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新墨西哥州设厂夯 考察团月底出发 智能应用 影音
TERADYNE
ST Microsite

美国新墨西哥州设厂夯 考察团月底出发

  • 林稼弘台北讯

新墨西哥州占美国电动车供应链重要位置,能源供应充裕、水电劳力成本低廉,税务优惠及投资奖励补助方面,州政府提供具竞争力的配套,台厂投资建厂成新趋势。美国新墨西哥州台北办事处
新墨西哥州占美国电动车供应链重要位置,能源供应充裕、水电劳力成本低廉,税务优惠及投资奖励补助方面,州政府提供具竞争力的配套,台厂投资建厂成新趋势。美国新墨西哥州台北办事处

2018年中美贸易战开打,川普政府对国内输美产品课徵惩罚性关税,拜登总统上任后,更加大对国内贸易制裁的力道,中美恶劣的贸易关系至今未见有修复的迹象。中美贸易战迫使企业离开国内,或是将部分制造量能转移到国内以外的地区,像是东南亚、印度,甚至美洲。全球制造业供应链大洗牌,许多台厂早已启动新的布局和计划。

台积电拓厂至美国亚利桑纳州,带动供应链赴当地设厂,然而对许多深耕美国市场的台湾企业而言,「美国制造」政策更是推助他们赴美投资设厂的主因。想要维持在美国市场的竞争力,到美国设厂成了唯一的选择。除了大家熟知的几间电子大厂之外,电动车、电池和再生能源相关的中小型企业,也是较早启动美国投资计划的一群。

美国新墨西哥州台北办事处代表陈怡辰(右)与鸿硕精密电工董事长张利荣(中)。美国新墨西哥州台北办事处

美国新墨西哥州台北办事处代表陈怡辰(右)与鸿硕精密电工董事长张利荣(中)。美国新墨西哥州台北办事处

在成本考量下,目前台商倾向往美国西南部较少开发的地区例如:亚利桑纳州、新墨西哥州、德州等地设厂。其中,又以新墨西哥州开发程度较低,州政府提供的奖励补助和优惠最多,配套堪称最为完善。

以制造信号线起家的鸿硕,三年前切入车用线材,现阶段也积极跨入太阳能及储能领域,是传统电子厂转型的成功范例。鸿硕高层在2022年9月前往新墨西哥州考察,该公司总经理鲁忆萱表示:「人力成本是设厂很重要的因素,最早台商大多到加州的圣地牙哥,人力来自墨西哥Tijuana,但由于圣地牙哥已发展了几十年,各方面的成本都很高,并不适合台商再过去。再往东就是德州的El Paso,对面有墨西哥大城Juarez,也是富士康、和硕、纬创等大厂的设厂地。问题是,El Paso已经没有什麽闲置地,土地成本也相对较高。」

鲁忆萱再说道:「购买美国国货法案(Buy American Act;BAA)中明定终端产品一定要在美国当地生产才能够获得优惠补助,连带零组件也必须是美国本土制造,这已是未来三到五年的趋势。新墨西哥州占美国电动车供应链的重要位置,有来自墨西哥充沛的就业人口,水电、土地各方面的成本和邻州相比都是最低的,正是鸿硕考虑在当地盖新厂的主因。」

鲁忆萱直指,要尽早踏出去这一步,才能抢占先机。如果对手先做了,顺利拿到客户的订单,这时要再去抢单就会很吃力。不少台商还在评估的阶段,销到美国的货目前还是从国内和东南亚出,等到政策逼得一定要过去美国设厂,至少也要再花上一年半到两年的时间。现在看地、买地、签约,还能仔细地评估,比较没有时间上的压力。

美国新墨西哥州台北办事处代表陈怡辰则表示:「新墨西哥州是美国第五大州,位居美国西南部心脏地带,也是全美第四大能源供应州。新墨西哥州交通四通八达,货运一天内可到达Tesla德州或墨西哥的新厂区。和邻州相比,新墨没有极端气候,水电价格低廉,平均薪资最低,劳工素质高。税务优惠和投资奖励补助方面,州政府都提供具有竞争力的配套,这些关键优势使得愈来愈多台厂相中在当地设厂。」

据了解,日前台湾齿轮供应第一大厂「和大」也选定在新墨设厂,预计2024年初新厂开始动工。陆续有其他企业与美国新墨西哥州台北办事处洽询中,本月底将组成一个团前往新墨考察。预估台厂到新墨西哥州设厂将成为新趋势,当地的科技聚落势必加速成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