昱盛VP3675全桥升降压拓朴设计解决输出/入电源变化 智能应用 影音
EVmember
Event

昱盛VP3675全桥升降压拓朴设计解决输出/入电源变化

  • 李佳玲台北

VP3675应用线路图。昱盛电子
VP3675应用线路图。昱盛电子

针对高要求高可靠度升降压应用,昱盛推出了以全桥升降压拓朴设计为基础的VP3675,可满足市场多变需求应用。昱盛指出现在电源应用的趋势,是必须能应对变化多端的输出入电源电压。传统上电源设计主要分为降压和升压两大拓朴,设计者根据应用选择合适的拓朴。但是现今很多应用要求在大范围的输入电源范围,必须能稳定提供恒定输出,甚至输出视需求能调整为不同电压。

这样的要求给电源设计带来了很大的挑战,要能视输入和输出电源变化情况,动态进行升降压。除了提供升降压能力外,针对传统的设计比如效率和纹波等,仍有很高的要求。基于拼接传统的升压降压拓朴,在输入电压接近输出电压的工作条件下,效率不能有太大的损失。要求电源控制IC能圆滑的在各种工作模式之间转换,依然有很稳定的功率输出。

VP3802应用线路图。昱盛电子

VP3802应用线路图。昱盛电子

在一些特殊应用领域,如隔离式电源用的驰返式(Flyback)拓朴,昱盛提供系列产品,如 VP3478/VP3481/VP3681。目前主流应用除了以上基本功能外,亦需针对极端情况下,启动时确保输出的电源不会对系统冲击,以及在输出有短路或大电流事故时,能提供可靠不伤系统元件的保护方式。

昱盛表示VP3675除了能在宽输入电源下,稳定工作在升/降压以及输出入电压差很接近的工况,提供最高达 98%的效率。为了适应不同产品应用领域,最高耐压可到60V,最高输出可达55V。支持100kHz至 600kHz工作频率并且提供可调范围的展频功能,可改善EMI干扰以增强EMC效能。另外,针对大电流并联输出,芯片内建2A等级的MOSFET驱动器,提供足够的电流驱动能力。

VP3675具备了CCM/DCM工况切换,带打嗝(Hiccup)模式保护,可依设计者效率需求调整。若需要更大的功率转换,VP3675可经由频率同步,以主从模式并联两颗以上工作。值得一提的是,VP3675在缓启动过程中,会将输出级的上半桥关闭,以避免可能的反向电流。

针对隔离式电源的控制,昱盛最新推出VP3802,可以适用于多种电源拓朴,如升压(Boost)、SEPIC和驰返式(Flyback)。为了适应不同产品应用领域,最高耐压可到60V,升压(Boost) 最高输出可达80V。支持100kHz至1MHz工作频率并且具备轻载高效的功能,可改善低负载下的效率。针对不同MOSFET的搭配,芯片内建1A等级的MOSFET驱动器,提供足够的电流驱动能力。

在系统设计中开机需避免的电压波动及冲击(in-rush)电流,VP3802提供缓起动(Soft-Start)接脚以调整起动时间。在特定应用下,如驰返隔离电源应用,缓起动功能搭配Cycle-by-Cycle限流,可实现类似打嗝模式的机制。

VP3675适合用在需要宽电压范围且任何工况都需要高效率运作的场合,包含电池充电、固态照明、工业电脑、应急电源及汽车系统等。VP3802定位在于需要宽电压范围且能弹性应用在高压的非隔离或隔离的输出,包含了像光伏、辅助电源、车用 MOSFET/IGBT闸极驱动隔离电源及PoE网络电源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