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着FITI东风 在创业之路上过五关斩六将 智能应用 影音
EVmember
ST Microsite

乘着FITI东风 在创业之路上过五关斩六将

  • 林佩莹台北

FITI学长姐经验分享。FITI计划办公室
FITI学长姐经验分享。FITI计划办公室

「100家新创公司,在3年后大多只会剩下1家。」这是常年流传在新创圈的一句话,无比写实,却又道尽过程中所充满的艰辛与刻苦。比起投入职场,创业本来就是一条充满荆棘挑战的路,但每年仍有许多怀抱梦想的创业家不畏前行,希望用各种创新科技来改变世界。

为了将这些学研新创点子成功推向市场,国科会自2013年起开始启动创新创业激励计划(FITI),提供一系列创业辅导资源,至今已迈向第十一个年头。每一梯次规划安排为期六个月的系统性商业培训,期间包括各种创业知识与核心课程讲授,还有两阶段深度谘询营队,邀请国内外具丰富新创相关经验的业师给予指导与经验分享,累积孕育近800组学研新创团队,长年为带动台湾产业升级打下重要基础。

2023年FITI计划特别邀请三组学研新创团队,来看看「学长姐FITI团队」,如何在FITI计划协助之下,在创业之路迎风起飞。

商场如战场 业师告诉你新创不知道的事

随着AI、IoT、5G技术发展愈来愈成熟,信息安全一直是热门议题,由交大校友于2022年成立的芯片网安公司振生半导体,从芯片硬件层面提出解方来防范黑客和保护客户的IC智财权,却也因为锁定的是半导体网安市场,要取得台湾「护国神山」们的信赖,相当不容易,这对才成立一年的振生半导体来说,本该是一场硬战:「原本我们一直着重在跟市场强调我们的网安技术,但不见得你所想的,就是市场要的」振生半导体创始人暨CEO张振丰说。

然而在FITI业师的引荐下,张振丰有幸获得半导体前辈们的指点,才知道如何从「大厂老板们」的思维去真正理解市场需求,不只是强调技术,如何帮助企业省下成本,像这种不在其位便不会知道的「眉角」,可能就是那把打开市场的关键钥匙。业师的深度对谈,不只学会用不同视角观察市场需求,还能学会观察国际趋势。瞄准全球减碳风潮,由政大国贸系校友成立的「配客嘉」致力打造全台最完善的包装循环服务,包括从出货、归还、到回收清洁,亦与台湾各大代理电商、网购平台展开合作,2023年更成功进军新加坡市场,要将台湾的循环包装推广到全球,而促使配客嘉勇敢闯「星」的关键,背后也有FITI计划的助攻。

配客嘉创始人叶德伟回忆,FITI计划拥有多元化的业师阵容,2020年配客嘉参与计划时深受国际业师建议,一定要多去观察国外如何发展绿色经济,并在业师建议下锁定已具有完善政策的新加坡,凭藉数年的经验累积,成为日后进军新加坡市场的垫脚石。叶德伟认为,在创业初期大部分的新创团队会会先锁定台湾市场,但FITI业师看到团队前进国际市场的潜力,并为新创做好国际化布局,在拓展海外市场时,为新创指引出明确的方向。

找到最佳商业模式 成功进入市场

来自南台科大的「毅智科技」瞄准个人化辅具市场,研发全台首个人工智能视觉辅助假肢,透过配戴智能眼镜追踪使用者视角,造福弱势族群。创始人之一的张万荣教授表示,由于假肢本身是小众市场,因此不论是在切入点、设定价格或合作对象等,都需仔细考量。

而毅智科技在经过FITI多次辅导与不断调整下,逐渐找到合适的商业发展模式,由毅智科技负责产品设计、AI软件模块等技术研发,再与长期经营国际经销代理的辅具商负责医材制造与认证,并透过既有代理进行贩售。张万荣教授提到,商业模式的最佳化,让毅智科技在创业之路上,少走了很多冤枉路。

随着AI、5G的快速发展,网安问题一直都是市场关注的焦点,但事实上台湾企业在面对网安问题时,多数抱持观望态度,振生半导体创始人暨CEO张振丰认为,FITI计划在商业模式的建立中,让团队了解到在市场开发过程除了聚焦网安议题本身外,更需要从整体概念着手,方能打动潜在客户的心。

而面对近年兴起的循环经济,配客嘉创业之初也是历经一番寒彻骨。叶德伟表示,当时市场对循环经济还没有这麽盛行,配客嘉因此吃了很多闭门羹,甚至差点打退堂鼓,但所幸在FITI计划中受到业师鼓励并建议,不仅透过群众募资成功证明循环包装的市场潜力,更重新吸引电商与品牌注意。

核心课程、营队厮杀 短期内脱胎换骨

FITI的培训营集结所有创业团队在短时间内不断脑力激荡,每天与业师进行一对一指导,还有产业专家提供个案分析、营运规划等谘询,之后更有堪比创业之路的「鱿鱼游戏」进行评选淘汰,这些都让新创团队能在最快速的时间内累积经验,有如「脱胎换骨」。

像是毅智科技,团队成员大多来自工程背景,虽然开发技术能力很强,但在商业、财务、法律等企业营运方面的知识与经验相对不足,团队成员也笑说,「本来以为自己简报能力很厉害,但到了FITI 才发现很多事情与想像中不一样!」创始人张万荣教授也表示,创业不只是谈技术,FITI 计划提供许多核心课程,从国际市场、商业模式、股权架构,再到财务、法律、策略谈判等创业知识与企业营运技巧,甚至淬炼简报技巧与台风、口条等,真正是从创业之路的起点开始陪跑。

对早期学研新创团队来说,筹措足够的营运资金非常重要,但关键在于如何获得投资人的青睐。配客嘉说,在所有台湾学研新创的辅导机制中,很少有如FITI计划是以募资导向去设计培训课程,包括商业模式、投资人媒合等。一开始,创始人叶德伟几乎不懂资本市场是怎麽运作,或是跟投资人要如何沟通,但在FITI一系列的课程指导下,叶德伟进而学习到如何站在投资人的角度,设计出更好的商业模式,完善合理的财务预测等,以增加投资人印象,经过多次调整后,配客嘉顺利在2020年成功进入天使轮募资阶段,更在2023年获得Pre-A轮资金挹注,持续往创业之路勇敢前进。

更多FITI创新创业激励计划内容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