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尔电子推出智能HMI加速制造业数码/零碳双轴转型 智能应用 影音
TERADYNE
ST Microsite

北尔电子推出智能HMI加速制造业数码/零碳双轴转型

  • 李佳玲台北

北尔电子产品管理与支持部协理李立伟。北尔电子
北尔电子产品管理与支持部协理李立伟。北尔电子

近年产业竞争压力越来越庞大,再加上绿色经济兴起,全球制造业纷纷启动数码与零碳双轴转型,借此提升企业竞争力。由于双轴转型对多数制造业者而言是全新尝试,难免不知从何开始,对此北尔电子产品管理与支持部协理李立伟则指出,具备智能化功能的HMI软件解决方案会是最佳切入点,此一平台将可协助制造业降低转型门槛,扩大竞争优势。

李立伟首先点出制造业在推动数码转型常遇到的挑战,首先是「人」的问题。由于智能制造必须整合IT与OT系统,但由于这两大系统从业人员所使用设备和专业语言完全不同,往往难以有效沟通,因此需要一个共同的界面平台,以利于双方交流,如果有一个软件平台兼具OT与IT通讯协议,就能有效打破这个瓶颈。

北尔的HMI正好就是这种整合式的设计概念,且长期应用于制造业的场域,正好是解决这个问题的最佳选择,例如近期就有台湾被动元件大厂,在短短一星期内就利用北尔电子的HMI软件,打造出整合IT与OT系统的品质监控和生产排程规划平台。

第二个挑战来自设备端,由于工厂追求产能最大化,让设备停机等待导入新设备的作法对产能影响过大,北尔电子的HMI及Gateway使用之平台则可在不停机情况下快速完成装设,协助制造业者轻松撷取机台数据。设备端的另一个问题是自动化机台之间的整合,李立伟表示,多数工厂内的自动化设备品牌众多,不同厂牌的设备要进行整合和链结相当困难。北尔电子深耕自动化多年且长期专注HMI相关之软件开发,旗下产品可对接市面上95%以上的工业通讯协定,可轻松解决整合问题。

为协助制造业提升数码转型的推动效率,北尔电子近期整合工业网通技术,进一步优化产品功能,让HMI具备智能制造系统中的闸道器(Gateway)功能。李立伟指出,撷取数据并透过通讯网络传送到后端,是智能制造系统启动运作的第一步,过去这样的系统组成分别由不同设备商负责,北尔电子现在则整合在同一平台中,可大幅简化系统架构,此设计也会改变HMI在制造系统的角色,成为工厂中的〝智能手机〞,使用者可自行定义设备功能。

除了数码转型,制造业的第二个挑战为零碳转型。对于零碳,李立伟点出制造业者必须处理温室气体排放的检测与管制、空气品质监测、碳盘查与碳足迹追踪、能源使用率优化等四大问题。这四个问题的解决之道也是先整合IT与OT两大系统,并将相关数据传送到ESG的相关演算法核心,而前面所提到的北尔解决方案的特性及优点,可协助工厂降低零碳转型门槛,以最低成本跨出减碳的第一步。

李立伟表示,对企业来说,数码转型与零碳转型是没有终点的旅程。制造业者必须滚动性调整系统,持续优化效益,在此概念下,开放性架构就成为产线设备的重点,唯有够开放的设备,才能在转型过程中轻松快速的扩充设备、提升功能,从而保障旧有投资,而非每当有新需求就砍掉旧系统重新来过。

对于数码与零碳双轴转型,李立伟认为企业会因规模差异遇到不同问题,规模庞大的企业,在转型时需整合不同部门,因此必须先协调沟通,定调跨部门合作方式,中小企业则需先盘点内部资产,再厘清需求、排出优先顺序,让企业资源做最有效利用,例如过去产能不足时,业者的作法通常是添购新机台,但如果可掌握数据,了解生产设备的运作状态,或许就可以解决既有产线瓶颈,从而提升产能稼动率。

李立伟指出,对于上述不同规模的制造业转型需求,北尔电子的HMI及Gateway都可满足。规模庞大的制造业可透过北尔软件跨OT、IT平台特色,优化各部门协作效率,中小型企业则可轻松撷取产线设备与工厂环境数据,借此制定最佳化因应策略,启动数码与零碳双轴转型。

更多北尔电子信息,请至北尔电子官网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