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盛会2023 Getac Innovation Day以强固移动技术全面提升TCO效益 智能应用 影音
DForum0522
ST Microsite

产业盛会2023 Getac Innovation Day以强固移动技术全面提升TCO效益

  • 尤嘉禾台北

IDC台湾总经理江芳韵指出,全球已进入数码经济时代,企业需要以数码优先策略推动应转型以提升核心竞争力。DIGITIMES摄
IDC台湾总经理江芳韵指出,全球已进入数码经济时代,企业需要以数码优先策略推动应转型以提升核心竞争力。DIGITIMES摄

全球市场环境日益严峻,善用5G、AI、IoT…等创新科技降低整体成本,以宏观视角规划营运方向,提升自身竞争力,成为企业重要的营运策略。为协助台湾企业深入了解产业发展脉络,调整脚步制定最佳化营运策略,全球强固移动运算方案领导者神基科技(Getac)特于日前与协办单位群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协力夥伴台湾微软及育秀教育基金会共同举办「AI+IOT驱动企业永续发展 以创新科技降低产业TCO—2023 Getac Innovation Day」,邀请数码产业署署长吕正华、全球调研机构专家、知名科技集团领导人,针对科技创新趋势、新时代企业应有的营运思维等议题发表精彩演讲。

数码优先提升竞争力 以创新科技驱动企业成长

神基科技全球市场开发中心副总经理黄丞义建议,企业购置移动设备时,不能仅从产品单价出发,必须以TCO为考量。DIGITIMES摄

神基科技全球市场开发中心副总经理黄丞义建议,企业购置移动设备时,不能仅从产品单价出发,必须以TCO为考量。DIGITIMES摄

微软全球合作夥伴事业部亚洲区物联网解决方案架构师吴建宇表示,微软近期将原本旗下的AI技术与OpenAI的生成式AI整合,满足各类型场域的AI需求。DIGITIMES摄

微软全球合作夥伴事业部亚洲区物联网解决方案架构师吴建宇表示,微软近期将原本旗下的AI技术与OpenAI的生成式AI整合,满足各类型场域的AI需求。DIGITIMES摄

数码发展部数码产业署署长吕正华提到,数码产业署目前已制定多项政策,加速产业数码创新与转型、带动数码相关产业发展。DIGITIMES摄

数码发展部数码产业署署长吕正华提到,数码产业署目前已制定多项政策,加速产业数码创新与转型、带动数码相关产业发展。DIGITIMES摄

力弘科技技术经理姚良居指出,神基科技的强固型移动设备大幅提升该公司的户外作业效率。DIGITIMES摄

力弘科技技术经理姚良居指出,神基科技的强固型移动设备大幅提升该公司的户外作业效率。DIGITIMES摄

宸信科技销售经理郑三菱表示,经过多年使用证明,神基科技的产品在多粉尘、高震动等恶劣环境中依然能稳定运作。DIGITIMES摄

宸信科技销售经理郑三菱表示,经过多年使用证明,神基科技的产品在多粉尘、高震动等恶劣环境中依然能稳定运作。DIGITIMES摄

全球知名调研机构IDC台湾总经理江芳韵首先在「科技创新与永续发展的现况与未来趋势」指出,快速发展的数码科技带来各种新产品与服务,从而促成跨界整合的生态系统。目前全球已进入数码经济时代,企业需要以数码优先策略推动应转型以提升核心竞争力。从研究报告已可看出,科技应用对企业的获利和营收有显着影响,科技领先者的营收和获利明显优于落后者。而在数码优先的架构下,科技创新、产业生态系统建立和永续发展会是三大关键元素。

她接着表示,数据在产业生态圈中扮演着核心角色,透过数据的力量,可将上产业链不同环节以不同型态整合,从而创造出全新的产品和服务。目前企业已经有此意识,并开始以整体生态系统为基础思考产品发展方向。

要强化数据价值,必须学会善用科技,她强调科技应用的发展在企业的营运和转型中扮演的角色愈来愈吃重,创新的科技可协助企业开拓新市场,提升效率,降低成本并优化客户体验,尤其是近年AI、物联网、区块链和云端运算等技术正快速改变产业和商业模式,因此企业应致力于建立创新文化,鼓励员工以创新思维规划解决方案,并强化跨域合作,加快新科技的落地速度。

江芳韵以强固型移动设备为例指出,此类装置可透过数据收集与分析、云端传输、增实境…等新技术,优化企业第一线人员的工作体验、提升生产力,并强化客户的企业印象,在上述优势下,导入强固式移动设备逐渐成为企业IT建置的重点之一,根据IDC的调查指出,2021~2025年全球强固式移动设备的5年CAGR达到9.6%,远高于商务智能手机与商用平板电脑。

