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硬件结合AI技术 安提国际打造完善边缘端智能化解决方案 智能应用 影音
hotspot
member

软硬件结合AI技术 安提国际打造完善边缘端智能化解决方案

  • 李佳玲台北

安提国际于Computex 2023上展出能适用于不同垂直领域的AI软硬件解决方案。安提国际
安提国际于Computex 2023上展出能适用于不同垂直领域的AI软硬件解决方案。安提国际

全球产业正掀起智能化浪潮,使人工智能(AI)、边缘运算、物联网等技术备受瞩目。透过引用这些前瞻技术,企业能使组织运作效率提升,进而强化市场竞争力。然而,在边缘端智能化转型过程中,AI运算平台与系统部署不易,导致多数企业迟迟无法踏出转型第一步。对此,具有高效AI软硬件产品、专业服务团队,以及丰富AI生态圈合作夥伴网络的安提国际(Aetina)能透过多种一站式解决方案,助力企业加速实现转型。安提国际总经理罗智荣指出,该公司透过软硬件整合技术与针对不同垂直场域所推出的边缘AI服务,在产业AI化时代建立出其独特差异化市场优势。

消费与产业型AI

安提国际总经理罗智荣指出,该公司透过融合自身软硬件及不同AI产业生态圈夥伴的技术,助力多家国内外企业顺利实现边缘端智能化。DIGITIMES摄

安提国际总经理罗智荣指出,该公司透过融合自身软硬件及不同AI产业生态圈夥伴的技术,助力多家国内外企业顺利实现边缘端智能化。DIGITIMES摄

2022年ChatGPT横空出世,带起全球另一波AI热潮。对此,罗智荣表示从1950年开始,世界就已出现数次AI浪潮。而近期问世的ChatGPT属于生成式AI,可为使用者提供丰富文字内容,但偏向消费性领域,与产业型AI不大相同。

在绝大多数产业AI的智能化过程中,开发者透过机器学习(Machine Learning)、深度学习(Deep Learning)程序训练出针对不同应用的AI模型,并将模型部署至边缘运算装置。这些模型具备了高度的分析与推论精准度,能符合产业AI应用需求。

典型产业智能化应用

安提国际在Computex 2023展出的工厂产线AOI视觉检测优化解决方案即为产业AI的典型应用案例。该解决方案融合了NVIDIA Metropolis for Factories技术,能够对采用AOI技术的印刷电路板组装(Printed Circuit Board Assembly;PCBA)产线进行整体检测精准度提升,并降低人工复检成本。目前多数工厂AOI检测机制为了符合高品质制程机制,具备相当严苛的检验标准,导致良品物件过杀率居高不下。安提国际的解决方案能在既有AOI检测站后端设置第二次AI识别程序,将被AOI过杀的良品挑出,使产线人员可更专注于处理真正的瑕疵品。

除了制造业AOI检测外,产业型AI也涵盖医疗、交通、城市等其他场域。而ChatGPT虽不属典型产业AI应用,仍能增加社会大众对AI的认知与接受,间接提升企业进行智能化转型的意愿。在技术成熟、效益明确、需求提升等三大要素下,罗智荣预估接下来5~10年将是产业AI的高速成长期。

融合先进软硬件与AI生态圈夥伴技术 打造差异化优势

罗智荣进一步介绍安提国际的AI硬件开发优势。作为宜鼎国际(Innodisk)集团的一员,安提国际透过宜鼎国际工业储存装置及工厂产能等集团内部资源赋能,提升自身硬件制造竞争力。此外,安提国际在产业AI领域的技术研发与解决方案聚焦在边缘端的AI推论,自2012年成立时就以GPGPU为核心产品打入边缘AI市场,且持续融合AI业内领导品牌NVIDIA的最新运算技术,逐渐提高自身在AI产业内的贡献。

安提国际提供了许多基于NVIDIA技术的解决方案,包括NVIDIA Jetson系列系统模块、AOI检测优化技术NVIDIA Metropolis for Factories,以及NVIDIA AI Enterprise Suite开发软件套件等。此外,安提国际也透过与独立软件供应商(Independent Software Vendor;ISV)的合作,针对不同垂直产业需求,打造合适的边缘AI解决方案。由于AI技术应用类型相当广泛,市场对于AI硬件需求也逐渐走向多元,因此目前国内、欧美等地区都出现新型AI芯片制造商。对此,安提国际也持续关注全球市场趋势并引进合适的芯片技术,不断优化其产品及服务多样性。

要实现不同垂直产业的智能化转型,除了强大的运算硬件,还需要搭配相应的软件和周边配件,并针对实际AI应用架构推出具体的定制化解决方案。安提国际不仅融合了宜鼎集团与NVIDIA两大企业的前沿硬件技术,更建立了丰富的AI领域生态圈夥伴网络,同时基于在人工智能产业长期深耕而累积的视野与专业,打造出属于该公司的专属优势。

市场内AI应用开发现况与企业未来展望

罗智荣也表示目前常见的智能化开发专案可分为两类。第一类是市面上具有成功应用案例,且已形成明显趋势的场域,如城市建设、交通系统、医疗设备、厂房产线等。这类场域的企业对AI应用有明确认知,并能主动提出具体需求。另一类是较无前例的智能化专案,应用上具高度创意性,例如可自动避障的智能轮椅、可识别前方影像文字并以语音引导盲人的智能眼镜等。此类应用因较新颖,开发难度高,但其市场规模也正在持续扩大。

无论上述哪一类市场,其应用场域特点、营运痛点都不尽相同,制式化解决方案无法适用所有领域;AI解决方案提供企业必须具备充足的智能化系统导入经验,并结合一定程度的定制化服务,方能符合不同场域的边缘AI系统开发需求。而安提国际在近几年已透过自身软硬产品,并融合AI业内生态圈夥伴的技术,协助多家国内外不同领域企业顺利实现边缘端智能化。

罗智荣认为AI产业的发展将持续加速,新颖的软硬件技术、专业的人才需求也会愈来愈庞大。因此,安提国际将朝三个方向来强化企业竞争力:持续提高公司在AI技术上的创新能力、完善AI产业生态圈合作夥伴网络、扩大团队编制并强化员工AI技能。藉由这三项计划,安提国际将大幅提升产品与服务的品质与专业度,进而成为产业型AI领域内的领先企业之一。

关于安提国际产品解决方案详细,请至安提国际官网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