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白氏:2023年第二季企业乐观指数止跌回升,季增6.7% 智能应用 影音
工研院
ST Microsite

邓白氏:2023年第二季企业乐观指数止跌回升,季增6.7%

  • 张丹凤台北

2023年邓白氏第2季企业乐观指数止跌回升,季增6.7%。饭店与餐饮业最乐观,金融与保险业居次;机械设备业、半导体业、生技医疗前景看旺。邓白氏
2023年邓白氏第2季企业乐观指数止跌回升,季增6.7%。饭店与餐饮业最乐观,金融与保险业居次;机械设备业、半导体业、生技医疗前景看旺。邓白氏

美商邓白氏今天发布2023年第2季的「台湾企业乐观指数」(BOI)调查报告,整体企业乐观指数为65.4,较上一季上升6.7%。这是自2022年第3季以来首度止跌回升,终结连三季下跌。调查的六项参数中,包括销售量、新增订单量、浄利润与雇用员工数等四项参数的乐观程度均有所提升。美商邓白氏台湾分公司总经理孙伟真指出,本季最乐观的是饭店与餐饮业,第二乐观的是金融与保险业,交通与物流业最不乐观。

孙伟真表示,除了针对最乐观与最不乐观的产业有所讨论外,本次调查还针对国内三大关注的产业链乐观程度进行探讨。生技医疗相关产业,对销售量与新增订单与净利润持续乐观,近半企业扩大徵才。机械设备相关产业(包含AI智能机械),销售量与新增订单量的乐观程度自2022第3季以来首度回升,海外企业客户库存水位高,仍待终端客户消化存货。半导体相关产业,销售量、新增订单量与销售价格乐观程度四季以来首次回升,惟通膨降低消费性电子产品买气,产业前景倚赖市场需求。

2023第2季台湾企业乐观指数止跌回升。邓白氏

2023第2季台湾企业乐观指数止跌回升。邓白氏

孙伟真谈到,从报告中可以发现,面对疫后通膨与升息压力,各大产业前景出现相当不同的样貌。

饭店与餐饮业前景看旺,缺工拉警报

首先,受益与Covid-19疫情全面解封、边境开放吸引国际旅客,以及政府普发六千元影响,饭店与餐饮业近期前景普遍乐观,有高达八成受访企业对销售量、净利润及新增订单量等三项指标皆乐观以待。对照经济部统计处数据,2023年2月餐饮业营业额达777亿元,其中不论餐馆业、饮料店业或外烩及团膳承包业的营业额皆较去年同期有所上升,显现民众回归实体消费,餐饮内需市场持续回温。但值得注意的是,部分受访者反映人力不足影响营业时间,显示缺工议题将成相关业者未来长期关注重点。

金融与保险业逆势成长,通膨升息化危机为转机

再者,对于金融保险业而言,通膨/升息可望由危机化为转机。调查发现,近四成金融保险业者反映获利受通膨或升息影响,其中,由于台湾银行业资金管控相当严谨,逾期放款水准低于全球标准,部分银行业者受益于升息改变利率环境,进而推升放款盈余。同时,亦有产险业者认为,通膨压力促使成本转嫁需求提升,或将带动业绩成长。然而,有证券业者则表示,美国硅谷银行倒闭降低投资人信心,且升息促使投资人挪动资金,连带导致成交量下滑。尽管如此,总体仍有过半金融保险业者对本季营业额与新订单数量感到乐观,为第二乐观的产业。

交通与物流业前景看淡,物流业趋保守,维持目前员工规模

最后,受制于制造业终端客户拉货动能不足,外需产业前景保守,以出口制造业为主要客户的交通与物流业者前景普遍看淡,过半数受访企业对预期营业营收、新增订单量与预期销售价格等三项指标表示悲观。值得注意的是,在调查中发现,即便不看好景气发展,仍有八成的受访企业将维持目前员工规模,待未来进出口需求提升,物流业者将仍保有足够量能回应客户货运需求。

三大重点产业链:机械设备、半导体业有望回升,生技医疗稳健成长

孙伟真进一步分析,本次调查,除传统定义之产业类别外,亦透过产业部门经济关联的角度,观察机械设备、半导体与生技医疗三大重点产业链。

在三大重点产业链当中,表现最亮眼者为生技与医疗相关产业,其中有六成业者对销售量与新增订单量看旺,且有近半生技医疗业者预期将于本年第2季扩大公司人数规模。此现象反映出总体生技医疗消费需求未因疫情解封而减弱,部分受访业者受惠于疫情期间打下的良好企业形象,加上人口老化扩大医药需求,稳健提升市场接受度,使生技医药产业于疫后持续成长。

以机械设备相关产业观察,销售量与新增订单的乐观程度于2022第3季以来首度止跌回升。就近年总体大环境而言,2022年前半年海外企业客户为避免断链风险,大量增单囤货,拉高基期表现;然而,自去年下半年以来,终端客户为消化库存逐渐减单,使本季机械设备业者乐观程度仍趋于保守。值得一提的是,不少受访企业表示在客户整理库存后,今年第3或第4季业绩有望回升,为观察2023年下半年景气动向的一大重点。

最后,以半导体相关产业分析,其在销售量、新增订单量与销售价格等三项指标上都较上季有所提升。就大环境而言,半导体产业与机械设备产业的处境相似,于2022上半年终端需求旺盛,然而随Coivd-19疫情趋缓,终端客户面临逐渐高升的库存水准,外加通膨压力削弱消费性电子产品买气,使半导体业者仍然谨慎看待本季前景,同时期盼于本季客户完成库存去化,带动2023年下半年景气回升。

总体经济环境:民生消费乐观以待,企业需求仍不明朗

观察总体经济环境,超过两成业者表示预期营业额下降的因素来自于外需疲弱,对制造业与物流业者冲击甚深。内需方面,尽管疫情解封带动民生消费回温,对餐饮/饭店/娱乐业者挹注明显,然而就以服务企业客户为主的制造与物流业者而言,外需的不景气导致目前内需仍然不明朗。

美商邓白氏台湾分公司总经理孙伟真总结:台湾企业乐观指数的推出,是希望能够成为经济活动的领先指标,透过捕捉企业下一季的增长预期,帮助企业做出关键业务决策,这将为企业增长提供重要见解,并提供实际数据以检视消费者需求。

此次调查于2023年3月底至2023年4月初进行,在所有产业类别中,受惠于疫情全面解封与政府普发现金,民生消费紧密相关的产业对景气前景最为看好,如饭店与餐饮业或实体娱乐产业等。其次,在严谨的资金监管制度之下,台湾银行业者对于全球升息压力乐观以待,预测升息有望推升放款收益,连带使金融与保险业成为第二乐观的产业大类。最后,由于去年客户增单囤货导致本季需求疲软,制造业景气仍待终端客户调整库存水位,在今年第3季或第4季后方能逐渐明朗。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