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3医疗照护产业展望报告》三关键提升韧性 再创新猷 智能应用 影音
TERADYNE
Event

《 2023医疗照护产业展望报告》三关键提升韧性 再创新猷

  • 张丹凤台北

勤业众信联合会计师事务所今(18)发布《2023 医疗照护产业展望》报告,内容指出,医疗照护产业处于形塑未来的重要转捩点,COVID-19(新冠肺炎)疫情改变了全球医疗照护产业环境与发展,不只改变生活和就医模式,也推进线上医疗照护、加速医疗照护产业的数码转型,以及更加重视永续发展。台湾近年科技业大举进军医疗照护产业,「BIO + ICT」被视为台湾下一步的发展机会,建议业者应把握数码化浪潮,强化数据治理及网安防护,透过数码科技强化营运韧性与供应链管理,带领企业永续发展。

勤业众信联合会计师事务所生技医疗产业负责人虞成全表示,台湾医疗照护技术虽具国际水准,但在2023年全球智能医院评比中,台湾仅一家入榜;显见,数码医疗发展仍有许多需革新处,包括:整合医疗数据规格、与国际标准接轨、加强医疗照护韧性等。

呼应次时代医疗系统与电子病历上云趋势,2022年已修正《医疗机构电子病历制作及管理办法》,开放医疗院所委外建置电子病历信息系统,并可使用云端服务处理电子病历与建置电子病历交换平台。虞成全建议,未来业者可持续强化数据基础,透过同业合作、跨域结合,建构产业生态圈,以提升韧性,再创巅峰。

勤业众信联合会计师事务所医疗照护产业负责人林彦良指出,随着数码科技的应用日渐广泛,数据的保存、使用等隐私问题受到密切关注,永续、网安等相关法规纷纷上路;其中,医疗照护产业涉及许多患者隐私,更是备受瞩目。建议业者应注意国内外相关法规变动,利用数码科技部署信任,提高数据的保护机制,将「零信任」概念贯彻组织各方运作,不仅提高企业韧性,赢得各方利害关系人之信任,也让患者不论是治疗过程或是个人数据都受到妥善的保障。

2023医疗照护产业三大升级关键

(一)数码转型趋势议题:医疗信息上云与交换
医疗照护产业之科技投资近年快速成长,投资额从2019年的74亿美元,至2021年已成长将近4倍达291亿美元,而COVID-19(新冠肺炎)正是驱动这波成长的关键。疫情期间为减少实体接触并提高医疗产业量能,许多医疗照护院所开始利用人工智能技术、线上看诊系统与穿戴式装置等,不仅优化营运效率与人力配置,也透过数据进行监测与分析预测,实时掌握病患状况,及早治疗。例如:Johns Hopkins 医疗照护系统,透过人工智能技术搜索医疗与临床纪录,在症状出现前识别有感染风险的患者,并成功降低20%风险防范患者死于败血症。

此外,上云技术、医疗照护信息交换(The advent of Health Information Exchanges;HIEs)近年也快速发展;其中,Deloitte一项针对医疗照护机构主管的调查指出,有高达三分之二的受访者,希望在一年内将其IT基础架构迁移至云端,且有96%的人希望在三年内达成此目标,期许能借此加快各方的信息串联与流通,提升医疗效率与准确度,减少患者重复检测的时间,形塑医疗生态圈。

(二)虚拟医疗照护升级要素:加速数码化与跨域整合
疫情冲击现有医疗照护体系,凸显既有照护能量不足且缺乏韧性,且老年人口与慢性病患者持续上升,更是加速虚拟医疗照护服务兴起。借此,若患者能在家中接受治疗,并透过数码科技、穿戴式装置与患者互动并监控病情,将医疗照护院所去中心化,将能给予患者更多的弹性与选择权。根据Fortune Business Insights统计指出,全球线上监控设备市场将从2021年的约300亿美元,成长到2028年的1,010亿美元以上,每年成长18.9%,显现其未来无限商机与可能性。

虚拟医疗照护不仅能降低医疗院所照护成本、病患时间与金钱成本,更有助于促进健康平等,为弱势族群与医疗照护资源不足的群体,提供更多接受诊断与治疗的机会;然而,若想完善此照护系统,需要病患、家属、医护人员、保险业者等携手努力,鼓励业者能多方倾听、跨域合作,带领医疗照护产业升级转型,给患者最佳的医疗照护体验。

(三)落实永续发展之关键:强化减碳策略与供应链管理
气候变迁不仅危及全产业经济发展,在空气品质、饮用水与住所安全等方面,也对人类健康产生极大的威胁。根据世界卫生组织(WHO)调查,估计2030年上述风险每年将对世界造成20亿至40亿美元的损失;2030~2050年间,全球可能因气温上升,致使25万人死于营养不良、疟疾与热危害。

虽然医疗照护产业负责处理气候变迁对健康造成的影响,但同时也占了全球温室气体排放量的5%比重,且约有7到8成之碳排放来自药品与医院设备等供应链。勤业众信建议,医疗照护业者应从供应商进行碳排放管理,并提升其韧性与永续性,以及时提供药品与服务,缓解温室气体对人类所带来的威胁;WHO研究发现,疫情期间全球医疗用品需求大增,不仅供不应求,还产生了近9,600万吨废物。因此,落实循环经济也至关重要,许多医疗照护业者改变过往线性消费模式,透过回收与废弃物管理计划,不仅提高资源使用效率,也开拓新兴商机,永续经营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