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台北国际安全科技应用博览会落幕具体展现MIT台湾安控制造充沛能量 智能应用 影音
DForum0522
ST Microsite

2023年台北国际安全科技应用博览会落幕具体展现MIT台湾安控制造充沛能量

  • 范菩盈台北

来自不同产业之专业人士汇聚于Secutech对最新安全应用解决方案展现高度兴趣。法兰克福展览有限公司台湾分公司。
来自不同产业之专业人士汇聚于Secutech对最新安全应用解决方案展现高度兴趣。法兰克福展览有限公司台湾分公司。

「第二十四届 Secutech台北国际安全科技应用博览会」暨「Fire & safety 台北国际防火防灾应用展」、「Mobility亚太智能运输展」、「SMABuilding台北国际智能物联建筑与居住空间应用展」、「工业安全与管理年会」于2023年4月28日于台北南港展览馆1馆圆满闭幕。2023年共计有260家厂商展出511个摊位,来自当地外42个国家超过13,694位参观者共襄盛举,打造促进台湾整体安全、提高民众安全意识的先进智能科技应用平台。

行政院副院长郑文灿于大会开幕式表示,为强化国家关键基础设施及其他重大设施的防护及韧性,行政院通过22项涉及保护关键基础设施加重刑责的修正草案,希望稳定当地水资源、电力、网络通讯等设备安全运转。除了透过完善法制外,各项国家关键基础设施及其他重大设施如能导入智能安全管理等措施,相信将能有效提高面对灾害状况时的应变能力,因此政府非常支持相关领域的大陆本土化发展。

主办单位法兰克福展览有限公司台湾分公司蔡琴琴总经理则说明,「随着台湾顶尖安控制造商以及回归的海外参展商参与,本届Secutech在人工智能(AI)、物联网、5G、云端技术和大数据等专业领域有许多值得注目的科技方案。大会新推出的AI创新应用走廊、物联网网安认证产品专区、5G和通讯专区等主题馆皆获得了参展商和参观者的热烈回馈。」

「AI赋能」改善维安、抢救灾、营运效率

Secutech已迈向第24年,以安全、智能科技为主题,积极拓展智能化应用领域。不论是安防制造商或是系统平台商都在现场展示以系统化、AI化与智能化为导向的解决方案。如:以伦理使用为宗旨,增强隐私保护的人脸识别解决方案;利用人脸识别系统,做到全场域人员追踪亦或满足特殊场域安全、防疫、实名制、迎宾、特殊人员告警等需求;智能影像追踪解决过去人力识别监视影像困难,加速警方办案及与维安效率。

此外,因应当地失智人口逐年增加,Secutech现场也展示协寻走失人口的解决方案。如:在商场中走丢的儿童,迷路的失智老人,亦或是在医疗机构走失的病患,都可使用家属或医疗院所提供之性别、年龄或当日衣着等线索,透过智能人形追踪快速检索并追踪其移动轨迹,进而协助找出失踪民众。

2023年2月土耳其震灾事件中,台湾的抢救灾团队受到国际注目。Secutech期间也展示以科技替代人力、更安全更人道的救援方式。如,电动遥控救生圈以AI科技代替人力下水,快速抵达溺水者提供救援,设计适合溪流、河川、海湖泊等水域及障碍地形,亦可进行高空抛投救援,将溺水者安全拖救回岸边,大大降低了消防人员在执行任务上的体力负荷与人员损失,争取黄金救援时间。期待能在重要危急之际挽救宝贵生命与家庭。

针对大规模的场域,防灾管理云端服务平台也能提升专业抢救灾人员各处案场的掌握度、及时性的信息接收等。Secutech现场也有救助器材车可以支持各式的重型救援,山域救援以及水域救援的工作。不仅可以轻量化,也可以模块化,让消防及抢救灾人员可以非常灵活的利用车内空间,满足各式各样消防组织单位的需求。

社团法人全国安全建筑学会与防灾数码治理协会 高士峯理事长在会场上指出,未来建筑物设计将面对更多新型态的火灾与天灾,例如:危老建筑物都市耐震与更新、新型态电动车与储电设备的电池火灾、极端气候极端降雨积淹水的水资源不均、节能与净零碳排…等,都是属于新兴的建筑物灾害管理课题。这些课题都有赖数码科技与防灾知识的教育训练,落实公私协力防灾数码治理。

本次也看到「AI赋能」以及基于物联网的安全相关科技也扩大其应用场域在智能交通管理、智能建筑、智能工厂等。Secutech现场可看到多项智能影像、联网车载设备广泛运用在物流运输,提升企业营运效能之解决方案。

台湾锁业暨五金发展协会理事长沈木林表示,「中美贸易战再加上COVID-19(新冠肺炎)的原因,我们当地厂商都不能到国外参展,当地也停办了三年的展览。这段时间我们当地厂商都有持续开发先进产品,包含消防、监视系统和门锁。台湾正加快以AI来研发更高科技的产品及方案,我们希望更多国际客户了解台湾的进步,并且在Secutech可以看到许多的台湾技术专业产品。」

国际买主惊艳台湾技术发展

Secutech展会期间,共吸引509位海外买主,主要来自于日本、泰国、菲律宾、新加坡、印度、马来西亚、韩国、越南等国家。统整本次国际买主采购重点为:结合AI及IoT技术,可以改善监控效益的解决方案,如:环境传感、数据分析平台、联网设备;联网设备及零组件,包含:POE、转换器、交换器等。 此外,多位安控买主此次特别来找交通相关的解决方案,如 ALPR、车队管理、ITS等。另外消防产品也是国际买主来台采购重点项目,包含:智能消防主机、智能联网防火侦测,以及针对关键基础设施场域的工安/职安等解决方案。

为促进买主采购效益,Secutech期间提供一对一媒合服务,共达成55家厂商以及45位买主共 212场次的媒合。来自日本的Doorcom的执行役员木间章二先生认为2023年趋势是融合云端和人工智能技术的安防产品,他这次参观了约10家公司的摊位,看到了很多整合产品及潜在合作机会。法国买主Videoconsult 职行董事长Sebastien LOEB是第三次参观Secutech,认同市场趋势是将大数据结合影像传导到软件及用户端。他这次主要来寻找AI相关设备商与软件系统整合,希望与台湾在地厂商合作并参观总部或工厂,他预计2024年会再次回访Secutech。

除展会外,Secutech期间聚焦六大主题举办107场次的研讨会,吸引超过2,223位各领域专业人士前来参与。透由多家在地优质的MIT制造商及国际知名品牌的展示与交流,Secutech持续为台湾及国际社会建构一场兼具深度及广度的一站式安全采购盛会。并且Secutech 2024将于4月24-26日假台北南港展览馆1馆举办。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