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银机械硕士论文奖第19届揭晓 培育关键人才实现永续愿景 智能应用 影音
DForum0522
ADI

上银机械硕士论文奖第19届揭晓 培育关键人才实现永续愿景

  • 尤嘉禾台北

上银机械硕士论文奖第19届颁奖典礼,上银科技董事长卓文恒、副总统赖清德等与会贵宾与第19届得奖师生大合照。上银
上银机械硕士论文奖第19届颁奖典礼,上银科技董事长卓文恒、副总统赖清德等与会贵宾与第19届得奖师生大合照。上银

上银科技自2004年起委托国内机械工程学会(CSME)办理「上银机械硕士论文奖」(HIWIN THESIS AWARD),旨在激发并鼓励青年学子投入机械工程领域之研发与创新应用,培养产业界优秀之机械工程人才,促进产业界与学术界的互动,协助我国机械工业的升级。

上银每年投入1,000万元经费,鼓励大学研究所师生投入精密机械研究领域,累计1~19届参赛论文共1,837篇,得奖篇数共287篇,得奖师生合计610人。除提供高额奖金与公开表扬之外,为提升得奖师生的国际视野与精密机械研发技术能量,上银还安排各届得奖师生前往日本参观专业大展并参访日本指标性大厂,希望获奖师生在参访中能获取他国精密机械产业之特长,让国内的青年学子能将研究方向与国际接轨,并与日、德等精密机械科技,一较长短。

上银科技卓文恒董事长。上银

上银科技卓文恒董事长。上银

总统府赖清德副总统。上银

总统府赖清德副总统。上银

教育部刘孟奇政务次长。上银

教育部刘孟奇政务次长。上银

工业局周崇斌主任秘书。上银

工业局周崇斌主任秘书。上银

国内机械工程学会李伟贤理事长。上银

国内机械工程学会李伟贤理事长。上银

评审会召集人陈文华讲座教授。上银

评审会召集人陈文华讲座教授。上银

第19届金质奖得主台湾大学机械工程所陈亮嘉教授。上银

第19届金质奖得主台湾大学机械工程所陈亮嘉教授。上银

第19届上银机械硕士论文奖得奖名单。上银

第19届上银机械硕士论文奖得奖名单。上银

鼓励机械尖兵更上层楼

上银科技卓文恒董事长:「恭贺所有得奖师生,上银机械硕士论文奖除了颁发奖金鼓励同学愿意投入机械产业之外,按例会安排得奖师生参访两年一度的JIMTOF(世界第二大工具机展),第15~18届疫情期间未能成行,今年疫情解封,我们将规划去日本参观半导体展、机器人展。

上银也已举办12届两岸四地博士论文奖,鼓励博士生往机械更高领域研究发展;另外,上银2010年捐赠六家国小图书馆,并持续每年赞助英语教育与STEAM教育,以及六家国小、云林莿桐国小及嘉义三和国小图书捐赠,感谢刘孟奇政务次长特别到六家国小与莿桐国小给予师生勉励。

上银科技全力投入ESG, 2022年取得水资源效率管理系统验证~德国莱因TÜV集团发出全球第一张ISO 46001证书;2021年上银绿色采购金额达新台币1.13亿元,荣获行政院环保署表扬肯定。另外,上银科技以品牌价值7,500万美元(相当于新台币23亿元)、成长率17 %,三度荣获品牌价值调查机构Interbrand甄选而由工业局颁发「台湾最佳国际品牌Top 25」的肯定。上银在社会参与部份每年约投入一亿多元,期望能抛砖引玉进而带动更多企业关怀社会发展。非常感谢国内机械工程学会每年公正客观的评选出奖项,在此预祝得奖同学老师学术研究更上层楼。」

台湾更智能、更永续、更有韧性

总统府赖清德副总统:「非常荣幸受邀参加第十九届上银机械硕士论文奖的颁奖典礼,首先我要代表蔡英文总统恭喜得奖同学,也恭喜得奖教授,特别是简维信同学,还没有毕业就有一百万元,赚到人生的第一桶金。我认为得到上银机械硕士论文奖不仅是奖金,它的珍贵在于你的所学跟未来所用相结合,让大家认可你在自动机械或电机领域的发展潜力,亦代表未来发展前景可期。

