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泰航空在MongoDB Atlas和Device Sync上建构机上应用程序 智能应用 影音
工研院
Event

国泰航空在MongoDB Atlas和Device Sync上建构机上应用程序

  • 张丹凤台北

国泰航空在MongoDB Atlas和Device Sync上建构机上应用程序。MongoDB
国泰航空在MongoDB Atlas和Device Sync上建构机上应用程序。MongoDB

在国际航班上,当乘客在享用点心和饮料边放松时,机组人员则需要分析数百张图表、全球地图、紧急通知和空域变动,以确保航程安全运作。尽管这是一种常见的传统流程,但这个过程却既繁琐又没效率。

香港起家的国泰航空为客户提供客运与货运服务,目的地遍布全球,他们意识到包括飞航过程中许多关键系统需要进行数码转型。国泰航空看到了用科技提升营运效率、生产力与永续性的机会,并优先选择了业界有开创性的创新数码解决方案。例如:2001年时,他们成为第一家用iPad应用程序(Flight Folder)数码化营运的航空公司,也成功在2019年九月实现了世界上首次完全无纸化飞行。MongoDB的开发者数据平台符合他们的需求,并在这个项目以及其他许多项目上成功地提升了成本、营运效率和准确性,同时减少了对环境的影响。

在数码时代与大量纸张为伍

国际航班机组人员抵达国泰航空位于香港的调度办公室,准备登上飞往纽约的航班。他们首先要面对的就是超过150页满是文字和图表的数据,他们需要在长途航班起飞前好好研究。虽然搭着广体客机飞行世界上路程最长的航班,本来就不是件简单的事,但从数百条通知、空域与机场变更信息、全球地图与各式图表中提取出关键信息的能力,更需要花数年的时间来摸索与精进。

调度员规划航线时需要考虑客机性能、酬载、风势、暴风与乱流。而需要计算的因素随时都可能改变。举例来说,如果出现恶劣天气、技术问题或燃料问题,就会需要进行紧急的航线修改与航线更新。新印出的航线通常都会由员工亲自送到机组人员手中,在机组人员手中数十页的数据中再加上几页。另一种做法是寄送紧急电子邮件,并期盼机长能在飞机起飞前看到,但在紧急情况下需要寄送大量的邮件,无法建立起可靠且及时的沟通管道。

在航程中,飞行员需要手动记录重要的飞航信息,例如:风速、高度、油压和燃油消耗等,他们会将这些信息用笔和纸记录下来。因此即使在同一班飞机上,机长和机组人员的信息协作与共享也并非易事。然而在降落后,机长需要亲自把飞行报告提供给会计部门,由该单位计算航班飞行的成本。这种手动过程的延迟,有时会影响延后支薪,最终就会导致航班延误。

国泰航空决定建构Flight Folder,精简这些工作。机长、机组人员和调度员可以使用这个应用程序来取代现在的纸张与电子邮件,来提升合作效率,精简沟通过程,且不受航程中网络不稳定的影响,提升决策精准度,并透过提升燃料使用效率来减少对环境的影响。

Flight Folder的需求

然而,当时还没有现成的解决方案是有其原因的。想要让应用程序成功运作,需要突破几个很重要的技术障碍。其关键需要做到以下几点:

(一)将所有机组人员在航班过程中需要的信息整合并数码化,同时提供极佳的使用者体验。
(二)能可靠地向机组人员实时推送紧急通知,让员工无论在什麽地方,都能进行实时且可靠的沟通。
(三)高度的正常运行时间:即使在网络连线中断的情况下,应用程序仍应能正常使用,并在离线状态下储存数据,一旦网络连接恢复,便立即在航班上的所有装置间进行同步。这种设计将使得机组人员能够随时获得最新的信息,并在飞行期间进行有效的协作。
(四)飞机落地后立刻将数据同步到后端数据库,让其他部门能够迅速取得相关数据。
高度可靠:任何飞航数据遗失都可能影响财务计算。

除此之外,开发团队必须要:在一年内让应用程序上线:尽早宣传像Flight Folder这样领先业界的解决方案对团队极为重要,并达到较高的应用程序使用率并赢得企业的信任。

在确认了应用程序的技术需求后,管理层清楚地认识到,要让程序在一年内上线且要有所有所需的功能,依靠内部开发是不可能完成的。国泰航空的应用程序开发经理Jacky Shum分享道,「我过去曾有建构相关应用程序的经验,所以我知道,以我们有限的时间和资源,我们无法从头建构这个应用程序。我也知道我们会在程序上线后花很多时间来进行维护。我比较希望我的团队专注在研发创新的附加功能,因此我开始寻找能提供功能性且可靠的平台,好让我们的团队迅速完成任务」。

