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AI启动产业革命 智能车飙出庞大商机 智能应用 影音
DForum0522
ADI

5G、AI启动产业革命 智能车飙出庞大商机

  • 林郁玹台北

5G、AI与智能车论坛06月01日于台北华南银行国际会议中心盛大举办。DIGITIMES摄

5G、AI与智能车论坛06月01日于台北华南银行国际会议中心盛大举办。DIGITIMES

汽车产业掀起智能化浪潮,根据PwC预估,2030年全球汽车工业商机将达6.5万亿美元,在这波智能车革命中,5G和AI将扮演关键角色,为协助车载设备与系统业者掌握产业脉动,扩大市场竞争力,DIGITIMES特于日前举办「5G‧AI 智能车论坛」,邀请科技科技产业专家,深入剖析技术与趋势的最新进展。

资策会软件研究院代理院长蒙以亨。DIGITIMES摄

资策会软件研究院代理院长蒙以亨。DIGITIMES

资策会软件技术研究院代理院长蒙以亨首先在「新时代联网智能移动革命」演讲中指出,面对已成全球关键议题智能移动趋势,台湾产官学界必须以智能驾驶软件协同开发,解决产业软硬件系统整合与AI技术能量问题,并快速将AI训练部署与建置于系统中,同时确保自驾AD/ADAS的安全功能在多元混合车流的各种情境下发挥效能,并搭配智能道路将有助于人车安全有效率使用道路。

他提到未来智能移动环境将是车路协同、智能道路、软件定义车辆三大方向并行,其中资策会已着手研发车电AI技术,集结MIH联盟再创智能车辆产业发展新契机,政府则负责道路设施数码化,并打造路车协同生态系,资策会将扮演第三方角色,藉由产官学研各方力量,台湾将掌握智能移动时代利基。

车载软硬件全面进化

DRAM作为各类电子设备的关键元件,在AI发展中所扮演的角色将愈来愈吃重。华邦电子DRAM产品行销部经理曾一峻在「一探AI浪潮关键驱动力-DRAM最新发展与机会」议题中首先介绍了该公司的CUBE与3DCaaS,其中CUBE为定制化存储器解决方案,其特色是2.5D/3D多芯片封装效能,具备高带宽低功耗的新时代产品。

3DCaaS则是一站式服务平台,除可提供技术谘询,同时还包括CUBE KGD存储器芯片和针对多芯片设备优化的2.5D/3D 后段制程等相关服务。此外华邦近期也加入全球大厂组成的UCIe 产业联盟,未来将可协助客户透过UCIe 1.0 规范,打造完整且标准化的芯片互连环境,实现低延迟、低功耗、高效能愿景。

同为全球存储器大厂的旺宏电子,则由行销处专案经理黎芙萱剖析「智能车新浪潮:快闪存储器发展趋势」。她指出汽车正由传统的独立硬件架构,逐渐走向互联、智能的演化之路,未来则会以软硬件为中心转向软件定义。在此一演化过程中,车体架构也会逐步转型,前端将有雷达、激光雷达、摄影机、超声波等各种传感器侦测环境状态,再透过云端与边缘的AI模型进行各种分析推论,从而达到智能化目标,然而智能车载系统也将遇到网安攻击、技术局限、环境干扰局限等多种挑战,对此旺宏电子已推出ARMFlash、OctaBus存储器、eMMC等解决方案,以更高的可靠性、效能、速度与安全设计,满足车载系统厂商的需求。

AI被视为下一代汽车的核心技术,除了智能控制车载系统之外,AI也被用于智能车开发,在「透过AI及ML工程模拟优化智能车的设计与制造」议题中,ANSYS Senior Application Engineer戴伟修表示, Ansys透过长年专业整合了其下完整产品线、平台和生态系统,已重新定义模拟一事。以自驾车为例,工程师可透过Ansys的模拟平台,了解车载系统在运作时的杂讯干扰、电池续航力与安全性等,或是行车环境时遭遇各种事件的应变方式,解决以往真实世界测试工作所耗费的大量时间与成本。目前市场上已有多家知名车厂、车载系统业者采用Ansys的模拟平台,大幅优化产品设计工作、缩减开发成本,提升市场竞争力

