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智浦全新安全高效节能i.MX 91系列 针对边缘应用扩展Linux功能 智能应用 影音
hotspot
DForum0515

恩智浦全新安全高效节能i.MX 91系列 针对边缘应用扩展Linux功能

  • 林岫台北

恩智浦全新安全高效节能i.MX 91系列 针对数以千计的边缘应用扩展Linux功能。恩智浦
恩智浦全新安全高效节能i.MX 91系列 针对数以千计的边缘应用扩展Linux功能。恩智浦

恩智浦半导体宣布推出i.MX 91应用处理器系列。奠基于超过二十年在开发多市场应用处理器的领导地位,恩智浦i.MX 91系列提供最佳化的安全、功能、和高效节能组合,符合下一代基于Linux的物联网与工业应用的需求。

诸如Matter等新兴协定、针对未来智能家庭的可交互运作(interoperable)的安全连接标准、或电动车(electric vehicle;EV)充电器的ISO 15118-20标准,都为横跨物联网和工业市场的全新产品类型带来转型点(inflection point)。这些新产品通常仰赖Linux,因为Linux的延伸性和编程便利性让开发人员改进发展应用和延长产品寿命。恩智浦的i.MX 91系列帮助开发人员能够快速创建以Linux为基础的边缘装置,如家用控制器、联网家电、家庭娱乐、工业扫描和打印、建筑控制、电动车(EV)充电器、以及医疗平台。
                                                                                             
TIRIAS Research首席分析师Jim McGregor表示:「i.MX 91系列扩展恩智浦在智能控制器领域的领导地位。以i.MX 91应用处理器为基础的下一代Linux装置将具备高效能、价格实惠与安全的解决方案,有利于更快、更方便地随时采用更新协定或新标准。并为工程师提供必要的平台,可以将智能增添至传统的嵌入式与物联网系统,同时还透过更广大的i.MX 9系列提供可扩展性。」作为i.MX 9系列的入门系列,i.MX 91系列能提供开发人员所需的延伸性和编程便利性,让应用能够随着时间推进持续发展。与恩智浦 i.MX 93系列的软硬件通用性(commonality)亦提供了用于扩展产品线的额外平台选项,最大程度地再利用开发投资并缩短产品上市时程。

恩智浦半导体资深副总裁暨工业与物联网边缘事业部总经理Charles Dachs表示:「我们的新i.MX 91系列将为数以千计的新装置类别奠定基础,其高效能、联网功能和EdgeLock安全区域(secure enclave)为横跨物联网和工业应用的Linux设立新标准。i.MX 91系列支持平台的快速开发,这些平台可以轻松地转向新市场和新应用、运用既有投资并简化产品系列更新。」

i.MX 91应用处理器采用时脉高达1.4GHz的ARM Cortex-A55;支持现代LPDDR4存储器以增进平台使用寿命和可靠度;双Gigabit以太网络支持闸道器(Gateway)或多网络系统;双USB连接埠;以及智能工厂、智能家庭、智能办公室、医疗器材(medical device)、智能电表(metering)和成本最佳化系统模块(system-on-module;SoM)平台所需的输入/输出 (I/O) 功能。整合EdgeLock安全区域(secure enclave)提供进阶安全功能,如生命周期管理、窜改侦测(tamper detection)、安全开机、以及简化认证路径。开发人员可透过恩智浦提供的安全软件支持措施轻易使用这些重要安全功能。针对将在市场销售多年的平台而言,安全和管理功能的组合可增进其设计信赖度和使用寿命。

i.MX 91系列可搭配恩智浦共同开发且成本最佳化的电源管理解决方案,作为i.MX 93系列生态系统的一部分提供。i.MX 91系列的评估套件与软件套件整合恩智浦广泛的可扩展无线解决方案组合。这包括业界首个支持Wi-Fi 6、蓝牙5.2和802.15.4的单体三频协定(monolithic tri-radio)系列。聚焦在Matter的IW612则帮助消费者突破单一协定生态系统的限制,让其能享受跨不同生态系统和无线网络技术的无缝互操作性(interoperability)。

恩智浦透过全球经销商和电商贩售i.MX应用处理器,并以恩智浦软件、广泛的工具和软件生态系统、以及全方位支持作为后盾。为确保嵌入式设计产品的稳定供货,根据恩智浦产品长期供货计划(product longevity program),所有i.MX 8系列和i.MX 9系列产品都至少有15年的供货保证。恩智浦可望依据抢先体验计划(early access program),于2023下半年针对特定客户提供i.MX 91开发平台。