上银科技是台湾机械产业龙头,有自己的品牌,产品行销全世界。近几年来,不仅持续在国际市场上占有一席之地,也布局工业机器人产业,跨足至半导体、绿能、生物科技等,且成功切入欧洲电动车供应链。除了事业有成、热心公益,奖励新血、培养人才,更在国小推动STEAM科学人文素养教育,要代表总统及国家,感谢上银在台湾产业发展以及人才培育的贡献。

我在担任行政院长任内推出「投资台湾三大方案」,期能协助企业立足台湾、布局全球,政府也积极参加区域经济,现在已申请加入CPTPP,并积极洽签21世纪台美贸易倡议,希望在台美「贸易暨投资架构协定」(TIFA)基础上,未来能成功签订双边贸易协定,让台湾企业在全球产业链重组时占有一席之地。

台湾几十年来的打拼,在机械业表现不凡;在半导体产业也得到国际社会的重视,还有许许多多的隐形冠军散布在台湾每一个角落,这是台湾了不起的地方,我们对台湾的未来要有信心,扛起台湾未来的责任,一起为台湾的经济发展共同努力,打造未来的台湾更智能、更永续、更有韧性,能够因应净零转型、地缘政治冲突等各种挑战,让这块土地的代代子孙都可以过繁荣、幸福的生活。」

上银是产学合作的标竿企业

教育部刘孟奇政务次长:「我要特别肯定在座得奖教授、同学们的勇气与努力,这个比赛过程真的蛮挑战的,等于接受第二次论文面试,第二次面试还比第一次严格,这个得奖率,堪比顶级期刊中选率,再加上评审委员都是老师的老师,你们的老师跟着一起紧张。还有,要恭喜你们的成就,这不是一条容易的路,每一篇论文都是人生重要里程碑,也是心血结晶,同学们多亏有老师、教授的大力协助,也要感谢上银颁发奖项,给予充分肯定。除第一桶金外,最重要的是替你们人生的履历加分,亦即这个奖项对得奖同学这辈子的加值绝对超过那100万元哪!

三年前我刚接任教育部次长不久,就来参加「上银机械硕士论文奖」颁奖典礼,那时蛮吃惊的,我本身是经济学家,没有接触过这个领域,想不到有企业可以办出这麽高规模的学术奖项。赖副总统说上银是机械业龙头,我认为上银更是教育部产学合作的龙头,上银在产学合作最了不起的地方,就是拿做论文的精神在做产学合作,也就是说上银的产学合作是具有突破性的,可以做为其他人学习的对象,包含我自己。

上银机械硕士论文奖带给我一个很大的启发,企业界与学术界不是二分法,这二者可以相辅相成、紧密合作。我之前去参访六家国小,也去看了莿桐国小,我非常的惊艳,上银不只是去协助一个小学、双语教育或STEAM教育,最让我吃惊的是上银和上银教育基金会,真的是以做研究的精神在做教育合作。包含我自己以及教育部的同仁,也都从每次与上银的互动与观摩中,学习到很多,我们非常的感谢。对教育部而言,非常希望每个企业都跟上银一样,那麽教育部的负担大概至少减一半。」

AI应用加值 机械产业更茁壮

工业局周崇斌主任秘书:「很高兴代表经济部工业局来参加颁奖典礼,如刘孟奇次长刚才所说,上银除了企业经营之外,也花很多时间在社会公益及人才培育,是教育部很好的帮手。其实,上银也是经济部工业局很多政策推动的好帮手,经济部工业局有很多计划是大带小,上银运用龙头企业的角色去带领很多中小企业,过程中也让学生参与整个供应链运作,再次感谢上银科技对整个机械产业的努力。