打造安全无虞车载系统

以电池电力作为动能的电动车,散热一直是系统设计重点。高柏科技专案经理朱怡静就以「车辆电控化底盘模块的散热技术」为题,介绍目前的技术进展。她表示锂电池因高能量、高充放电性特性成为电动车主流,为了避免锂电池发生化学不稳定导致热失控的现象,温度控制非常重要,目前锂电池热问题包括均温与散热两大解决方式,其中在电芯间加入填充物可有效均温,至于散热系统的选择则有气冷、水冷与直冷,气冷简单但散热能力有限,水冷散热效果佳但系统复杂,成本也较高,因此系统设计者须考量电池导热均温力,从而制定散热策略,具备20年专业散热工程经验的高柏科技,则可为系统客户一次整合散热模块,快速解决车载系统的散热问题。

网络黑客日益猖獗,网安问题愈来愈严重,与人身安全息息相关的车载系统,更须正视此议题。Check Point Software Technologies Cyber Security Evangelis 杨敦凯在「5G, AI, 智能车与『网安』」演讲中提到,2023年爆发的生成式AI浪潮,对网安产业而言忧喜参半的创新科技,此技术在启发更多创新网络防御技术机会的同时,也会快速整新网络攻击手法,让供应链攻击危害风险倍增。

对此他建议企业可善用AI执行全面性(Comprehensive)、整合性(Consolidated)、协作性(Collaborative)等网安3C原则,Check Point的ThreatCloud网安防护的核心引擎,即是善用AI科技与海量数据与威胁情资,协助车载系统业者建构高安全性防护机制。

财团法人车辆研究测中心副总经理廖学隆。DIGITIMES摄

财团法人车辆研究测中心副总经理廖学隆。DIGITIMES

车辆研究测试中心副总经理廖学隆紧接着针对台湾的智能电动车发展机会与关键技术,提出专业观点。他提到国内的2030年汰换电动公车政策可以视为最佳练兵场,有机会提升国内车辆电子产业技术能力,其中将透过政策协助业者掌握自主技术,要求电动公车配备主被动安全的驾驶辅助系统。台湾车辆电子年产值持续攀升,2022年已达3,623亿台币(年增率22.5%),预估2025年将超过6,000亿台币,加上整车产值(约2,000亿台币)与零组件产值(约2,300亿台币),台湾车辆产业整体产值将达到万亿元规模。

在国际市场趋势方面,车辆电子产品市场需求强劲,台湾车辆电子厂商可投入开发各国ADAS法规产品,中长期则可参与Lv.3和Lv.4自驾技术的研发和应用。为协助台湾产业发展智能电动车,车辆中心已有完备的测试验证与模拟平台,台湾

业者可善用此服务平台,强化产品竞争力。

先进驾驶辅助系统ADAS逐渐成为现代车辆的标准配备,雷达则是此系统的关键传感器。是德科技技术专案经理苏千翔在「汽车雷达设计验证暨ADAS演算法开发之突破创新」演讲中指出,汽车走向电子化、联网化、智能化已成趋势,因此开发人员必须考虑采用全新的测试方法,加速创新并防止消费者报告评级不佳。他进一步表示汽车雷达传感器测试面临多项挑战,包括模拟动态真实世界的场景、区分附近物体、测试成像雷达、对比大物体和干扰缓解。对此是德科技推出了空中下载(OTA)测试解决方案与CATR测试仪,可协助系统开发者透过数码双生技术模拟、测试车载系统的ADAS雷达效能,确保产品效能并缩短开发时程。

软件定义翻转汽车想像

随着车载系统功能逐渐复杂,软件定义成为汽车设计的重要趋势。在「软件定义汽车带来全新挑战与机会」议题中,Wind River Key Account Manager孙杨晃指出软件定义架构兼具了灵活性和可扩展性,有利于系统的更新和维护,特别是电动车和自驾车崛起后,更需要软件定义架构来管理大量传感器与设备。

预计到2030年,70%的新车将采用软件定义架构,未来乘车体验将不再是使用固定功能,而是可更新、可管理各种功能软件。Wind River作为全球智能互联系统软件的领导者,在智能车领域提供了端到云的全面软件解决方案,可协助系统业者快速开发、部署、营运智能化系统,打造软件定义车载平台。

除了系统开发与部署,网安也是软件定义的重要考量,德凯认证DEKRA全球功能安全/网络安全经理黄浩钿在「软件定义汽车时代:车用网安风险考量与防御新思维」演说中介绍各种车规标准的定义与演进过程,在软件方面,车厂会透过A-SPIC来评估供应商的软件开发过程能力。ISO 26262则关注汽车系统的功能安全,防止内在系统失效和随机失效。

ISO/PAS 21448则针对预期功能安全,尤其在AI和自动驾驶领域,处理效能失效、系统预期功能不足和人员误操作等问题。ISO/SAE 21434聚焦于网络安全,评估系统对抗外部威胁和恶意攻击者的能力,提供网安保护手段,德凯认证是全球最专业的车规认证单位,可提供完善的顾问谘询服务,协助此领域客户满足相关认证要求。