研华科技技嵌入式物联网平台事业群副总经理苏高源表示:「作为恩智浦金牌合作夥伴(Gold Partner),研华与恩智浦保持着紧密合作关系,并荣幸成为i.MX 91应用处理器抢先体验夥伴之一。研华即将推出以i.MX 9系列为基础的开放式标准模块(Open Standard Module;OSM)解决方案,提供客户良好成本效益、空间优化、电源效率和安全保护。透过与恩智浦合作,研华不仅提供客户尖端技术,更打造完整软、硬件生态系统,引领嵌入式物联网应用的未来。」

Avnet Embedded平台经理Jens Plachetka表示:「作为i.MX 91应用处理器的抢先体验夥伴之一,我们延续与恩智浦的长期合作关系。全新i.MX 91系列的超低功耗极为适合价格敏感的无显示器应用(headless application),并延展我们以i.MX 9系列为基础的SMARC和OSM系列可扩展性,成为现有恩智浦超低功耗平台的后继产品。」eInfochips客户长Dharam Sheroan表示:「身为恩智浦抢先体验夥伴,eInfochips很高兴宣布推出以恩智浦 i.MX 91系统单芯片(SoC)为基础的参考开发平台。该平台将帮助我们为正在针对其下一代物联网和工业产品寻找以Linux为基础的成本最佳化边缘解决方案的客户提供支持。」

Forlinx技术长Fei Liang表示:「i.MX 91应用处理器是驱动工业应用和物联网优质发展的新一代SoC,具备众多功能,包括高安全性、高扩展性、高稳定性、和成本最佳化。采用i.MX 93 SoC的可扩展平台能简化开发,并降低客户扩充产品线的难度。身为恩智浦金牌合作夥伴(Gold Partner),Forlinx从i.MX 91系列开发初期就与恩智浦保持密切沟通。我们相信i.MX 91系列的推出将带给客户更多高效能、高成本效益、安全的解决方案。未来,Forlinx将继续与恩智浦合作,为客户提供经过市场验证的全方位软硬件生态系统。」

iWave模块单元系统副总裁Immanuel Rathinam表示:「恩智浦的i.MX 91应用处理器系列提供最佳化的高效能、价格、和安全性组合;适用于电动车充电站、工业网关和人机界面(HMI)显示器等应用的初级Linux边缘处理解决方案。i.MX 9系列透过降低开发成本和缩短产品上市时程,支持客户的可扩展性,并提供消费者高效的电源管理和先进的边缘安全功能。」

Phytec产品开发主管Yves Astein表示:「凭藉具有竞争力的价格、高效能和超紧密设计,恩智浦 i.MX 91应用处理器是PHYTEC系统模块系列的完美新成员。 我们的系统模块(SoM)具机器学习加速功能,可以配置i.MX 91系列和i.MX 93系列的入口点(entry point)。与我们以恩智浦 i.MX 6ULL应用处理器为基础的最畅销PHY-Core SoM完全针脚兼容(pin-to-pin compatible),奠基于恩智浦 i.MX 93或i.MX 91系列的全新PHY-Core SoM提供客户升级路径、具扩展性的运算能力、以及能存取最新技术,同时确保并改善其产品和应用的使用寿命。」

SECO技术长Davide Catani表示:「SECO欢迎恩智浦全新 i.MX 91应用处理器,替我们的SMARC电脑模块(computer-on-module)产品系列增添可扩展性。该解决方案针对成本敏感的边缘应用而设计,可轻松部署具备简化功能的基于Linux平台。」

TQ-Systems TQ嵌入式和产品管理副总监Konrad Zöpf表示:「身为长期合作夥伴,我们很高兴能够提供两款以恩智浦强大的全新i.MX 91应用处理器系列为基础的低成本模块。奠基于颇受欢迎的i.MX 6UL和i.MX 6ULL应用处理器,对希望仰赖高成本效益但功能更强的现代平台的用户而言,i.MX 91应用处理器是绝佳的补充。诸如时间敏感型网络(Time-Sensitive Networking;TSN)和千万亿以太网(Gigabit Ethernet)等高速界面、EdgeLock安全区域、和支持许多边缘运应用的更高运算效能,让新模块能够为网关、建筑物和工业自动化控制、考勤系统、医疗诊断装置、以及电梯控制等应用,提供最适合的平台。」

Variscite业务开发和销售副总裁Ofer Austerlitz表示:「Variscite致力为嵌入式市场提供创新解决方案,因此我们很高兴能善用恩智浦应用处理器的抢先体验资格,并和恩智浦平行释出以新i.MX 91系列为基础的SoM解决方案。该SoM拓展Variscite的VAR-SOM pin2pin接脚兼容系列,为低端和价格敏感装的置提供绝佳的解决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