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数据驱动韧性报告 能源价格上涨是企业面临的最大威胁 智能应用 影音
DForum0522
ST Microsite

2023年数据驱动韧性报告 能源价格上涨是企业面临的最大威胁

  • 张丹凤台北

组织应用数据的主要领域。邓白氏
组织应用数据的主要领域。邓白氏

美商邓白氏5月18日发布「2023年数据驱动韧性报告」,报告指出,受访的近半(43%)全球商业领袖认为,能源价格上涨仍然是企业面临的最大威胁,尽管西方国家已从2022年第4季开始尽最大努力实施能源支出上限并控制通货膨胀,但力道不足。

此外,报告还指出,客户需求减弱(25%)、信息安全(24%)、税金提高(24%)、供应链断链危机(22%)、人才流失(20%)同样是2023年的重要挑战。邓白氏数据科学副总裁Rikard Candel表示,此次报告最重要的发现是,数据对于全球商业领袖来说,已经从过去的风险控管层次,跃升为现在的提高营收获利和整体企业成长的展现,受访的77%全球商业领袖均认为,有品质的数据才能带来专业的数据洞察,这是让企业在未来三年产生「企业经营韧性」的致胜关键。

组织应用数据最乏人问津的领域。邓白氏

组织应用数据最乏人问津的领域。邓白氏

受访的43%全球商业领袖认为:能源价格上涨是企业面临的最大威胁

邓白氏数据科学副总裁Rikard Candel指出,全球经济近年深受三大冲击—新冠肺炎疫情、俄乌战争,以及一连串紧缩性货币政策影响。在各大公司面临供应链断链危机、通货膨胀、利率攀升与能源成本之际,「企业经营韧性」已成为日益受到重视的常见名词。

邓白氏是在2022年10月委托总部位于伦敦的Censuswide国际市场研究谘询公司,该公司集结包括医疗保健、企业、国际、消费者行为研究等各领域专家,共针对18个国家和地区、19个市场,3,396位商业领袖进行了此次的网络调查。其中,针对能源价格上涨的担忧在欧洲最为强烈,尤其是在波兰,60%受访的全球商业领袖认为这是他们面临的最大挑战,因为欧洲大陆正在应对许多的经济逆风。然而,在美国,这一数据点却急剧下降到四分之一(27%),推敲其原因,可能是因为美国主要依赖自己国内的能源供应。

相比之下,随着世界持续弥补疫情后的经济损失,预计2023年营运成本的总体成长将对超过 1/3(37%)受访企业产生严重影响。

调查发现,有监于经济的持续不确定性,绝大多数的企业必须发展更高水准的韧性,才能保持竞争力并为成长和创新做好准备。令人担忧的是,85%的企业目前并未使用数据来了解其生态系统的中断。

企业经营韧性的现况:数据最常见的用途为「促进营收成长」,比例高达37%

邓白氏数据科学副总裁Rikard Candel表示,「韧性」一词代表受到冲击后的回弹能力;有些人则认为意指因应不利情况做出调适并向前迈进的能力;也有许多人将「韧性」视为与生存相关的能力。在邓白氏,我们相信企业经营韧性来自强大的基础、可洞察情势的专业工具,以及面对快速变化的外部环境迅速应变的能力。

清楚掌握可信任的对象并进行风险管理、观察新的商机浮现,这些能力的重要程度已不可同日而语。在调查中,有高达77%的全球商业领袖认为数据能协助企业驾驭未来动荡的时代。数据不仅能作为防御策略,更能积极识别并把握新的商机。调查结果显示,最常见的数据用途即为「促进营收成长」,比例高达37%。

Rikard Candel说,「在当今的市场中,不确定性比比皆是,这些不确定性同时对商业环境产生了重大影响。企业正面临一系列挑战,包括持续的高通膨、持续的货币政策紧缩和高利率、能源成本增加、疫情的挥之不去的影响,以及战争和地缘政治不稳定。面对如此多的市场问题,企业领导者发现很难预测接下来会发生什麽,决策也相应地变得更具挑战性。」随时查看数据见解,对于帮助企业驾驭不确定的环境至关重要。然而,值得注意的是,有很大一部分的企业目前并没有以这种方式利用数据。

受访的全球商业领袖表示,他们确实同意目前数据主要是应用在支持他们的大部分业务功能。例如,超过四分之三的业务决策者认为数据对于帮助识别新客户(79%)以及帮助企业评估风险(78%)至关重要,并且对于财务规划(79%)尤其重要。另有72%的受访者还认为,在试图了解供应链变化时,数据也是极为关键。事实上,超过三分之一(37%)的企业已经在使用数据来增加营收。只不过,只有五分之一的企业使用数据来识别潜在的渎职/欺诈行为(17%)。

商业领袖利用数据提升企业经营韧性

要想从里到外彻底了解自身组织,数据是洞察企业各层面的基础,包括供应链到消费者沟通等面向。从调查结果显示,精准的数据有助于企业及时调整策略(80%),以因应不断变化的市场状况;数据可以帮助企业识别新客户(79%);数据在企业财务规划中尤为重要(79%)。

信息科技业、制造业与公用事业、财经业最重视数据窃取和网络攻击等外部威胁防护

除了外部威胁外,现今企业亦在设法克服管理自身数据与掌握机会方面所遭遇的内部难题。调查发现约四分之一(23%)受访的全球商业领袖指出,不清楚该如何充分利用自身的商业数据。事实上,全球企业似乎都在设法克服类似的挑战:30%的企业难以取得品质符合要求的数据;27%的企业认为,「先将数据普及化、才能优化决策」的做法,其实是有难度的。30%的企业觉得他们一直在追赶、花费时间建立流程和系统。

全球商业领袖表示,使其企业难以有效利用数据的阻碍,包括:37%的企业表示,如数据窃取、数据泄露、网络攻击及诈骗等外部威胁;34%的企业表示,没有时间确认数据与商业环境的关联性;24%的企业表示,面临组织内部的数据孤岛问题。

随着数据泄露和网络攻击事件持续登上新闻版面,部分产业对此关切的程度高于其他产业,信息科技业(43%)、制造业与公用事业(41%)、财经业(40%)对于数据窃取、泄露或网络攻击等外部威胁防护的重视程度高于平均值。

受访的77%全球商业领袖均认为:数据在经营层面具有举足轻重的助力

Rikard Candel补充,毫无疑问,不断上涨的能源价格和持续的生活成本危机对企业构成了重大威胁。企业想要存活,唯有提高其韧性,数据和分析将成为关键决策的基石。它可以説明业务是如何受到影响,并识别风险和机遇。此外,利用数据和分析还可以使公司能够积极主动、敏捷地提前计划,例如利率或能源价格进一步上涨对其财政规划的影响,或对其供应链的潜在中断有所评估。通过利用数据洞察力,公司可以更好地准备克服下一次潜在的中断,以及未来可能发生的任何中断,并更好地定位企业的成长和获利。

方法论:
Censuswide调查顾问公司在2022年10月代表邓白氏进行了一项网络调查,针对欧洲、美洲、亚洲的18个国家和地区、19个市场,3,396位商业领袖进行了调查。产业细分如后:建筑、工程与建筑、艺术与文化、教育、金融、医疗保健、IT与电信、法律、制造与公用事业、零售、餐饮与休闲、销售、媒体与行销、旅行与运输。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