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用AI结合区块链 KryptoGO重新定义监理科技 智能应用 影音
EVmember
DForum0515

运用AI结合区块链 KryptoGO重新定义监理科技

  • 杜育绮台北

KryptoGO运用AI快速识别推出的KYC调查引擎服务。重量科技
KryptoGO运用AI快速识别推出的KYC调查引擎服务。重量科技

随着各种创新金融科技涌现,各国政府也纷纷松绑金融法规,允许科技业者开办金融业务,期盼透过移动支付、机器人理财、无人银行等科技服务,让消费者享有更优质的金融服务,实现普世金融的愿景。然而金融业者在发展创新服务背后,却也给予犯罪分子更多可趁之机,开始运用此便利管道进行洗钱等犯罪行为。根据KPMG最新公布的2020台湾银行业报告指出,全球银行业每年投入金融犯罪防治的总金额达250亿美元,且大部分为客户身份确认(Know Your Costumer;KYC)的相关作业支出。

在全球金融法规推陈出新,对洗钱防制规范日益严苛,金融业者若没有做好KYC机制,势必会遭到主管机关重罚,如2020年台湾万亿丰银行美国纽约分行2016年8月因违反洗钱防制规定,最后被裁罚1亿8,000万美元。面对此营运困境,吸引科技业者、新创业者投入监理科技(RegTech)发展,协助金融业者落实反洗钱等相关的法遵要求,同时减少人力及时间成本支出。在2020国际监理科技黑客松是台湾首度举办国际级监理科技挑战赛 (Taiwan RegTech Challenge;TRC)中,囊括了五大奖的重量科技(KryptoGO),则是备受业界关注的新创公司。

KryptoGO创始人暨CEO欧曜玮说,2020年金融业界最大合规挑战,大致上有规范过于严谨及难以执行、受反洗钱教育培训的员工不足、反洗钱相关金融科技发展不足且过时、太多同名同姓结果无法排除、预算不足且审核过于严格等难题,因此要全面达成法遵要求的难度很高,也让人力费用占整体KYC成本达70%。为此,我们运用具有专利 AI技术结合区块链技术,将监管流程自动化和数据共享化,为金融产业提供KYC调查引擎,可协助快速识别高洗钱风险,同时还能降低营运成本支出。

内建跨国金融制裁名单 运用AI快速识别

KryptoGO推出的KYC调查引擎服务,涵盖适用200多个国家的金融业主流制裁名单,运用独家研发的中文自然语言技术,能实时分析客户在网络上的数码足迹,了解查询对象的背景数据,判读各种敏感词、情绪、洗钱风险信息等特徵,自然可减少同名同姓不同人的结果干扰,约能节省80%调查时间。以反洗钱报告为例,KryptoGO透过AI定制化查找引擎,查找全方位与洗钱相关的负面情报,自动交叉比对可疑对象查找结果,可一键产出有助判断的风险报告。

如此一来,金融业即可大幅减少人工执行审核的繁冗流程,省略繁冗的影印、签核、储存,让反洗钱的流程变得轻松快速。换句话说,KryptoGO能协助金融业快速做到风险管理、法遵合规管理、实虚整合的资金流监管,以及符合洗钱防制法相关的合规要求。

欧曜玮指出,公司团队除有熟悉资通讯科技的专业人才之外,也有三位国际公认的CAMS反洗钱师,拥有二十年以上金融业经历,因此能检验客户的反洗钱流程架构,并且分析潜在风险及可改进建议,并进一步提升效率。在跨领域团队的协同合作下,KryptoGO提供一站式审核风险操作体验,让反洗钱流程变得迅速、节省人力,同时协助金融产业精准掌握内部与监管合规相关的各种风险。

拥有四次创业经历的欧曜玮认为,过去几年来台湾创业环境明显变好,政府投入于创新团队的资金与辅导方式亦都增加,有助于吸引更多人投入创业之路。不过,相较于新加坡、美国等其他国家,整体环境仍然有许多需要改善之处,尤其是法规也需要同步调整,才能吸引更多资金、人才等进入台湾市场,让整体新创氛围更为活络。

本文原刊载于TTA杂志2022年1月号,更多新创团队故事欢迎至TTA杂志浏览。


关键字