栉构科技受邀 AI EXPO Taiwan 2023 展出一站式运具减碳平台 智能应用 影音
工研院
ADI

栉构科技受邀 AI EXPO Taiwan 2023 展出一站式运具减碳平台

  • 杜育绮台北

桃园市政府青年事务局局长侯佳龄(右二)、栉构科技共同创始人暨CEO李纬明(左二)于AI EXPO Taiwan 2023展会中合影。栉构科技结合AI与GIS技术,协助企业加速净零转型。DIGITIMES摄
桃园市政府青年事务局局长侯佳龄(右二)、栉构科技共同创始人暨CEO李纬明(左二)于AI EXPO Taiwan 2023展会中合影。栉构科技结合AI与GIS技术,协助企业加速净零转型。DIGITIMES摄

人工智能(AI)已成显学,数据经济价值大爆发,已是驱动企业成长与改变的驱动力!DIGITIMES 主办的AI EXPO Taiwan 2023于19日于华山文创园区盛大开幕,AI 浪潮来袭,除产业应用转型,人才培育亦是全球重要关注议题之一,DIGITIMES 与 AIF 合作举办第二届「AI创新奖(AI Junior Award)」,强化产学链结,为未来人才做准备。桃园市政府青年事务局局长侯佳龄受邀出席展会,青年事务局持续推动青年投入永续发展移动计划及 ESG菁英团队辅导等计划。

侯佳龄表示,产业近年来面临人才荒问题,因此桃园市政府积极扶持青年移动团队在台深耕,期盼透过多项徵案鼓励青年在相关议题上发挥创意,并协助其落地实证。此次受邀展出的新创团队「栉构科技」即获选为2023年桃园ESG永续菁英团队,团队结合 AI和GIS创新技术协助企业加速永续转型。青年局未来将持续发掘能够「定义未来」的人才,让大家看到台湾青年的新创力、实践力与技术力,并链结业界协助企业成长永续经营。

栉构科技 (Combogic Tech.) 将 AI 运用在 ESG 减碳领域中,协助企业加速永续转型、提升企业净零竞争力与韧性。其中,在众多碳排放源里,「道路碳排」是减量难度最高的部分。根据欧盟2019年数据,运输碳排接近全体碳排的四分之一,其中七成来自道路车辆运输。而在1990到2019年间,居家、能源、农业、工业等碳排放源都逐年减少,唯独只有「道路运输」类别碳排放量不减反增。

而身为减碳国际模范生的欧盟都面临此问题,其他国家中,运输道路碳排更是难以处理的一大挑战,主要原因为道路运输碳排放量许多来自于民用车辆,对于企业而言,驾驶人实际上路后的行为信息不好掌握。

栉构科技共同创始人暨技术长卓冠勲表示,地理信息系统(GIS)的应用长久以来于地图制作、城市规划、自然灾害预警等方面已不乏成功案例。然而,要应用于解决ESG绿运输议题,关键在于整合AI、物联网、大数据,使既有图层信息的应用价值再度提升。不论在实时数据的处理、碳排放计算,或减碳分析策略上,都能藉由GIS与AI结合来得知车辆与所在环境的相互关系,并发展成企业专用的 GeoAI作为碳排议题上精准决策之依据。

栉构科技具备ESG、AI与GIS的专业领域,自行开发一套全新的车辆碳排ESG云端系统「CHAP-V运具高解析碳数据AI分析平台」(Carbon High-res AI-analysis Platform for Vehicle),此系统提供企业一条龙的解决方案,从碳数据蒐集、碳盘查到碳减量策略制定,可降低运具高达35%的碳排放,并大幅提升企业80%的营运效率,为企业提供更精确、更全方位的减碳信息,以达成永续发展的目标。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