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银机械硕士论文奖 台大简维信同学与陈亮嘉教授勇夺金质奖 智能应用 影音
EVmember
DForum0515

上银机械硕士论文奖 台大简维信同学与陈亮嘉教授勇夺金质奖

  • 尤嘉禾台北

第19届「上银机械硕士论文奖」得奖师生与贵宾合影。上银
第19届「上银机械硕士论文奖」得奖师生与贵宾合影。上银

第19届「上银机械硕士论文奖」(Hiwin Thesis Award),于3月25日举办颁奖典礼,2019年底疫情爆发以来,睽违3年再度回到台北市中油国光厅举行盛大的颁奖典礼,为得奖师生喝采。本届由台湾大学简维信同学与陈亮嘉教授以「高深宽比微结构之创新性具高信噪比光学关键尺寸量测技术」夺得金质奖、奖金100万元,陈亮嘉教授曾获得2次佳作奖,1次优等奖,本届一举夺得最高荣誉金质奖,赢得评审青睐与肯定。

本届共有95篇论文被推荐参选,较2022年成长12%,经公正、公平、公开、严谨的审查程序,初审后有44篇进入复审,其中26篇进入决审,最后16篇获奖,因各校只有约10%之优秀硕士论文得以被推荐参选,所以每一篇得奖论文均为百中选一。评审过程竞争相当激烈,不仅同学们紧张,评审委员们也十分辛苦审核,能得奖实属不易,均为此领域的佼佼者。

上银科技自2004年起办理「上银机械硕士论文奖」,每年投入超过1,000万元经费,鼓励大学研究所师生投入精密机械研究领域,累计1~19届参赛论文共1,837篇,得奖篇数共287篇,得奖师生合计610人。上银除提供高额奖金与公开表扬之外,为提升得奖师生的国际视野与精密机械研发技术能量,还安排各届得奖师生前往日本参观专业大展并参访日本指标性大厂,希望获奖师生在参访中能获取他国精密机械产业之特长,让国内的青年学子能将研究方向与国际接轨,并与日、德等精密机械科技,一较长短。
  
十九年来,上银透过机械硕士论文奖的举办,让大学机械相关系所全部「动」起来,尤其是教学孜孜不倦的教授们,对台湾精密机械工业奠下良好的基础;而机械系所毕业生,也投入产业界为台湾注入一股新的活力,同时抛砖引玉进而带动一些企业论文奖的创设与举办。因此,上银机械硕士论文奖多年来备受国内机械业与学术界重视及赞誉,已被誉为机械业的「诺贝尔奖」,持续激发教授与学子的热诚,吸引更多青年学子投入机械科技领域的未来,也逐年蓄积台湾研发创新的能量。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