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耐德电机去碳化解决方案打造未来建筑与智能都市 智能应用 影音
hotspot
Event

施耐德电机去碳化解决方案打造未来建筑与智能都市

  • 杨竣宇台北

施耐德电机透过去碳化解决方案打造永续高效的智能城市,迈向未来建筑愿景。施耐德电机
施耐德电机透过去碳化解决方案打造永续高效的智能城市,迈向未来建筑愿景。施耐德电机

近年来,各国政府制定净零碳排政策以因应气候变迁及能源危机。然而在台湾,能源燃料燃烧产生了约90%的二氧化碳排放,但目前超过60%的能源损失或浪费。此外,全球70%的温室气体(Global Greenhouse Gas;GHG)排放皆来自都市,且据估计2050年都市人口将达到70亿。因此,都市与建筑去碳化是减少能耗、降低碳排的关键。能源管理及自动化领域的数码转型领导者法商施耐德电机Schneider Electric分享「未来建筑(Buildings of the Future)」的愿景、便是期望透过数码化与全电力基础设施,打造更永续、弹性、高效的都市。

电力4.0可帮助建筑迈向净零碳排

施耐德电机提出电力4.0(Electricity 4.0)结合数码化与电气化,能协助实现智能建筑,并进一步达成智能都市。将绿色能源与智能系统导入建筑,即能掌握能源的使用情形,再藉由数据分析,采取相对应的移动以减少不必要的能耗、利用更多再生能源。透过施耐德电机的解决方案,建筑从设计、建置、运行、维护到退役,整个生命周期的能源使用都受到严密的管理,这将是迈向去碳化(Decarbonization)的一大步。

都市数码化与去碳化的诱因

据世界经济论坛(World Economic Forum)估计,为了打造智能都市,全球每年投资高达5.4万亿美元,各国政府也开始研拟相关法规,以推动建筑能源系统的转型。为因应此趋势,具有创新理念的公司将净零策略视为企业取得长期成功的关键。永续发展不仅是为了符合法规,也能降低营运成本、提升对能源涨价的应变能力,并拥有更正面的品牌形象。创新科技如云端辅助分析、建筑智能维运等便相应而生,助力客户实现去碳化未来。

现有建筑去碳化面临的挑战

前20名的绿化都市中,仅有28%建筑获得绿色认证,意味着现今都市仍拥有大量低效与高碳排建筑。然而,企业势必会考量打造智能建筑的成本回收时间,经常有所犹豫或推迟。有监于此,施耐德电机提供简单、快速、经济实惠的数码化解决方案,例如无线电表与传感器能立即帮助用户了解建筑运作,并提升能源使用效率。藉由施耐德电机专业服务的协助,企业可以遵循S-D-D企业永续发展路程的架构内容,透过制定战略(Strategize)、数码化(Digitize)、去碳化(Decarbonize)的步骤,循序渐进迈向净零减碳。

微电网帮助都市更永续、更弹性

过去微电网多使用在军事基地、医院、学校等关键大型设施,随着技术进步、价格下降,微电网的市场变得更广泛。施耐德电机为微电网解决方案的领导者,透过微电网智能优化各式能源使用,例如太阳能板、风力发电机、汽电共生发电厂(Combined-heat-and-power plants;CHP)、电动车(EV)充电等。未来电网(Grids of the Future)将提升能源使用效率、降低成本、增加弹性,并加速去碳化。

智能建筑、智能电网与电动车相互辅助

施耐德电机致力于打造智能建筑与智能电网,而广泛部署数码化解决方案将有助于掌握都市的能源动态。利用智能且灵活的能源系统,可以减少非必要的能耗,例如自动调节室内温度。此外,各建筑也可透过系统将能源分配给电动车充电使用,未来电动车驾驶不再需要寻找特定的充电站。若达成所到之处皆能充电的便利性,将对电动车推广大有帮助,进而加速交通去碳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