聪明行事就能事半功倍

MongoDB Atlas这个开发者数据平台符合国泰航空的需求,可以提供他们所需的快速创新,且灵活又可靠,让他们用在对营运很重要的Flight Folder应用程序,且应用程序将会交由国泰航空旗下三个航空公司的机长使用。

首先,飞航计划有着很复杂的数据结构,用图表显示才能表现出各个航班间复杂的关系。MongoDB的文件模块能够完美支持这种数据结构需求,同时提供应对飞航数据快速改变所需的灵活性。而且,开发者能轻易处理MongoDB上的数据,就像用自己的程序码处理原生对象一样轻松。这个特点帮助加速了他们敏捷开发的流程。

除了数据库本身,平台服务的设计就是要让开发过程更加简单快速。而且平台完全托管的Atlas Device Sync和Realm对国泰航空的团队极为重要,因为这些服务能让他们达成所有功能需求,并在极短的时间内完成任务。平台服务能提供随时能够使用的数据结构和这些都是业界领先的移动应用程序才有的数据分层功能,包括强大的网络处理、成熟的使用者冲突解决机制、存取权限、安全等等,让开发团队能专心建构额外的创新功能。

Flight Folder能透过Realm在本地储存数据以支持离线功能。无论有没有网络连线,机长都可以直接将信息输入到应用程序中,且数据不会丢失,应用程序在使用时也不会出现延迟。应用程序重新连接到飞机上的无线网络后,所有变更都会同步至云端,并且再同步到所有机组与地面人员的装置上,显示所有的最新信息。任何出现冲突的数据更新,例如调度员与机长修改了同一组栏位信息,就会由Device Sync内建的冲突解决机制来解决,此机制运用了业界领先的「操作转换」演算法,与Google Docs处理同时操作的演算法类似。此功能让Flight Folder能捕捉到最精准数据状态并避免重要信息遗失。

MongoDB处理并发的能力在这个专案中尤其重要。对于国泰航空这麽大的公司,航空交通会非常繁忙,所以沟通可靠程度就成为了评估技术合作夥伴的最高标准。国泰航空的团队当时已有将Atlas运用在其他企业应用程序中,他们认为MongoDB可以达成此专案的需求。

最后,MongoDB所提供的企业级支持助力于国泰航空,确保其关键任务的应用程序获得保障。透过深入研究机组人员和员工的现有工作流程和简报风格,我们谨慎地考量并设计出应用程序使用者的体验与界面,这使得国泰航空的机组人员和员工在转换使用Flight Folder的过程中感到更加自然且有效率。

产线与飞航营运主管James Toye解释道,「我们专注于优质营运的核心支柱,Flight Folder的理念是统整不同来源的信息,并将其在适切的时刻提供到我们所有的机组人员与其他航空公司营运环境的机组人员手中。将过去航班的信息转化成实用的信息,让Flight Folder能够将我们几十年来的全球营运经验分享给新组员。」

飞航经验彻底改变

Flight Folder对国泰航空产生深远的影响。从Flight Folder上线以来,该公司已经以全数码化整合的型态累计执行了超过了340,000次航班。在各个领域皆提升了效率,且也都对公司造成了巨大的正面影响。不仅改善了机组人员的航班体验,航班飞航时间也缩短了,而数码化燃油补充更是将滞留时间平均降低了八分钟。

航班文件数码化让公司使用的纸张减少了50公斤。Flight Folder总共为公司在五年间省下了约一亿港币的成本,同时也通过策略性的优化每架飞机的载重,帮助每年减少约15,000吨的碳排放进入大气中。这些都展现了国泰航空对永续发展,并加入降低全球航空业对气候变迁影响的决心。

James补充道:「Flight Folder在机长简报领域中扮演了科技破坏者的角色,彻底改革了机长与简报数据的互动方式。而现代化的数码合作工具与数据洞察力的结合,让组员能获得所有信息,彼此合作,且能获得所有可用的信息来做出更好的决策并打造出出色营运。」

国泰航空的目标是成为世界上最棒的服务品牌之一,为了做到这一点,他们正在靠着强大的数码文化与能力,转变成业界的数码领导者。Flight Folder聚焦于提供更多元的飞航体验与航班协调,但它同时也是数码文化与强大数码能力的最佳典范。

数码与信息科技主管Lawrence Fong表示,「与MongoDB合作打造Flight Folder是国泰航空在重视科技创新方面的一个最佳范例,该科技创新能使航班更加安全、有效率且更环保。」

这次合作展现了当关键业务科技由专门为复杂、现代与高风险使用情境而设计的数据平台支持,并将开发体验摆在第一优先时,到底能带来多大的改变。我们期待能继续探索更多领先业界的数码转型,并为国泰航空与整个航空产业带来更多影响。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