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Edge AI创新技术 Synaptics为混合办公场景提供多样化PC应用 智能应用 影音
EVmember
Event

导入Edge AI创新技术 Synaptics为混合办公场景提供多样化PC应用

  • 吴冠仪台北

Synaptics资深副总裁暨PC和周边设备部门总经理Saleel Awsare。李建梁摄
Synaptics资深副总裁暨PC和周边设备部门总经理Saleel Awsare。李建梁摄

一场疫情改变了人们的日常生活与工作模式,而从触控与物联网(IoT)芯片设计业者Synaptics在2023年度台北国际电脑展所展示的最新应用成果-包括结合各种界面规格连接埠、支持无线传输以及无线充电功能的扩充底座(docking station),还有以边缘人工智能(Edge AI)技术实现的人员在场侦测(human presence detection;HPD)方案等,可以看出一个能支持现场与线上协同作业、公/私有装置并存的混合型办公场景已经逐渐成为企业的主流趋势,而对个人隐私与机密信息的保护也愈来愈受到重视,这些需求正在驱动PC与周边装置设计与功能的创新。

而无论是让员工可以弹性选择在家或是到办公室工作,还是打造一个没有固定座位、让员工可以依据每日任务需求弹性调整上班型态的自由办公环境,如何让整个团队的沟通协作顺畅无碍、同时提高生产力与工作效率,是目前许多企业正面临的一大挑战;对这些企业的IT管理人员来说,能提供高弹性的PC与周边设备是他们最需要的。

「在办公室的使用场景里,一个使用者往往需要同时使用多个屏幕,或是能快速切换显示的内容、将移动设备的画面分享到大屏幕上等,因此IT采购人员会希望能有可以支持各种不同界面规格的扩充底座,可能是USB、HDMI或DisplayPort」Synaptics资深副总裁暨PC和周边设备部门总经理Saleel Awsare表示,该公司的最新万用扩充底座解决方案不只能提供支持多种界面的弹性,更看到了使用者对高分辨率视讯的需求,已经能提供对8K画质的支持。Synaptics还开发了能不连结PC时能作为物联网闸道器使用的扩充底座,内建该公司的无线技术,用以控制应用场景中的其他联网装置,例如LED照明。

除了以单一万用扩充底座管理各种不同界面规格的有线装置,无线扩充底座也预期是未来的热门需求。Synaptics与PC品牌大厂Lenovo携手合作开发的NB专用无线扩充底座,不仅能以60Hz带宽无线连结4K屏幕,还支持Qi规格的无线充电功能,能为NB充电也能作为智能手机的充电板;这特别符合未来更普遍的移动办公室应用场景,无论是在办公桌,会议室以及家中,对使用者来说能免去电线的羁绊,将带来更多的效率与弹性。

在具备各种弹性的扩充底座之外,Synaptics在COMPUTEX的展示中,最引人瞩目的就是将Edge AI导入PC端的HPD应用;结合该公司超低功耗的AI单芯片与独门打造的专属演算法,NB内建的摄影机(或是桌上型电脑的外接摄影机)能藉由追踪使用者的视线来判断人员在场状况,将屏幕切换休眠模式以节省电力,同时也能提供隐私保护功能,若发现非使用者授权的人员接近就可关闭屏幕或是将显示的信息模糊化,以避免商业机密外泄。

这是Synaptics在2022年10月收购视觉传感解决方案供应商Emza Visual Sense之后的最新成果展现,目前已获得品牌NB采用,预期2023年底到2024年将会有更多内建该技术的产品问世;未来这样的解决方案也可能进驻自动提款机等对机密信息保护有需求的装置。

「AI正在进入很多我们以往想像不到的应用场景」Saleel Awsare对自家的Edge AI解决方案应用潜力充满信心,而Synaptics也将之视为产品差异化的关键,「我们会让AI出现在各种不同的解决方案,为使用者带来更佳的体验。」

而不只有结合Edge AI新技术的研发成果,在Synaptics的「老本行」,PC触控板解决方案以及指纹识别部分,该公司也针对混合办公提出许多创新。Synaptics所支持的最新NB内建触控板设计,不仅面积更大,触控范围更广、功能性更多(例如触控板可切换为数字键),在防误触功能与耐用度品质上也持续提升。

Synaptics在2023年度台北国际电脑展发布结合自家S9A0H NIST SP800-193触控元件与Boréas Technologies的皮耶佐(Piezo)触觉触控板以提供高效能触控板模块。而该公司也将Edge AI导入触控板设计,藉由学习使用者的习惯以及手指的粗细,来清晰识别触控手势模式。「我们投入触控技术的研发已经超过20年,」Saleel Awsare强调:「而尽管触控板已经是非常标准化的产品,仍持续精进、创新相关解决方案。」

在指纹识别解决方案部分,Synaptics的技术则能支持各种装置与界面设计的需求,例如将指纹识别器与NB的电源键结合,或者将指纹识别功能与触控板结合;Saleel Awsare表示,不同的OEM厂会有不同喜好,不同区域市场的使用者习惯也不同,我们的优势就是具备能符合各种需求的解决方案,提供精准的识别效果以及最大的弹性。

展望未来,尽管许多市场预测数字并不看好2023年,Synaptics对于发展前景抱持乐观态度;很多公司在景气低迷时可能会对于投资新技术裹足不前,但我们认为持续投资未来相当重要,而我们也看到疫情后有许多全新的应用场景与需求出现,这些新应用也会带来全新的商机,正是我们需要尽早投入的。Saleel Awsare表示,除了触控与指纹识别的「DNA」,Synaptics还拥有无线、各种传输界面技术与Edge AI等打造成智能系统的完整关键技术,希望能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中无所不在,为人与机器的互动提供最佳解决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