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华展出iBus智能巴士解决方案 抢攻全球智能交通商机 智能应用 影音
TERADYNE
Event

研华展出iBus智能巴士解决方案 抢攻全球智能交通商机

  • 林佩莹台北

研华智能巴士方案。研华
研华智能巴士方案。研华

随着物联网技术日益成熟,加上全球愈来愈重视行车安全,在工业电脑领域有亮眼成绩的研华,多年前即推出融合车载电脑、传感设备、软件等智能车载解决方案,初期从后装市场切入,至今已分别在前装、后装市场取得亮眼成绩。目前在前装市场主要与KOMATSU等知名业者合作,为矿车、建筑工程车辆、农业用车等提供专属智能车载方案;后装市场则锁定商用卡车、巴士等,目前在哥伦比亚、越南、台湾等,已累积非常多的成功案例。

在2023年4月12~15日在台北南港展览馆1馆举办的「2035 E-Mobility Taiwan」展览上,研华也展出专为巴士设计的iBus智能巴士解决方案,整合车队管理云平台、高整合开放式强固型TREK车机、AI车辆安全系统(盲区侦测、内轮差、车道偏移、驾驶者行为管理、交通号志/标志侦测等)、巴士影音广告系统,能持续收集车辆行驶过程中的各项数据,作为车辆制造商后续改善产品、车队业者掌握车辆行车状况的参考依据。

研华服务物联网事业群资深协理林威佐指出,传统的车载系统是由多套子系统组成,在部署、后续维护的难度较高,甚至会出现非预期的兼容性问题。相较之下,研华的iBus方案是以单一车载系统为核心,提供车队管理、到站信息显示系统、ADAS行车安全管理、广告推播等功能,不仅部署、维护相对简单,也能依车队需求加入新功能,可持续提升行车过程中的安全性。

从使用者角度出发 研华车载系统备受好评

市面上的智能车载方案不少,研华能在竞争激烈市场胜出,获得众多业者指定合作的关键,在于整体方案是从使用者的角度出发,从产品设计、生产等过程中,均采取最严苛的标准。其次,研华智能巴士方案是一套Solution Ready Platform(SRP),让全球各地夥伴自行设计的软件,如车队管理、行车监控系统、驾驶行为管理等,均可在该智能车载平台上运作,以共同创造双赢模式,为巴士与商用车队创造最佳的使用者体验。

研华指出车载电脑对可靠度、稳定度要求,远比工业电脑更高,唯有采取更严格规范,才能确保符合车辆使用需求。例如工程矿车是在大量粉尘的环境中运作,且有震动大、天气炎热或酷寒等各种环境考验,若产品设计过程中没有先考量前述原因,车载电脑易出现非预期故障,影响到工程矿车运作,对采矿业者造成难以估计的损失。

林威佐指出,在巴士应用情境方面,研华考量到车载屏幕须串连行车安全监控镜头等多项设备,也会让各种线路的连接变得更复杂。若因车辆行驶过程中的震动,造成线材脱落,将导致车载信息系统无法正常显示。由于多数司机没办法分辨每个线材的用途,我们预先将各种线材整合再一起,只要一条线就能串连车载主机与屏幕,并在车载主机连接埠融入独家设计,自然可大幅减少线材脱落的机率。

研华iBus方案提供硬件与软件一站式购足服务,能协助车辆业者掌握行车路线,智能化派遣管理功能并进行维运管控,实现节能与效率监控;此外,透过高度整合,也将落实智能化车队管理,实时分析掌控车辆大数据,提升行车安全、准点率,预测并降低机械故障率,同时提升乘客舒适与满意度。随着新能源车兴起,研华持续推出功能更完整的智能车载方案之外,也携手多家夥伴共同耕耘海外市场,抢攻智能车时代下的新商机。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