蔡总统提出五大产业发展计划,后来增加二个,业界俗称五+二产业创新计划,计划一开始就是以机械为主。今天各位能够获奖,其实已经奠定了第一个人才基础,第二为工业局投入很多资源推动智能机械,包括鼓励智能创新,也希望领头企业带领中小企业一起努力;第三个最重要的是,AI应用加值和机械产业的结合也是推动的重点。在此鼓励各位投入机械产业及智能制造,政府的资源可以协助将论文再发扬光大,也有相关经费及媒合机制,特别在此鼓励年青学子们,未来持续投入机械产业,无论是在上银科技或是其他公司,都能让智能机械产业更加茁壮。因为有机械产业,才能带动未来相关的电动车或绿能风电的发展。」

得奖论文呼应新时代机械发展

国内机械工程学会李伟贤理事长:「恭喜所有荣获殊荣的得奖者,在学术上展现非凡成就。国内机械工程学会圆满完成评选工作,谨代表学会向上银科技公司及所有的评选委员致上最诚挚的敬意和谢忱。

上银科技公司为鼓励及激发青年学子在机械工程领域的研发与创新的潜力,并培育产业界所需之机械工程人才,特别设立「上银机械硕士论文奖」,历经多年的选拔评比,已为全国大学机械领域学子树立了崭新的研发创新标竿,同时也为学术界及产业界搭建了互惠共荣的合作桥梁,成效卓着。

在面临多变的全球局势与多元技术的发展需求下,必须以更开放的角度面对跨领域技术的冲击,探索机械工程在导入新思维下所迸发出的各种可能发展,以谋求下一时代机械工程的出路。而「上银机械硕士论文奖」的设置与产出的成果,完整的呼应新时代机械发展的终极目标,本届16篇获奖论文,都属机械范畴的关键技术,成果相当丰硕,获奖可谓实至名归。」

不忘初心 产出丰硕成果

评审会召集人陈文华讲座教授:「2020-2023疫情期间,国内外产经环境受到很大冲击,非常感谢上银公司仍一本初衷,投入大量经费、资源,持续举办「上银机械硕士论文奖」选拔,而国内机械相关领域系所师生,也不辜负上银公司美意,不受疫情干扰产出更丰硕之研究成果,令人欣慰。

第19届共有来自20所大学,95篇论文被推荐参选,是近年来较多篇数,因此竞争也更为激烈,仅有约当年度不到十分之一的毕业论文有资格被推荐;而每篇论文在严谨回避规定下,须先通过初、复审六位专家学者之严格评审,决审时,参选同学还需在评审委员会进行简报、接受询问跟答辩,所以每篇得奖的论文都是百中选一,恭喜所有得奖师生,你们都是最棒的。」

精密机械搭配光电资 荣景可期

第19届金质奖得主台湾大学机械工程所陈亮嘉教授:「首先,谨向陈文华教授领导的评审团表达诚挚敬意,感谢评审们对简维信同学硕士论文的肯定。这个荣誉得来不易,获得金质奖,有六成归功于简维信同学的努力和资质,四成是台大精密量测实验室整个研究团队协助;身为老师就是在他挫折的时候给予鼓励加油,并安排产学合作企业在研究经费和样品测试方面给予支持。

再者,我想要向台湾大学机械工程学系名誉教授-范光照教授表示敬佩之意。范教授在1980年代创立台大机械系的精密量测实验室,为国内外各界公认在工具机和精密机械领域的大师级导师;本人非常荣幸在2010年继承老师的事业,肩负起在精密量测领域培养英才的重要使命。十三年来特别卖力,每天跟优质学生做研究格外高兴,感谢曾经指导过我的师长,协助过实验室的老师、先进,以及现在实验室的二十几位同学,因为你们的努力,我们才有今日的成果。

七、八年前,我发现精密设备应用到半导体是一个重要而且有非常大发展空间的地方,尤其是精密机械核心技术配合光、电、资,再往精密系统、精密仪器、精密设备来做突破,将是台湾未来十年、二十年、甚至是四、五十年可能的发展荣景,也呼吁在座的贤达先进们可以朝这个方向来投入。」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