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法半导体携手三安光电 推动国内碳化矽生态系统发展 智能应用 影音
hotspot
ST Microsite

意法半导体携手三安光电 推动国内碳化矽生态系统发展

  • 赖品如台北

意法半导体(STMicroelectronics,简称ST;纽约证券交易所代码:STM),和涵盖LED、碳化矽、光通讯、RF、滤波器和氮化镓等产品之国内化合物半导体领导企业三安光电(上海证券交易所代码:600703)宣布,双方已签署协定,将在国内重庆建立一个新的8寸碳化矽元件合资制造厂。

新厂计划将于2025年第4季开始生产,并预计在2028年全面落成,届时将支持国内日益成长的电动汽车、工业电力和能源等应用的需求。同时,三安光电将利用自有SiC基板制程,单独建造和营运一个新的8寸 SiC基板制造厂,以满足该合资厂的基板需求。

该合资厂将采用ST的SiC专利制程技术,专注于为ST生产SiC元件,成为ST专用晶圆代工厂以支持其国内客户之需求。该合资厂建设总金额预计约32亿美元,包含其中未来5年的资本支出约为24亿美元,资金来源包括意法半导体和三安光电的资金投入、重庆政府的支持以及由合资企业向外贷款。

意法半导体总裁暨CEOJean-Marc Chery表示,「国内的汽车和工业领域正朝向电气化全速前进,在此一市场,ST已经成功获得多项客户专案。

对ST来说,与国内当地重要的合作夥伴一起成立一个专门的晶圆厂,将帮助我们以最高效的方式满足国内客户不断成长的需求。三安光电未来的8寸基板制造厂,加上双方新成立的前段合资制造厂,以及ST在国内深圳现有的后段制造厂相结合,ST有能力为国内客户提供一个完全垂直整合的SiC价值链。

此举将成为继ST在意大利和新加坡持续重大的投资外,进一步扩大其全球SiC制造业务的重要一步。新合资厂将协助ST达到2030年SiC营收逾50亿美元的目标。这项计划亦与之前向金融市场传递之公司在2025~2027年达成200亿美元以上的营收目标,以及相关的财务模式一致。」

三安光电CEO林科闯则表示,「该合资厂的成立将有助于推动SiC元件在国内市场广泛的采用。成为一家国际知名的高品质SiC晶圆代工企业,三安还将新建一个SiC基板工厂,专为新成立的合资厂提供SiC基板。这是三安光电朝向成为SiC专业晶圆代工厂之目标所迈出的重要一步。随着新合资厂的成立和新SiC基板工厂的产能扩张,我们有信心三安将继续在SiC专业晶圆代工市场占据优势地位。」完成该专案之流程仍待监管部门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