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部国家产业创新暨发明创作奖颁奖典礼盛大登场 智能应用 影音
工研院
member

经济部国家产业创新暨发明创作奖颁奖典礼盛大登场

  • 林佩莹台北

由经济部代表各企业致赠爱心赞助金给嘉兴国小的孩子们,由嘉兴国小校长代表接受赞助金捐赠。经济部
由经济部代表各企业致赠爱心赞助金给嘉兴国小的孩子们,由嘉兴国小校长代表接受赞助金捐赠。经济部

经济部5月15日举行第8届经济部国家产业创新奖及2022年国家发明创作奖联合颁奖典礼,由行政院郑文灿副院长及经济部王美花部长颁发89项得奖单位、个人及专利作品,本届得奖者展现台湾产学研界在永续、AI产业化与半导体供应链等的产业创新特质,其中组织卓越大奖由元太科技及台北医学大学事业发展处拔得头筹。现场并由得奖单位响应CSR企业社会责任慷慨捐百万偏乡小学圆梦基金,为颁奖典礼增添温馨气氛。

行政院副院长郑文灿致词时指出,根据瑞士洛桑管理学院竞争年报,台湾连续4年进步,2022年更取得9年来最佳成绩,并在全球超过两千万人口国家中名列第一,创新、数码转型和凝聚力是成功原因。面对乌俄战争、供应链重组、净零转型、数码转型挑战,「创新」能确保技术领先和市场占有率,台湾更是在半导体代工、IC设计、移动通讯芯片和电子纸领域领先。政府未来会修正产创条例,透过产、官、学、研四方对话形成创新生态系统,集中力量在关键技术和领域进行科研预算投入,并评估5+2创新产业成果和重点投资,期待产业界与政府一起努力,拓展全球布局。

经济部长王美花出席联合颁奖典礼致词。经济部

经济部长王美花出席联合颁奖典礼致词。经济部

行政院副院长郑文灿出席联合颁奖典礼致词。经济部

行政院副院长郑文灿出席联合颁奖典礼致词。经济部

经济部王美花部长指出,技术创新跟产业进步是台湾经济发展非常重要的支柱,由这次的得奖单位可看到国内产业发展跟国际趋势是一致的,有四个面向:首先「低碳」,包含四轮电动车、电子纸及低碳的农业生技的研发;第二是「AI」的应用愈来愈广,如电动车辅助系统、医疗照护、金融应用等;第三面向是台湾的半导体产业链,除了感谢台积电从4纳米进到2纳米先进制程上相关技术节点的研发,带动包含IC设计等产业,这次获奖包含Wi-Fi 7、还有半导体的材料跟设备等国内厂商都不断前进;最后一项则是「医疗」,包含由台北医学大学加速器带动28家衍生新创,以及药、医材等台湾有相当能量,未来将透过跨政府部门合作,克服节点大力推进。另外,本次多项国家发明创作奖多项专利作品已经进展到商品化的阶段,正是大家在技术上的进步,让台湾在国际上发光、并持续获得国外合作机会,也正是台湾可以持续在国际进步的一个方向。

经济部本次特邀请新竹县尖石乡嘉兴小学合唱团演唱,发现小学正因出国经费短缺而烦恼,故号召得奖单位关怀偏乡学校艺文团体,获得各界响应赞助,为颁奖典礼增添惊喜彩蛋,经济部除感谢各得奖者为推动台湾整体经济及社会共好的关键力量,也期许各界一起打造温暖坚韧的台湾。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