整体而言,数码转型的影响是深远且全面,企业当务之急是建构数码优先策略,并有规划、有步骤的推动,首先是建立企业内外协作机制,企业内部的协作可让各部门的互动更紧密,提升工作效率与灵活性。外部协作机制则是建立大范围产业生态系,企业可与生态系夥伴共同创新、共享数据、打造差异化服务,扩大企业业务触角。

神基科技全球市场开发中心副总经理黄丞义则以「强固运算解决方案解决企业挑战,创造营运效益」为题,点出强固型移动设备对企业营运的重要性。他指出效率与成本向来是企业营运的两大重点指标,移动设备快速进化,现场工作人员对这类装置的依赖越来越大。企业也开始为物流司机、医护人员、急救人员、仓储人员和现场服务技师配置相关装置,提升工作效率。

然而高故障率的移动设备故障,有可能反而造成企业时间与金钱的损失。这些装置出现软硬件问题或网络连线障碍时,生产力就会明显下降甚至工作停摆。因此他建议企业购置移动设备时,不能仅从产品单价出发,必须以TCO (总体拥有成本)为考量,TCO除了计算资产的采购价格外,也纳入使用寿命期间的营运成本,借此评估资产的长期价值贡献,根据研究机构VDC Research的报告指出,目前已有75%的企业在购买新装置前会评估TCO。

黄丞义指出,第一线人员在使用移动设备最常遇到的问题是频繁掉落、电力不足、液体/灰尘侵入、网络断线…等问题,而理想的移动设备应具备耐用的硬件、正常运作的软件和强大的连线能力,方能有效降低TCO,因此决策者应该采取全面性措施,将后续部署支持成本降至最低。他进一步引用VDC Research调查,比较强固型与非强固型移动设备的TCO,非强固型移动设备的年平均TCO为4,887美元、五年TCO为24,437美元,强固型移动设备则仅分别为3,066美元与15,332美元,差异相当明显。

神基科技长年深耕强固型移动设备,已是此领域的领导者。黄丞义强调神基科技的产品是专为在极端恶劣环境下执行严峻任务的专业人员而设计,可在极端条件下运行,确保工作不受干扰,目前全球已有多数企业采用神基科技产品,并获致良好成效,例如天然气运输集团导入后,其平移动设备的故障率下降8%,古蹟3D建模与修复业者也因采用神基科技解决方案,户外作业效率提升250%,伊斯坦堡机场的加油作业则因此平均提升了60%。这些案例显示Getac的解决方案可确实优化企业TCO,提高业务营运的效率和成本效益。

生成式AI浪潮席卷产业 善用政策力量推动产业升级

2022年席卷全球的ChatGPT掀起全球生成式AI浪潮,微软全球合作夥伴事业部亚洲区物联网解决方案架构师吴建宇特别以「生成式AI和物联网为企业注入新灵魂,加速数码创新」为题,介绍此技术与物联网对企业数码创新的协助。他表示GPT是一种应用广泛的AI演算法,可用于快速回答问题和生成文本,与传统AI相比,生成式AI在自然语言处理方面的能力更强,可透过相关数据和意图输入,直接生成所需的答案或预测结果,并提供各种预测分析,因此在企业中的应用潜力相当可观。

除了GPT,OpenAI也开发了其他生成式AI应用,包括自然语言生成程序码的Codex是一个能够用。绘制图像和完成其他任务的Dall-E,这些技术都以GPT为基础上发展而成,并已在各自的应用场景中展现出强大功能。

吴建宇表示,微软投入AI领域多年,在图像/语音识别、翻译和商业决策等方面已有亮眼成绩,近期更成为OpenAI最大投资者,将原本旗下的AI技术与OpenAI的生成式AI整合,满足各类型场域的AI需求。微软推出的社交媒体与数据分析趋势分析,可协助企业透过聊天机器人进行内部沟通和培训、线上服务。此外在人机互动(如XR、AR、VR)相关的视觉化交流和数码孪生,微软也有相关方案。

在制造业方面,吴建宇表示硬件和应用程序的开发速度对数码转型至关重要,微软的云地无缝整合,将可缩短系统上线时程,并提高开发人员的效率。微软整合AI和物联网两大技术得地端应用,还包括智能冷链与瑕疵检测系统。此类地端系统可实时识别并运算数据,再将结果传送回到云端大幅提升作业效率。

