栉构科技以AI与GIS驱动企业车辆减碳 智能应用 影音
TERADYNE
Event

栉构科技以AI与GIS驱动企业车辆减碳

  • 杜育绮台北

栉构科技入选2023年数码发展部数码发展部数码产业署 公益创新徵案 100 第一阶段的永续环境组队伍。栉构科技
栉构科技入选2023年数码发展部数码发展部数码产业署 公益创新徵案 100 第一阶段的永续环境组队伍。栉构科技

随着 AI 技术运用范畴扩张,各领域皆在探索将AI技术运用于自身业务以获得更佳效益与竞争优势,永续领域也不例外。经济部商业部门2030净零转型路径报告书中,政府也倡议商业部门应导入 AI 或 IoT 智能科技及运用数据探勘,并特别提及物流业应导入智能运算提高工作效率并优化配送路线,以减少能源使用。ESG 转型挑战,实质上是企业治理文化与数据洞察的数码转型综合挑战,需要许多技术创新结合才能完成。

栉构科技 (Combogic Tech.) 团队成员拥有ISO 14067 / 14064-1等认证资格,提供AI碳解决方案平台,协助企业更了解自身碳排放因子,提供精确的减碳策略,协助企业加速永续转型进程、提升企业净零竞争力与韧性,达成永续的共同愿景。

透过AI和GIS技术,栉构科技协助企业减少 80% 人工执行时间与人为失误率,提升企业竞争力。栉构科技

透过AI和GIS技术,栉构科技协助企业减少 80% 人工执行时间与人为失误率,提升企业竞争力。栉构科技

新创初期,栉构科技即获得各政府与相关单位的认可,栉构科技是「经济部中小企业处Taiwan Startup Hub新创基地团队」和「台大创创中心车库团队」。2023年更被选为「数码发展部数码产业署公益创新徵案100第一阶段的永续环境组队伍」以及「桃园市青年事务局 第一届ESG永续菁英团队」,并于3月底受邀参展2023高雄智能城市展演讲与展出创新的碳解决方案平台,在碳减排领域将协助企业发挥重要的作用。

栉构科技最新推出的「CHAP-V运具高解析碳数据AI分析平台」(Carbon High-res AI-analysis Platform for Vehicle)是一款立即可部署的SaaS云端减碳平台,透过手机App或车载电脑,使用者可以轻松地进行减碳分析和管理,而且不需要更改现有的营运流程。

栉构科技共同创始人暨CEO李纬明 (Wei-Ming Li) 表示,该平台可协助企业内部及其供应链车辆减少碳排放和油耗,并能够使企业的车辆碳排放量降低35%。CHAP-V提供「碳数据蒐集、碳盘查、碳减量策略制定」一条龙的解决方案,将行车数据自动上传至平台,计算旅程碳排放量。我们依照车辆驾驶行为与路线藉由非监督式AI结合地理信息技术GIS演算法交错分析出高碳排因子,进而提供有效地制定减碳策略,协助企业减少80%人工执行时间与人为失误率,让传统车辆也有了更便捷易导入的减碳能力,将有助于企业推动实质永续转型。

随着台湾在2024年将开徵碳费,企业需要在可部署和应用的减碳方案方面尽快作出相应的调整。CHAP-V 正是一个能够着眼于驾驶行为和车队管理等方面,协助减少碳排放,降低燃料、维修成本,同时降低车辆事故率,减少城市空气污染的减碳方案,并且可以帮助企业在ESG转型的过程中提升营运表现。这种创新的减碳方案有助于提高企业的永续报告的减碳执行力,进一步增强其竞争力。

栉构科技致力于推动SDGs (联合国永续发展目标),让节能减碳成为公司数据治理转型的关键进程,而非仅仅是一种环保公关开销。CHAP-V 的推出让传统车辆也可以享受到减碳的好处,帮助企业在未来的经济环境中更具竞争力。

4月19日~21日年度最大人工智能博览会AI EXPO Taiwan 2023将在台北华山文创园区举行,聚焦算力、数据演算、边缘智能和绿色永续。 DIGITIMES AI博览会让您尽览数码转型新赛局,栉构科技也将有摊位(号码CK)在未来展场为期三天,与大家分享利用AI和GIS提升产业竞争力!想了解更多欢迎至现场与其交流互动。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