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部成功争取欧盟主导规划6G计划之联盟主席来台 签订台欧合作协定 推动6G跨国研发 智能应用 影音
工研院
ADI

经济部成功争取欧盟主导规划6G计划之联盟主席来台 签订台欧合作协定 推动6G跨国研发

  • 林佩莹台北

在经济部技术处与欧洲经贸办事处见证下,台湾资通标准协会(TAICS)与欧盟6G智能网络服务产业协会(6G-IA)签署合作备忘录。经济部技术处
在经济部技术处与欧洲经贸办事处见证下,台湾资通标准协会(TAICS)与欧盟6G智能网络服务产业协会(6G-IA)签署合作备忘录。经济部技术处

经济部技术处30日于台北国际会议中心(TICC)与欧盟执委会资通讯总署(DG CONNECT)共同于欧盟创新周期间举办「2023台欧盟6G SNS联合研讨会(2023 EU-Taiwan 6G SNS Joint Workshop)」,针对台欧盟6G愿景及6G前瞻研发进行交流,更于本次会议成功争取到欧盟主导规划6G计划的欧盟6G智能网络和服务产业协会(6G-IA)主席来台,与台湾资通产业标准协会(TAICS)正式签约,达成合作协议,未来将强化台欧盟6G的科技研发合作。

经济部技术处邱求慧处长表示,6G将于2030年商用,国际机构MRF(Market Research Future)预估2035年全球产值可达2,553亿美元,相关技术已成为各先进国家的重点布局,美、欧、日、韩皆投入研发资源。今(2023)年开始,经济部技术处支持工研院和资策会投入6G前瞻技术研发,而欧盟是全球6G技术的领头羊,过去台欧盟在5G领域的合作已建立良好的基础,2023年将针对6G共同研讨未来产业发展及合作方向,将有利台湾掌握国际6G主流技术方向及产业发展机会,及早布局6G产业自主技术能量。台湾在半导体与资通讯产业拥有强大技术底蕴,欧盟的创新能量也位居全球领导地位,双方产业链高度互补性,此次合作可望创造台欧双赢荣景,共同掌握6G市场的庞大商机。

经济部与欧盟执委会资通讯总署于5月30日共同举办「2023 台欧盟6G SNS联合研讨会」,结合台湾及欧盟的产学研界研发能量,探讨双方未来6G合作方向。经济部技术处

经济部与欧盟执委会资通讯总署于5月30日共同举办「2023 台欧盟6G SNS联合研讨会」,结合台湾及欧盟的产学研界研发能量,探讨双方未来6G合作方向。经济部技术处

欧洲经贸办事处经贸组组长Ms. Aleksandra Kozlowska(杨蔼羚)表示,受疫情影响,这是解封后第一场台湾-欧盟创新周活动,6G是其中一个关键议题,将以欧盟与台湾在5G发展的合作成果根基,持续深入发掘双边的6G发展与合作机会,深化双边产业对接合作,以加强 6G 全球供应链能量。

欧盟6G IA威尔库克(Colin Willcock)主席表示,2023年在展望欧洲(Horizon Europe)计划架构下,投入2.5亿欧元资金,支持第一期6G研发计划,包括35个研究、创新和验证项目,探究具有前景的6G赋能优势,研发前瞻创新的技术,从而实现革命性的进展,并将透过验证项目开发大规模的试验,包涵了9个关键应用领域,如媒体、工业物联网、能源、建筑、汽车、智能医疗、文化、农业和教育等领域。很高兴这次受经济部邀请访台,并与台湾资通产业标准协会(TAICS)建立正式合作关系,聚焦6G合作议题,相信双方资通产业携手合作,将能加速6G生态系发展,进一步扩大双方在全球供应链中的影响力和地位,共创双赢。

台湾资通产业标准协会(TAICS)理事长徐爵民表示,在未来的数年内,6G技术将成为全球资通产业的主流趋势。由于6G技术具备较高的频谱效能和更强的物联网能力,为全球数码经济带来巨大的商机。为了迎接6G时代的来临,TAICS积极参与全球标准制定和技术研究,为全球资通产业的发展做出贡献。目前台欧盟6G的工作层级合作,已积极展开准备,需政府高层间的策略性对话,才能有效推进,感谢经济部技术处支持产业跨国研发,促成这次TAICS与6G-IA签约缔结合作,期待未来能够与国际夥伴一起携手合作,共同推动6G技术的发展和应用。

本次研讨会吸引逾20个国家在线与现场参与约计130位,包含国内对6G已有意愿积极投入之厂商,如中华电信、和硕、仁宝、耀登、光宝、亚旭、明泰、台湾是德科技、円通、工研院、资策会、台湾大学、台北大学等共同出席,参与见证与交流。

在与欧盟6G智能网络和服务产业协会(6G IA)签订6G合作备忘录后,台湾资通讯产业标准协会(TAICS)也将带领台湾产业界、学界、研发法人与欧盟展开一连串的合作洽商,透过相互参访与共同办理6G技术发展与应用研讨等活动,双方将洽商未来6G合作项目,以协助台湾产业提前布局进入国际6G生态链,此也象徵台湾在6G领域的发展已迈向新的里程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