安华联网科技研发长暨网安合规处处长刘建宗进一步剖析汽车产业网安合规挑战。他提到汽车产业蓬勃发展,尤其在大量整合信息系统应用后,更显其多元与便利性,但伴随而来的网安风险也是各国关注的重点之一。目前各工业大国、认证单位都已制定、调整相关标准与法令,强化汽车网安防护,例如2016年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的发布《现代车辆网络安全最佳实践》和2017年的《自动驾驶系统2.0》。

欧盟的欧盟网络安全局则分别在2017年和2019年发布了智能汽车的网络安全相关标准,另外英国标准协会、德国汽车工业协会、国内和联合国也有相关的标准和指南。标准制定单位ISO则在2021年发布了ISO/SAE 21434标准,他建议业者应紧盯相关标准与法令的变动,方能顺利切入供应链。

Carota创始人兼CEO吴柏仪

Carota创始人兼CEO吴柏仪

对于汽车的软件定义趋势,科络达创始人兼CEO吴柏仪也以「软件定义汽车 从OTA到未来的商用车趋势」为题提出精辟观点。他提到汽车产业正经历网联化、电动化、共享化和智能化四大趋势变革,这些变革改变了消费者的行为和出行方式。「软件定义汽车」已成为所有汽车制造商的共识和共同努力的方向。这意味着将车辆打造成基于服务的架构,这在消费性电子领域已经存在了十几年,但在汽车领域尚未普及应用。Tesla作为最早采用软件定义汽车的汽车制造商,成功推出创新的软件订阅服务,这些变革对传统产业来说具有重要意义。传统零组件制造商如果无法跟上软件架构的变化,将快速被边缘化,科络达则可协助车厂与系统厂商建构相同软件服务平台及生态系,掌握智能车时代的庞大商机。

综观全球产业发展,可看出电动化与智能化已成汽车产业必然趋势,台湾作为全球科技与机械产业重镇,可藉由长年累积的技术能量抢攻此市场,从「5G‧AI 智能车论坛」的热烈互动,也可看到台湾厂商的积极态度,未来若能持续深化研发、持续布局,将可在此一产业变革中占有一席之地。

是德科技的OTA测试解决方案与CATR测试仪,可透过数码双生技术模拟、测试车载系统的ADAS雷达效能,协助系统开发者,确保产品效能并缩短开发时程。DIGITIMES摄

是德科技的OTA测试解决方案与CATR测试仪,可透过数码双生技术模拟、测试车载系统的ADAS雷达效能,协助系统开发者,确保产品效能并缩短开发时程。DIGITIMES

Ansys深耕模拟技术多年,其平台可大幅优化产品设计工作、缩减开发成本,提升市场竞争力。DIGITIMES摄

Ansys深耕模拟技术多年,其平台可大幅优化产品设计工作、缩减开发成本,提升市场竞争力。DIGITIMES

华邦电子的CUBE为定制化存储器解决方案,其采用2.5D/3D多芯片封装效能,具备高带宽低功耗特色。DIGITIMES摄

华邦电子的CUBE为定制化存储器解决方案,其采用2.5D/3D多芯片封装效能,具备高带宽低功耗特色。DIGITIMES

具备20年专业散热工程经验的高柏科技,则可为系统客户一次整合散热模块,快速解决车载系统的散热问题。DIGITIMES摄

具备20年专业散热工程经验的高柏科技,则可为系统客户一次整合散热模块,快速解决车载系统的散热问题。DIGITIMES

德凯认证(DEKRA)是全球最专业的车规认证单位,可提供完善的顾问谘询服务,协助此领域客户满足相关认证要求。DIGITIMES摄

德凯认证(DEKRA)是全球最专业的车规认证单位,可提供完善的顾问谘询服务,协助此领域客户满足相关认证要求。DIGITIMES

Wind River在智能车领域提供了端到云的全面软件解决方案,可协助系统业者快速开发、部署、营运智能化系统,打造软件定义车载平台。DIGITIMES摄

Wind River在智能车领域提供了端到云的全面软件解决方案,可协助系统业者快速开发、部署、营运智能化系统,打造软件定义车载平台。DIGITIMES

Check Point的ThreatCloud网安防护的核心引擎,善用AI科技与海量数据与威胁情资,协助车载系统业者建构高安全性防护机制。DIGITIMES摄

Check Point的ThreatCloud网安防护的核心引擎,善用AI科技与海量数据与威胁情资,协助车载系统业者建构高安全性防护机制。DIGITIMES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