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福部育儿亲子网全面改版 化身新手爸妈神队友 智能应用 影音
EVmember
ST Microsite

卫福部育儿亲子网全面改版 化身新手爸妈神队友

  • 林佩莹台北

全新「育儿亲职网」启动仪式。卫福部社家署
全新「育儿亲职网」启动仪式。卫福部社家署

进入网络时代,新手爸妈面临的不再是育儿信息不足问题,而是如何在庞杂解真假难辨的网络世界中,实时、快速、精确的找到正确信息,为此卫生福利部社会及家庭署于去(2022)年全面改版「育儿亲职网」,为0~2岁宝宝照顾者提供系统化四大系列微课程,以浅显易懂的影音短片,让新手父母、实际照顾幼儿、育儿专业人员等相关人员,学习正确的育儿观念,提升亲职知能,减轻疑虑及紧张,更安心的陪伴宝宝成长。

卫福部社会及家庭署署长简慧娟在6月9日优化育儿亲职网记者会上指出,新生儿诞生带给新手爸妈满心的喜悦,也伴随着照顾的忐忑与不安,尤其在孩子的成长过程,随时可能面临需要谘询专业意见时候,取得正确的育儿信息更显重要。「育儿亲职网」从2012年开站至今已有10年,这10年来社会环境快速变化,除了包括新手爸妈在内的各种育儿照护者已习惯使用手机、平板电脑查询育儿信息外,社会对育儿的知识需求也更多元,因此这次的「育儿亲职网」改版就以此为主轴,让网站提供的信息更全面、细致、友善。

卫生福利部社会及家庭署署长简慧娟为「优化育儿亲职网」记者会致词。卫福部社家署

卫生福利部社会及家庭署署长简慧娟为「优化育儿亲职网」记者会致词。卫福部社家署

这次「育儿亲职网」的计划主持人致理科技大学教授张淑萍也指出,这次改版有三大特色,首先是跨载具,使用者可透过电脑、手机、平板进入网站,并透过关键字查找或从类别找寻微课程。第二是强化影像内容,除了一般信息影片外,网站也特别邀请亲子专家以口述方式录制影片,协助不同需求的父母与育儿工作者轻松获取信息。第三是在「儿童发展」、「儿童安全」、「生活照顾」、「亲子互动」等四大主题外,新增身心障碍、双(多)胞胎照护内容,满足各类族群需求。张淑萍教授特别强调,网站内容都来自专家们反覆检视确认的专业知识,可作为提供照护者们可靠的育儿指南。

对于「育儿亲职网」的改版思维,天才领袖感觉统合情绪教育中心CEO王宏哲深表认同,他在活动中指出,家庭中各成员在育儿时必须善用沟通技巧,并使用共通教材,才能让教育方向一致,「育儿亲职网」的内容正符合此方向,可成为家庭育儿的最佳助力。

近年国家正面临少子女化的严峻挑战,正因为孩子生得少,每个孩子都应该要得到很好的照顾,以更健全发展与成长。卫福部社家署的育儿亲职网将有助于强化家长亲职能力及育儿照顾技巧,更可成为支持父母育儿的最佳后盾!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