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gress研究显示有65%企业遭受数据偏差问题 智能应用 影音
hotspot
Event

Progress研究显示有65%企业遭受数据偏差问题

  • 吴冠仪台北

Progress发布其「数据偏差:人工智能的隐藏风险」的全球性调查结果。Progress的调查委由独立研究公司Insight Avenue执行,针对超过640位的企业及IT专业人士的访谈为基础,受访者使用数据进行决策,且正使用或计划使用人工智能(AI)及机器学习(ML)来支持其做出决策。

偏差往往是由文化和个人经验承袭而来。在机器学习模型收集和使用数据,做为学习训练时,模型会继承建模者的偏差,产生出非预期且可能有害的结果。然而,尽管数据偏差与潜在的法律及金融陷阱息息相关,但人们并不了解如何能成功解决数据偏差所需的训练、流程和技术。

Progress的调查显示,78%企业及IT决策者相信,数据偏差将随着AI/ML的使用增加而成为更大的隐忧,但仅有13%的人已经积极处理这个问题,并有一个持续的评估程序。他们认为最大障碍是缺乏对潜在偏差的认知、了解如何识别偏差,以及缺乏可用的专家资源,例如有机会接触数据科学家。

调查结果显示:66%的企业预计在未来几年将更依赖AI/ML来进行决策,65%的企业认为目前企业内部就有数据偏差的现象,77%的企业认为他们需要采取更多措施来解决数据偏差问题,51%的企业认为缺乏对偏差的察觉和了解是几决问题的障碍。

Progress应用程序与数据平台执行副总裁暨总经理John Ainsworth表示,每天,偏差都会对业务营运和决策产生负面影响,从安全、治理到失去客户信任、影响财务以及潜在的法律与道德风险。客户是我们最优先的考量,当我们探索AI/ML能做的一切事项,希望能确保客户获得正确的信息,做出最好的决策来推动业务发展。

Progress亚太区业务副总裁John Yang也指出,现今愈来愈多的机器学习导入商业应用,协助企业决策,例如决定推荐什麽产品,是否批准贷款。在Progress的这分调查报告中显示,有高达54%的台湾受访企业,已经使用或未来12个月内将使用机器学习等人工智能,或其他高端的计算机智能支持决策的制定,其中担心数据偏差影响决策、造成偏见的比例达54%,远远高于全球平均的29%,70% 也认为数据偏差会成为企业中更大的问题。

其中最担心的数据偏差影响类型分别是金融(48%)、信息技术与数码(48%)、销售/赢得客户(46%)。随着AI使用的成长,消除AI数据偏差需要结合技术、培训和实践以降低风险,才能做出正确决策增加市场机会。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