品与健康科技以及净零与数码科技三大面向,进行现场实地简报(pitch),展现自家产品优势与潜力,为未来合作开启先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