整体而言,微软在各种服务应用与AI开发环境均有完整部署,服务应用部分,微软在Windows平台整合了Copilot、Azure云端服务、GitHub、查找引擎等多种AI技术,协助使用者改善人机互动体验。开发环境部分则从底层边缘设备、作业软件、Linux开源架构、容器管理到混合云/多云端管理解决方案等,均有完整方案。吴建宇最后表示,生成式AI和物联网的结合,可为各场域使用者带来各种创新应用与思维方式。微软接下来将持续与OpenAI合作,共同推动AI发展,满足市场需求。

政府近年积极推动产业升级,扮演国家经济发动机的制造业,更是此政策的核心,致力协助企业数码转型的数码发展部数码产业署署长吕正华,也亲临会场,并以「从智能制造出发 迈进数码转型的策略与做法」为题发表精彩演讲。他指出,智能化是制造业近期最重要的趋势,台湾的智能制造政策则是希望藉由广度、深度、高度三者兼具的做法,逐步协助业者导入数码双生等新科技,打造工业4.0工厂,扎根发展元宇宙智能化工厂之基础。

吕正华接着介绍数码产业署在数码发展部的职掌与业务,他提到数码发展部的政策方向是「强化全民数码韧性」,数码产业署则肩负加速产业数码创新与转型、带动数码相关产业发展两大重责,对此他制定出数码产业的三大重点面向,包括协助各产业数码转型、培育数码人才、推动网安产业,由于AI已被视为数码化的关键技术,因此政府已制定台湾AI移动计划2.0等多项AI政策,解决企业缺资源、缺数据、缺人才、缺工具等困境,降低导入障碍,推动台湾AI产业化与产业AI化。

对于AI与产业、人才的关系,吕正华引述学者理查.桑内特「匠人」一书中的观点指出,匠人并不局限于手工劳动者范畴。他认为只要在工作中追求最高品质者,都可归入匠人之列,艺术家、程序设计师、医师、科学家、工具机的工程师等,甚至教养子女的心法、培养公民集体参与以解决客观问题的能力,都是需要学习的「匠艺」。

目前AI虽不完美,但有时完成会比完美重要,AI 完成任务这方面不可否认效率甚高,因此难免掀起人类的焦虑,而与焦虑同来的还有对未知的恐惧,对此马歇尔·麦克卢汉曾说「用后照镜看现在,倒着走向未来」,人类永远都是用「过去」的标准认识「现在」,他建议面对不可名状之物,可且行且看,不要因焦虑原地踏步,数码发展部部长唐凤就曾举例,AI跟人类的关系就像哆啦A梦跟大雄,人才是主体,如果大家能够轻松运用,进一步了解、参与,增进人类福祉。

成功案例纷呈 展现强固型移动设备明显效益

除了趋势剖析与政策介绍,「2023 Getac Innovation Day」还邀请了两家神基科技的合作厂商,介绍强固型移动设备在场域应用的状况。其中力弘科技是台湾唯一将3D雷射技术应用于建筑数码典藏的专业厂商。除了古蹟历史建物扫描立面图建置与变形监测外,该公司也监测隧道、桥梁、工厂…多种场域。

技术经理姚良居指出,神基科技的强固型移动设备大幅提升该公司的户外作业效率,除天后宫古蹟数码典藏外,也将之用于协助工厂建立数码价值与国土侦测减灾等场域。在工厂部分,主要是储存点云数据、从而建立工厂3D模型,让数码点云图面可与现场状况一致,用于后续的保全维护、经验传承等用途。国土侦测减灾则是可监测坡地变化,并搭配各种警示机制,降低自然天灾带来的损伤。

另一家厂商则是将神基科技的强固型移动设备用于仓储物流现场,第一个案例是该公司协助物流业者建立AGV无人搬运车系统,由于AGV的传输指令都是透过无线区域网络连结,因此存取点(Access Point;AP)的设置相当重要,藉由神基科技的强固型移动设备,在侦测现场找出信号最佳的无线存取点,让AGV系统可以稳定运作。第二个案例是将强固型移动设备架设于仓库中的叉车,设备内建叉车车载管理系统,经过多年使用证明,神基科技的产品在多粉尘、高震动等恶劣环境中依然能稳定运作。

「2023 Getac Innovation Day」宏观与务实兼具的议题,吸引了各类型产业人士参与,从热烈的现场互动可看出,TCO已成为企业制定数码策略的关键考量,神基科技的高品质强固型移动解决方案,则是提升TCO效益的最佳助力,黄丞义指出,未来神基科技将持续投入研发,推出最适合场域需求的解决方案,协助企业善用数据力量,推动数码转型。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