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合AI运算与无线网通 新一代智能显示应用迈大步 智能应用 影音
hotspot
ST Microsite

结合AI运算与无线网通 新一代智能显示应用迈大步

  • 陈婉洁DIGITIMES企划

智能显示一词于近年开始兴起,随着运算、无线网通与显示技术同时发展下,为各类终端应用情境带来更丰富的使用体验,但背后仍需借重台湾完整的信息通讯与零组件产业链,方可完成。

Micro LED与Mini LED扮新一代智能显示要角

随着LCD、LED与OLED等技术在全球面板产业先后扮演重要角色后,全球面板产业的发展走向也已经迈入不一样的光景,台湾面板产业在OLED商业化时期可以说是几近缺席的情况下,近年来转向Micro LED与Mini LED等新一代发光技术发展,综观而言已经不少成效,加上台湾本就是全球资通讯产业重镇之一,系统整合、多元场域服务、通讯技术乃至于AI运算,皆有对应的供应商,为了能让新一代的显示技术能迈向全球进而商用化,台湾产官学研尝试整合资源,让Micro LED与Mini LED能被更多消费者看见,故开始有了智能显示一词。

客观来说,智能显示所涵盖的垂直应用情境相当多元,过去大多是以LCD与LED等传统技术负责处理显示相关情境,以系统层级角度来看,除了显示技术有所突破外,过去所熟知的运算与联网技术也多有大幅度的翻新。

以数码看板为例,在导入AI运算技术的情况下,搭载常见的操作系统如Linux亦或是Windows,与过去相比虽无二致,但为了能实时感知周围环境,甚至是与消费者实时互动,提升其使用体验,其系统本身所需要的处理器AI运算与图形处理效能势必有所提升,也因此,不论是既有的x86架构亦或是快速崛起的ARM架构,都已在CPU指令集导入矢量指令集,亦或是增加硬件基础的AI加速器或是DSP单元,都与过往的处理器设计大不相同。

而联网技术同样也是如此,随着进入5G商用后,进一步带动NB-IoT与4G等无线网通技术的成熟度更加提升,从诸多工业电脑与嵌入式系统方案所提供的通讯模块平台来看,新时代的无线网通技术早已是基本门槛。

单以AI运算与无线网通技术的翻新,对于刚步入商用的Micro LED甚至是电子纸技术,在各类技术彼此加乘并有效整合的情况下,一加一大于二,甚至是大于三的效果,自然不言可喻。

新一代显示技术皆有明显优势

Micro LED本身的技术势在于它是无机的发光元件,所以能够承受高电流驱动,进而达到相当高的亮度,即便在强烈阳光下,仍可以透过高动态对比的方式,让显示上更加真实清晰不受影响,而在反应速度上,也明显优于OLED许多,所以在动态显示的表现上也能做到更加流畅的效果,而功耗方面也明显优于传统的LED技术。

此外Micro LED也与OLED相同,也具备可挠式特性,所以在柔性显示应用领域,亦能占有一席之地,依据研调机构Quadintel统计,2021年全球Micro-LED显示器市场规模为10.41亿美元,到2030年将快速成长至913.8亿美元。

而Mini LED技术的技术特性也明显优于传统的LCD与OLED,同样能实现高动态对比的显示画面,且不易受到外在光源干扰。所以也成为许多台湾面板产业极为重视的显示技术之一。

而电子纸在这几年的发展也开始朝向多色彩与大尺寸应用发展,也不难看出电子纸的成熟与普及度之高。

而回头观察台湾主要面板供应商在新一代显示技术的布局,除了能将其量产外,整合资通讯业者的技术,形塑出多元应用场景,显然已是台湾面板产业的现阶段主要策略思维,而朝向大量的智能手机与电视市场带来的商机的市场策略已然过时。

台湾显示大厂布局,锁定多元垂直应用

以友达为例,友达过去几年特别聚焦车用先进显示技术发展,积极导入Micro LED与Mini LED,也积极参与全球指标性大展CES,展现其技术实力,2023年也特别与Qualcomm合作,双方就各自所长,就车内座舱系统进行联合展示,友达以Mini LED技术为基础,展示FIDM Plus一体化显示方案,为车内驾驶与乘客打造定制化兼具沉浸式的乘坐体验。

Micro LED方面,由于该技术本身具备高亮度、高穿透度等特色,因此可运用在挡风玻璃与侧窗上,不论是驾驶或是乘客都不会漏掉重要信息,加上前面所提,Micro LED本身就具备可挠性与高穿透度,便于各大车厂打造属于自身的车内座舱定制化设计,可以预期Micro LED在车载资通讯领域的渗透率将有惊人的表现。

而群创在2022年也与启耀合作,以AM Mini LED技术,携手工研院、方块砖BRICKS与聚典信息以「P0.75 透明显示器」展示智能顶级珠宝橱窗,透过AI镜头分析展品前的访客,经由大数据做特制化产品与信息内容推荐,同时满足业主实时性的行销或产品、信息置换需求,同步零时差拉近业主与民众的距离。

电子纸方面,过去产业对于电子纸的印象大多停留在小尺寸应用,但随着技术演进,户外也已经能看到大尺寸的电子纸显示应用,以元太为例,该案例位于美国波士顿市政厅广场,由于该地点本身存在电力与建筑限制,所以采用电子纸设计,导入互动信息服务站,同时也加装太阳能面板,让该信息站能不依靠额外电力,便能自行实现游客与居民所需之信息更新。此外,像是美国纽约、拉斯维加斯等,也都有类似案例,显见大尺寸电子纸已有不低的接受度。

归纳来看,台湾面板产业历经几次显示技术的转移与浮沉,加上过去面板业者与台湾资通讯产业较无广泛而全面性地合作,如今在Micro LED与Mini LED皆有相当程度的掌握下,与扩大合作广度与深度的基础下,台湾面板业者应可透过智能显示概念,触及各种垂直应用场景,再创面板产业的另一波高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