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跨部门信息整合到AI创新应用 智能排程成为制造转型启动键 智能应用 影音
工研院
ADI

由跨部门信息整合到AI创新应用 智能排程成为制造转型启动键

  • 尤嘉禾台北


进入后疫情时代,全球产业环境依然严峻,除了地缘政治风险升高、供应链变因增加外,市场上众多业者也开始导入各类科技工具,塔台智能网络CEO陈汉廷提醒台湾制造业必须加快数码转型脚步,否则有可能在这波产业升级浪潮中失去竞争力。已协助多家制造业客户成功转型的他,理解多数中小企业资源有限且对数码转型的概念模糊,因此目前多采观望态度。对此他建议从智能排程系统着手切入,原因是智能排程先建立了跨部门数据整合平台的重要基础,管理者可透过此平台完整掌握制造场域各环节现况,并从中分析、预测未来状态,从而快速制定高品质决策,因此智能排程将会是制造业推动数码转型的最佳启动键。

排程系统与时俱进 方能解决中小企业转型难题

陈汉廷先分析中小企业推动数码转型常遇到的三大挑战。第一是人力挑战,中小企业的规模有限,难有充裕资金编制庞大且专业的团队,在推动数码转型时,常见的做法是交由内部的IT人员负责,然而转型除了建置平台外,更重要的是IT与OT的跨领域整合,现有的IT人员未必有此经验与技术,往往导致转型步调缓慢、成效不彰。

第二个挑战是数据收集。陈汉廷点出这个挑战又可细分成两个问题,首先是企业内部数据庞杂分散,大多散置在各部门的系统或是Excel档案中,要加以汇整进行数码化处理的难度相当高。其次是数据收集的方向不明确,制造业数码转型的过程繁杂,需要先厘清需求顺序、设定阶段性目标后再逐步推动,每一需求、目标都有对应的数据类型,在目标未定之前就着手收集的数据极有可能不是当前所需,只会徒耗企业的人力资源。

第三个挑战是导入成本考量。制造业过去的投资预算均以硬件为重,较难评估软件效益,这也是多数业者对数码转型抱持观望态度的主因之一。

面对上述三大挑战,陈汉廷指出最佳解方是导入新一代订阅制的智能排程系统。他进一步表示,先进规划排程系统(Advanced Planning & Scheduling System, APS)的发展历史悠久,技术相当成熟,的确也协助了多数制造业者优化产能。不过市场现有的APS大多为地端套装软件,除了初次导入成本高昂外、后续功能升级程序繁复等问题外,更大的不足是这类系统仅专注在产线,并未涵盖人员、供应商…等制造业其他环节,因此功能单一,难以发挥综效产生其他附加价值。

智能排程系统则与传统的APS不同。陈汉廷以塔台智能的SARA智能排程系统为例,此系统除了将数据收集范围扩及到业务、物料采购、工程设计、外包作业等各环节,并在系统内建构了独家的AI智能排程引擎,当业务接获订单后,SARA智能排程系统就会实时查询产线产能、仓储系统内的原物料存货、近期订单…等各种信息,并在短时间显示排程结果,除了排程之外,制造业者也可借此掌握生产设备状态,准确预测、调度、规划未来产能。

SARA智能排程功能 启动制造数码转型工程

由此来看,SARA智能排程系统在制造业的角色会与传统的APS截然不同,在智能制造的系统运作有三道基本流程,包括数据收集、整合协作、AI创新应用,SARA智能排程系统则是处于其中的整合协作环节,制造业者可透过完整的数据收集与智能排程、产能预测,顺利打造出各种AI创新应用,这也是智能排程为何会是制造业推动数码转型最佳启动键的主因。

SARA智能排程系统已为制造业设计出多样功能。陈汉廷表示,现在多数制造业者仍使用Excel管理数据,如果采用传统的APS,由于数据结构复杂,在导入前期会需要高技术性的数据转换作业,甚至是重新建置数据,让企业内既有机制贴合、适应新系统,而且之后如果有其他功能需求,也不易调整扩充。SARA则是将数据层与运算层完全分离,企业版的客户可直接汇入现有数据,由系统自动进行转换,除了使用方便外,后续的数据调整和功能扩充也更容易。

在操作界面部分,相较于传统APS,往往需要经过3个月以上的专业技术训练才能正确操作复杂界面,SARA的界面操作则是简单直观,只要完成3小时的在线基础训练课程即可上手。此外SARA内建的AI排程引擎,则可让产线更有弹性,正如前文所叙,现在全球供应链多变,急单插单的比例渐高,再加上少量多样逐渐成为主流生产模式,SARA的智能排程功能可快速回应市场需求,并且精准调度资源、规划未来产能,让产能最佳化。

至于成本方面,陈汉廷指出传统APS所费不赀,单套系统的售价都在200万以上,还须加上内部IT人力与外部升级维护两项成本,对资源有限的中小企业是难以承受之重。对此塔台智能则推出SaaS订阅服务,标准版无须导入费用,即便是升级版的费用也不高,且订阅期间的系统升级、维护全由塔台智能负责,企业无须负担相关费用,从而降低内部IT人力成本。

SARA智能排程系统为通用型架构,适用于一般制造业,此外塔台智能也针对IC设计、PCB、SMT、金属加工、机械设备等领域打造专属版本系统,为加快这五大产业客户的导入速度。

陈汉廷最后强调,数码转型已被视为迈入下一时代不得不做的重点,面对浩大的转型工程,多数制造业者往往不知该从何处着手,可整合跨部门数据、精准掌握并预判产线产能的智能排程系统会是最佳启动键,而除了系统导入外,塔台智能团队也会提供前期的规划谘询,制造业者可前往洽询,顺利踏出数码转型的第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