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智浦携手台积电推出业界首款车用16纳米FinFET嵌入式MRAM 智能应用 影音
EVmember
member

恩智浦携手台积电推出业界首款车用16纳米FinFET嵌入式MRAM

  • 林岫台北

恩智浦携手台积电推出业界首款车用16纳米FinFET嵌入式MRAM。恩智浦
恩智浦携手台积电推出业界首款车用16纳米FinFET嵌入式MRAM。恩智浦

恩智浦半导体宣布与台湾集成电路制造股份有限公司(TSMC)合作,推出业界首款采用16纳米(nm)鳍式场效晶体管(FinFET)技术的车用嵌入式磁阻式随机存取存储器(Magnetic Random Access Memory;MRAM)。随着汽车制造商朝向软件定义汽车(software-defined vehicle;SDV)转型,车厂需要在单一硬件平台上支持多时代软件更新。结合恩智浦的高效能S32车用处理器与采用16纳米FinFET技术的快速且高度可靠下一代非挥发性存储器(non-volatile memory),就能提供支持这类转变的理想硬件平台。

恩智浦与台积电共同开发采用16纳米鳍式场效晶体管(FinFET)技术的嵌入式磁阻式随机存取存储器(MRAM)矽智财(IP),汽车制造商可运用MRAM更有效率地推出全新功能,加速空中下载(over-the-air;空中下载)更新,以及消弭生产瓶颈。恩智浦下一代S32区域处理器(zonal processor)和通用车用微控制器(general purpose automotive MCU)预计于2025年初成为首批提供样品的产品。

MRAM只要约略3秒就能更新20MB的程序码,相较于快闪存储器需约1分钟,这能最大限度缩短软件更新导致的停机时间,并让汽车制造商消除因长时间模块编程而造成的瓶颈。此外,MRAM还能提供高达百万次的更新周期,较快闪存储器和其他新兴存储器技术高出10倍,为车辆任务剖面(mission profile)提供高度可靠的技术。

软件定义汽车让汽车制造商能够透过空中下载(over-the-air;空中下载)更新推出全新的舒适、安全以及便利功能,延长车辆使用寿命并提升其功能性、吸引度、与获利能力。随着基于软件的功能在车辆中越趋普及,更新频率将会增加,MRAM的速度和稳健度变得极为重要。台积公司的16 FinFET嵌入式MRAM技术凭藉其百万周期耐用度、支持焊锡回焊(solder reflow)、以及摄氏150度下还能保留数据达20年,超越车载应用严格要求。

台积电业务开发资深副总经理张晓强博士表示:「恩智浦内部的创新者总是能迅速认识到台积公司新制程技术的潜力,尤其是在要求严格的车载应用方面。我们很高兴看到台积公司领先的MRAM技术被运用于恩智浦 S32平台,帮助实现下一代软件定义汽车。」

恩智浦半导体执行副总裁暨车用处理事业部总经理Henri Ardevol表示:「恩智浦与台积电已成功合作达数十年,向来持续为汽车市场提供高品质的嵌入式存储器技术。MRAM是恩智浦S32车用解决方案系列的突破性新生力军,支持下一代车辆架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