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决策者AI去识别化确保数据安全、导入前以流程视角进行盘点 智能应用 影音
工研院
Event

企业决策者AI去识别化确保数据安全、导入前以流程视角进行盘点

  • 林佩莹台北

Profet AI共同创始人暨技术长林裕鑫分享可快速落地的 AI 解决方案。Profet AI
Profet AI共同创始人暨技术长林裕鑫分享可快速落地的 AI 解决方案。Profet AI

生成式AI浪潮正席卷全球,俨然形成新一波产业革命,对个人和产业皆已造成影响,企业必须开始积极思考应对策略。杰伦智能科技(Profet AI)2023年首场Crossover Talks活动,特别邀请来自扮演全球制造业供应链要角、总产值破万亿的 30 多位企业信息长(CIO)及决策主管与台湾大学信息管理学系李家岩教授以 AMA(Ask Me Anything)形式进行交流,讨论企业应该如何应用 AI 来解决问题。

李教授在会中展示了如何以角色扮演和情境模拟使用ChatGPT,也提醒企业使用此类技术时须注意去识别化,以确保企业数据安全性。此外,李教授也强调,管理者在AI导入时应该从流程改变的视角进行线与面的思考,并依景气循环来考虑未来数月或数年所需的 AI应用,如此才能协助企业在景气低迷时增加韧性,在景气好转时出奇制胜。

台湾大学资管系李家岩教授与来宾交流探讨 AI 大未来。Profet AI

台湾大学资管系李家岩教授与来宾交流探讨 AI 大未来。Profet AI

Profet AI从2022年开始举办Crossover Talks系列论坛,期望打造一个跨产业、跨领域、跨时代的数码转型交流沟通平台,至今举办多场皆获得业界广大回响。近来由于生成式AI热潮所引发的企业与产业变革,2023年首场活动就邀请到30多位来自EMS、晶圆代工、IC设计、纺织、光电、玻璃、塑胶等产业负责引领企业技术策略的CIO及决策者,与台大资管系教授、同时也是Profet AI产品研发暨产业发展顾问的李家岩与会,一同探讨如何运用AI强化人员生产力与企业竞争力。

建立新帐号进行去识别化并转换IP确保企业数据安全

由于先前传出三星员工使用ChatGPT时,不慎外泄公司内部机密数据,也引发企业使用生成式AI的疑虑。针对企业数据安全的问题,李教授提醒,企业使用ChatGPT之前,可先建立新帐号,IP也可经过转换,以防止身份识别;另外,在与ChatGPT问答过程中,可运用角色扮演与情境模拟的技巧,以特定情境模拟或假设的数据分布来与ChatGPT问答,而不是提供实际企业数据来发问。

李教授同时也分享他训练学生运用ChatGPT思考的经验,鼓励企业决策者尝试指派任务给人员以ChatGPT提问,这样的训练也可促使人员持续思考是否能产出比ChatGPT更好的答案,进而培养人员的AI应用能力。

进行数据盘点与策略盘点 选择有价值的专案

如何替公司建立使用AI工具的习惯也是现场与会者的关注重点。李教授表示,倘若只把AI当作工具,它就是一个帮助人们工作或提升生产力的工具。 但企业CIO身为公司IT与技术策略的舵手,必须在有限企业资源下,选出真正有价值的专案来导入,因此需要先进行盘点。

李教授提点,盘点过程需要留意两件事情。首先是数据盘点,去检查专案可行性与数据面或数据库设计。在数据库导入后,随着经年累月使用,应重新检视数据库当初的设计是否合宜,例如ER-Model是否需要调整,这议题会影响数据收集与准确性。第二项则是策略面的盘点。信息长应该检视哪些AI专案跟公司长期策略面或技术蓝图有关。AI专案不是一个孤立的点,而是需要从整个流程来考量。CIO必须从线连到面来看,从盘点流程改善的视野来看。以PCB板早期的瑕疵检测为例,当时技术员需要用肉眼进行手动检查,然而随着AOI(自动光学检测)导入,公司就降低技术员的雇用。

起初,人们可能会认为是AI取代了人力,但这只是表面上点的问题。事实上,这是整个流程的改变。在引入AOI后,上下游流程也势必改变,这才是CIO需要关注的问题。李教授建议CIO需要采取由线到面、从流程改善的视角,而不是从某一个单点角度来突破。

而在面对景气波动时,企业应该如何作为?李教授表示,决策者想掌握景气循环的节奏不易。在景气好时,提前考虑在淡季时需要使用哪些AI技术,相反地,在淡季时也可考虑旺季时可能需要的前导AI技术该使用哪些。由于AI开发需要一定的时间,不能在景气低迷时才想到要使用。企业应该提前备齐工具,以缩短开发时间,透过pilot run的方式,从小样本开始试作,以确认技术是否可行,如此才能有效缩短软件开发或设计的前置时间。李教授补充,提前准备的思维并非限于产线,像人力资源 (HR)部门也会受到景气循环的影响。企业可以透过AI技术预测人员留任率,在景气波动时作出相应的动作,如此才能应对未来可能出现的挑战。

Profet AI世界级软件 协助客户AI应用再进化

同时,与会的Profet AI共同创始人暨技术长林裕鑫表示,Profet AI AutoML虚拟数据科学家平台已拥有超过百家客户,有单一客户内部使用者已超过5百名,平台上建立超过3,500个预测模型。Profet AI除了提供世界级的软件平台,也协助客户建立AI团队、教育训练、选题方法论、系统化专案辅导与追踪与成果发表,并建立AI工具拓展与标准化的导入服务,至今训练人次已经超过1,500人。未来Profet AI将持续密切与产业接轨,提供优质产品,协助客户AI应用再进化。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